Us and Them:人的出场顺序真的很重要

“洗衣机轰隆隆的翻滚着  歌词里每句话都没讲完  他剥着橘子泪流满面...”

电影《后来的我们》在2018.4.28终于登场,回味起来电影真的有奶茶的味道,用音乐制作人陈升的话说:奶茶有奶的芳香却不像奶那么腻,有茶的清淡却不像茶那么涩...

可是电影上映第三天,猫眼电影新浪娱乐人民日报等媒体纷纷发表微博:电影局回应《后来的我们》涉嫌刷退票,表示反对任何票房造假的行为,一旦发现查明,将严肃处理...

大V推荐度和大众评分一降再降,有人说电影不过是刘若英在和陈升在和它们的青春告别,何必夸张...

我想说的是,我们只是花了120分钟的时间,哪里有资格评判别人十年的人生?生活是方小晓和林见清的,在剧里我们不过是观众;又或者可能从未热烈无法忘记地爱过的人,大概真的很难懂电影想表达的感情。

电影里小晓愿意和见清住在暗无天日的分隔房煮着泡面分着吃,愿意陪他流落在地下通道躲着城管卖CD过着捉襟见肘看不到未来的生活,也愿意接受他没有北京户口买不起有大沙发的房子甚至坐不起出租车...

感情就像《春娇与志明》里张志明说的,“我小时候就很喜欢便利店的肉酱意粉,很多人都问我你为什么喜欢吃?它真的是有点咸,肉也不多,但喜欢就是喜欢,我喜欢她是因为我觉得她好,她什么都好。”

以前我们只要抱在一起就能想到以后,后来我们却不知道什么时候失去了想象的能力;

以前我总以为只要我努力的活成你想要的样子,我们就可以在一起很久...

可惜爱而不得才是人生的常态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生活的压抑让他喘不过气透不过息只能活在游戏里。逃避、矛盾、误会和沉默终究还是把两个爱得热烈的人分开,十年后在机场重逢的那个晚上,他们的对话给了故事的结局答案——

“如果我们当时就是不管不顾,就是结婚了呢?”

“我们离婚好多年了。”

“如果你可以陪我坚持到最后呢?”

“那也许你就不会成功。”

确实,就像林爸爸在给小晓的信里写的:这些年他好像突然长大了,我知道那都是因为你。见清是在小晓离开后慢慢变好的,他废寝忘食的设计游戏,起早贪黑的工作兼职,直到有了第一笔存款,买了第一套房的时候,他以为爸爸满意了,小晓也会回来的…

他不是不爱才和她分开,他是爱得太深,爱得手足无措,爱得不知所措。

可是人和人的出场顺序真的很重要,陪你酩酊大醉的人是没有办法送你回家的;陪你吃苦的人未必能陪你享福,七十岁在你身旁的也未必是十七岁你爱的那个人。

陈奕迅那首《我们》的热评里鱼大叔Uncle说:十年的感情不过里不过寥寥几句话,后来的我,嫁给了一个很普通的人,没有他的浪漫,却有不一样的温暖。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晓成为了见清十年青春的喜怒哀乐,但人的细胞每七年更新一次,她还是没成为他余生的柴米油盐。他住进了有大沙发的房子找到了合适生活的妻子有了需要照顾的孩子,重逢之后也只能两两相望再相忘,见清和小晓的故事,在现实画上了句号...

故事的结局大同小异,十七岁那年陪我谈天说地期待未来的人也没有出现在我未来的七十年里的光景里。高中的喜欢,是我们像陀螺一样在人生里旋转再不可遇的温暖。

缘分这事能不负对方就好想不负此生真的很难,感情里多的是像这样荒谬可笑的结局。

《狼少年》里,哲秀等了顺熙47年,47年后重逢时顺熙抱着哲秀哭得像个孩子一边说着,“对不起我现在才回来,对不起我去了别的国家,对不起我和别的男人结了婚有了孩子,对不起我现在变成老奶奶了头发都白了,真的对不起...”

《同桌的你》里,林一在美国和妻子过着杂乱无章的生活,周小栀也对着另外事业有成的男人说我愿意

《第三种爱情》里林启正还是为了事业放弃了邹雨

《再见金华站》里有这样一句台词:“某天 你无端想起一个人 他曾让你对生活有所期许 但是却完全没有出现在腻的明天里”...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电影结束后独木舟在我亦飘零久里写的那句话在我脑里盘旋很久:

“你曾给我的星空,后来我也在别处看到

但愿你曾少我的,将来我也能在别处得到”

听闻爱情十有九悲,我想说的是,青涩不及当初,聚散不由你我,后来的我们会有各自的生活,就像五月天在天津演唱会现场和奶茶说,如果电影拍续集的话,就叫成全了你们吧,后来的我们,成全了你们...

为你上九天揽月,下五洋捉鳖的人,你总会找到的;剩下的,能不负遇见就好了,但愿从此,我们能在彼此看不到的岁月里熠熠生辉

但愿有一个人看到你所有缺点还留在你身边;也但愿你的爱情走到最后,依旧像是一碗带着青春气息的蜜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