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款海淘类APP竞品分析

一、概览

1.商品名称及版本(均为最新版本)

网易考拉海购 v3.8.7

小红书 v5.0.1

amazon 9.16.0

洋码头 v3.9.0

选择理由:

(1)市场上知名的海淘类APP;

(2)有些APP属于综合类购物网站,涉及国货和国外的商品,比如淘宝、天猫、京东,不纯粹做海淘;

(3)有些APP只涉及局部国家的商品,如菠萝蜜只做日韩商品、豌豆公主只做日本的商品,覆盖面比较窄。

2.测试环境

测试机型:iPhone 7 plus

操作系统:IOS 10.3.3

测试网络:WI-FI

二、市场现状

1.行业综述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人民的生活水平逐渐提高,各项基本需求得到满足后,人们开始对生活质量有了更高追求。国货不再成为人们的刚需,越来越多来自其他国家的商品涌入国内市场,人们也感受到一些高性价比海外商品带来的使用感受的提升,海淘热潮已然来袭......

2.基本概况

海淘:海淘即海外/境外购物,就是通过互联网检索海外商品信息,并通过电子订购单发出购物请求,然后填上私人信用卡号码,由海外购物网站通过国际快递发货,或是由转运公司代收货物再转寄回国。海淘,一般付款方式是款到发货(在线信用卡付款、PayPal账户付款)。

背景:“海淘”的兴起得益于日益便捷的网络购物渠道,而国内消费者购买力的提高以及人民币国际支付能力的增强也是重要原因。在一波波兴起的海外购物热潮的背后,固然存在一些消费者对国外品牌的盲目信任和崇拜。进一步分析,其更深层次的原因是消费者对国内产品质量的不信任,以及对国外品牌国内售价居高不下的不满。

方式:

朋友代购:托在国外常年生活的同学/朋友/微商代卖,然后直邮回国;或者托出国旅游的朋友人肉带回。缺点:前者邮费昂贵,耗费时间长,后者要看机缘巧合,不能解决临时的需求。

辅助工具:通过这些辅助性网站或工具翻墙,用户可以便捷地获取到同一商品在国内外各主流电商所出售的价格及评价信息和产品受欢迎程度等,如target、eBay等。缺点:国外很多大型购物网站不支持邮寄至中国。

国内网站&app:国内有很多的海淘代购网站或优惠信息网站,通过这些网站,可以了解到详细的海淘过程及相关攻略,还有提供海外限时折扣导航服务汇聚了海外各大限时折扣网站的每日折扣商品,对其进行分类,将五花八门的商品按照类别等进行整理,节约了用户时间,方便了用户搜索,为用户与这些网站搭建了更好更安全的通道。缺点:真假混卖,不能保证质量。

3.模式详解(此处有参考,略略)

下面来剖析四款产品电商模式的优劣:

网易考拉

模式:B2C 模式(保税自营+直采)

1) 优势:平台直接参与货源组织、物流仓储买卖流程,销售流转高,时效性好,通常 B2C 玩家还会附以「直邮+闪购特卖」等模式补充 SKU 丰富度和缓解供应链压力。

2) 痛点:品类受限,目前此模式还是以爆品标品为主,有些地区商检海关是独立的,能进入的商品根据各地政策不同都有限制(比如广州不能走保健品和化妆品);同时还有资金压力:不论是搞定上游供应链,还是要提高物流清关时效,在保税区自建仓储,又或者做营销打价格战补贴用户提高转化复购,都需要钱;爆品标品毛利空间现状极低,却仍要保持稳健发展,资本注入此刻尤为意义重大。在现阶段,有钱有流量有资源谈判能力的大佬们纷纷介入,此模式基本已经构建了门槛,不适合创业企业轻易入场了。

洋码头

模式:C2C 模式(海外买手制)

