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片土地,这条路

天空雾蒙蒙的,云也压得很低,清晨的 水汽有些大,叶片上满是滚滚露珠,大自然的“琼浆玉液”无私地滋润着脚下这片哺育了好几代先辈的土地。一年之后的再次涉足,这片土地已然去了春色,换作繁绿。

步伐很慢,也很轻盈,双手背在身后,我走不快也不敢走快,路上行人很少,道路两旁的柳树上时而有水滴落到脸颊上,来不及丝毫的迟疑,赶忙用手涂抹在眼睛里,享受着这比纯净水还要干净的东西,濯洗着这一年来的一切不顺眼、不顺心。

露水擦拭过的眼睛倍感澄澈,一双明眸,近观草色葱葱,远望山顶青青。空气清新,鼻腔撕裂般的在撑大;花香草芳,鼻孔极力般的吮吸着这久违的味道。阔别太久,错过的太多。只因这片绿,绿的通透,绿的耀眼,绿的自然。

沿着这条路,一路漫步而去,眼前便有无限风光。几株蜀葵笔直的立在草丛之中,昂首挺胸。嫩碧浅轻态,幽香闲澹姿,你的姿态婀娜;露傾金盏小,风引道冠欹,你的花朵娇艳;独立悄无语,清愁人讵知,你的脸庞纯真。折一枝送与那个她,你的花语就是对她最美的祝福。

继续向前,也不知道是谁把一颗麻子遗忘在路边,但从触碰到土壤的那一刻起,它就没有忘记自己是一粒种子,生根发芽是使命亦是重生。深吻黄土,不断茁壮,从此风雨做伴侣,夕阳为依靠。

眼前渐渐开阔,前几年栽种的苹果树现如今也已枝繁叶茂,果实累累。小果子安静的躺在纸袋中,等待被阳光唤醒的那一瞬间,红遍这片川(背后川)。蜜蜂采蜜正忙,生怕错过任何一朵开放的花朵,即便路途遥远,也会追随花香而去,他们很清楚,不煽动翅膀永远酿不成甜美的蜂蜜。

小麦早已收割完,只剩一地又一地的麦茬,看上去有点荒芜,牵牛花在庄稼地旁静静地开放,它的怒放似乎是在呼唤耕牛的到来,以便开垦这块沉睡的土地。

这片土地,只要没有进入寒冬,就会有生命跃动,就会有绿意延续。一块接着一块,一棵挨着一棵,玉米地是有形状的颜色。藏在叶片底下的果实也在一场大雨过后急速成长,五颜六色的胡须随风而起,个头也变得越发挺拔,你争我抢,它们谁也不想辜负即将到来的那个收获的季节——秋天。

一把面,一颗土豆,一碗浆水,再点缀些许韭菜,一碗浆水面就这样上桌了。这一方水土,这一方人,饭里面少了什么也不能少了土豆,祖上流传下来,化作无土豆不成饭的规矩,后辈从此沿袭。这个时节,土豆也开始慢慢生长,同玉米一样,它们也要赶在中秋到来之时,给自己和这片土地一个交代。

这片土地,我们在跌跌撞撞中长大,在百转千回中留恋,在心灵迷失中回归……“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的深沉”,无论身居何位,我们最不能忘却的便是脚下的这片土地,只有今天的脚踏实地,才有明天的星辰满空。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天空雾蒙蒙的,云也压得很低,清晨的 水汽有些大,叶片上满是滚滚露珠,大自然的“琼浆玉液”无私地滋润着脚下这片哺育了...
    空谷旅行阅读 179评论 1 1
  • 抓最“长”的,不如抓最“短”的 克服人性“短板”,避开成事“暗礁” 一位老国王给他的两个儿子一些长短不同的木板,让...
    寇廷聚阅读 755评论 0 0
  • 有一个民族 骨子里蕴藏着一种气概 ――血气 危机存亡时刻 那股气流涌动着 叫嚣着 唤醒了黑黝的躯干内 每一个细胞 ...
    沂茗阅读 36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