定义:海外买手(个人代购)入驻平台开店,从品类来讲以长尾非标品为主。

1) 优势:C2C 形态是目前笔者比较喜欢和看好的模式,构建的是供应链和选品的宽度,电商发展至今,不论进口出口线上线下,其本质还是商业零售和消费者认知。从工业经济到信息经济,商业零售的几点变化是:消费者主导化、生产商多元化、中间商信息化;而商品核心竞争力变成了个性需求和情感满足。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人群的垂直细分,让同类人群在商品的选择和消费能力上有很大的相似度,人与人之间相互的影响力和连接都被放大了,流量不断碎片化是因为 80、90 后这一代人的价值观和生活消费方式决定的,千人千面个性化是这一代人的基本消费需求逻辑,因此移动电商应场景化。其次,面对商品丰富度如此之高的现状,提高资源分配效率,如何更快地选到我们想要的商品,节约选择成本也尤为重要——don't make me think。C2C 达人经济模式可以在精神社交层面促进用户沉淀,满足正在向细致化、多样化、个性化发展的需求,这一代人更注重精神消费,作为一个平台,每一个买手都是一个 KOL,有自己的特质和偏好,优秀买手可以通过自己的强时尚感强影响力打造一些品牌,获得价值观层面的认同和分享,同时也建立个人信任机制。对比起来,B2C 的思路强调是标准化的商品和服务,从综合到垂直品类,在 PC 时代汇聚大规模流量;而移动电商,与传统 PC 端电商不同,有消费场景化,社交属性强的特征,对于丰富的海淘非标商品,C2C 的平台效应可以满足碎片化的用户个性需求,形成规模。

2) 痛点:当然 C2C 的模式还是有它固有的痛点,传统地靠广告和返点盈利的模式,服务体验的掌控度差,个人代购存在法律政策风险,买手制平台的转化普遍目前只有 2% 不到,早期如何获得流量,提高转化,形成海淘时尚品牌效应,平衡用户与买手的规模增长都是难点。

Amazon

模式:海外电商直邮

1)优势:有全球优质供应链物流体系和丰富的 SKU;

2)痛点:跨境电商最终还是要比拼境内转化销售能力,对本土用户消费需求的把握就尤为重要,亚马逊是否真的能做好本土下沉还有待考量。

小红书

模式:内容分享/社区资讯

定义:内容引导消费,自然转化。

1)优势:天然海外品牌培育基地,流量带到福利社转化为交易。

2)痛点:保税区供货借跨境电商名义行一般贸易之实,长远还是需要有强大

3.应用市场

3.1下载量

评价数:

好评率:

P.S.:好评率计算的是app评价在四颗星(含四星)以上的比例

注:经过对比就可以发现存在不合理之处。可以猜测有软件存在刷下载量、评论的行为。而且市场格局未定,因此以上数据我们仅列出作为参考,不做具体分析。

三、竞品分析

1.战略

商业性:

amazon>网易考拉=洋码头>小红书

社交性:

小红书>网易考拉>洋码头>amazon

正品率:

amazon>网易考拉>小红书>洋码头

2.功能

2.1 需求分析

根据跨境电商的功能,我大致勾勒出用户需求KANO模型:

2.2 产品结构分析

洋码头产品结构图
小红书产品结构图
Amazon产品结构图
网易考拉产品结构图

大体上看来跨境电商的结构差不多,但是不同的战略目标,使得他们出现了一些不同的逻辑。

2.3 功能分析

2.3.1 基本型需求

如KANO模型所示,对于电商类APP,用户最关心的三个问题如下:

(1)是否是来自于原产地的正品?

(2)价格是否低于专柜价格?

(3)需不需要等待很长时间?

从重要性来看,(1)>(2)>(3),因为问题(1)发生的投诉事件比比皆是,由此会影响网上的风评,进而影响用户的导向,最终影响流量。

让我们来分析一下三款产品在基础型需求上表现:

网易考拉:网易拿出经营20年的企业口碑,丁磊几次为网易考拉站台,所以考拉商品市场风评相对较好。网易追求的是市场(销售额),而不是利润。网易之前的财报中也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电商业务的净营收暴涨百分之三百多,但是毛利润却没有与之匹配增长,这正是网易考拉放弃利润追求销售额的结果。在未把利润当成主要考核标准的当下,网易考拉也是没有理由卖假货来获得利润的。

Amazon:国际巨头的电商公司,正品率还是经得住考验的。

小红书:小红书福利社,保税仓极速发货,海外品牌授权直销,海关国检全程监控。

洋码头:为保证海外商品能安全、快速地运送到中国消费者手上,洋码头自建立以来就打造跨境物流体系——贝海国际。

BTW,关于这四款APP在网上都存在“有假货”的评价,需做以下说明:

1、任何一个电商都没法保证它所销售的东西100%是真货。

2、每个电商进货的渠道都不是唯一的,尤其是像每年大型的促销活动可能找很多的渠道上。大型电商进货的背后都有一套审核认定机制。如果渠道提供东西被顾客投诉是假货,那么几次以上可能就会取消这个渠道商的进货资格。这样可以起到一定的制约作用,而渠道自己本身也不能保证自己所有的供货都是真货。

4、关于和商场的不同,有些化妆品是分市场的,国内的电商通过各种渠道的拿到货可能是不同市场,不同批次,只要是保质期内还是可以信赖的。

5、没有一件商品后面所有的评价都是好评,我购物的原则是先看差评,如果差评里的缺点我大概能忍,那么这个东西我就可以买了。

2.3.2 期望型需求

图文专题:将一些精选好物做集中推荐,有助于用户教育、提升品牌形象,以文字文章为主介绍专题产品 ,一般在文章下方会推荐一些专题好物,实现快速转化;

笔记心得:符合用户购物的原始模式——相信朋友的安利,不轻易踩雷;

(其中小红书是最先做笔记功能的,所以在社区方面拥有的粉丝更多)

送礼活动:参与成本低,用户热情高,快速提升流量,实现转化的重要运营方式

1)网易考拉

图文专题页


产品推荐页

2)Amazon:


图文专题页


产品推荐页

3)小红书

社区首页

4)洋码头

活动页


奖品页

2.3.1 期望型需求

积分转化:很多产品都具备这个功能,但是转化条件较高,通常用户能转化成功后得到的礼品也不是用户满意的,可以优化转化机制,挑选性价比高的好物作为礼品,有助于用户提升感情。

定期送礼:据我所知,小红书会定期给一些优质UGC博主邮寄特别礼品,这无疑会刺激用户发送笔记,发笔记的前提是足够多的产品体验,进而促进消费。

定制服务:人工智能技术利用好,通过人脸识别进行一些定制化服务,为客户进行在线形象设计。在我看来,与AI完美的结合才能让产品生命力更强大。

2.4 视觉效果

视觉效果分析表

四、总结

网易考拉海淘:网易考拉是一款比较成熟的电商APP。其公司实力雄厚,企业形象好,丁磊站台,正实力较强,市场中口碑较好。功能上已具备电商应用所有的功能,商品销售采用自营店模式,正品率较高。

总体评分:4.8分;

缺陷:特点不够突出,社交性质不够明显。

Amazon:作为电商巨头,亚马逊在用户心目中有一定的行业标杆,对其商品足够信赖,用户基础牢,但由于其在价格税费上不占优势,所以不会成为看重商品价格的用户的第一选择。

总体评分:4.0分

缺陷:交互设计和视觉设计的简陋成为扣分项。

小红书:以社区为基地,孕育出大量爱发笔记的用户,也成为很多用户购买参考指南,依靠社区流量实现电商的转化,此模式收效十分明显。该产品亲和力很强,凭借小红薯和其代言人圈粉无数。

总体评分:4.5

缺陷:电商APP性质不突出,产品品牌和种类有待补充。

洋码头:海外买手人肉购买,海外卖场及时呈现,让用户有身临其境购买的感觉,获得了足量的粉丝,功能全面,运营方式灵活。

总体评分:4.2

缺陷:洋码头的市场风评不太好,假货事件频出,虽然这和软件本身关系不大,但可以考虑在这方面下功夫。

百度指数(近30天平均值)

终于整完了,如果你觉得写得还凑合,有所收获,拜托移步wechat,搜索“往来有小白丁”,关注我的公众号,小白丁需要各位爸爸们的支持与提点,跪谢,么了个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不断出现的各种质量问题,越来越多的用户倾向于境外海淘,而境外市场的品牌质量的未知性、物流时间...
    杨小牙阅读 8,254评论 0 5
  • 第一次写产品分析报告,请大家多多指教~ 主要内容 操作环境 产品体验 用户评价 产品规划&运营推广 竞品分析 总结...
    找呀找呀找麋鹿阅读 18,614评论 0 23
  • 1.行业概述 1.1背景 随着国内经济的持续发展,逐渐扩大中的新一代中产阶级人群的经济条件已经达到了新的高度。同时...
    PM_allen阅读 56,064评论 4 87
  • (请勿转载) 1.行业概述 1.1背景 随着国内经济的持续发展,逐渐扩大中的新一代中产阶级人群的经济条件已经达到了...
    Lighthouse控阅读 256,247评论 31 362
  • 下课由小径窜入家面馆, 老板娘招呼落座, 店里小而黑, 要了小碗刀削, 依旧靠老手艺削面,慢些 铺子里挤满了人, ...
    罗球蛋呐阅读 13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