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富人愈富,穷人愈穷?“许家印现象”启示

近期财经圈里面最火的莫过于恒大的许家印了。狂买万科、进击廊坊发展、拿下嘉凯城……无不显示许老板做事风格之犀利。8日晚间,万科A发布提示性公告,正式证实恒大方面已完成对公司的首次举牌,总计耗资约99.68亿元。万科公告上显示,恒大于7月25日便开始建仓,从7月25日至29日,恒大总计买入了价值33.68亿元的万科A股,占其此次举牌资金总量的33.79%。

不单单是在万科上取得不错战绩,在廊坊发展和嘉凯城更是让投资者瞠目结舌,短短8个交易日廊坊发展暴涨达到70%多,而嘉凯城连续三个涨停让人叹为观止。短短半个月时间,许家印的恒大集团作为实际控制人已经持股万科A达5%并成为廊坊发展和嘉凯城两家公司的第一大股东。

小奔援引上证报记者数据:截至8月9日,包括举牌万科在内,短短数月时间,许家印投入A股的资金约为160亿元,而根据8月8日收盘价计算,其所持A股股票市值已增至约240亿元,期间收益率约为50%,远超同期大盘水平。其实不单单是许家印,财富的聚集效应不仅仅体现在个例上。

财富的马太效应:强者恒强弱者恒弱

有钱的人会越来越有钱,如果说许家印的个案不足以让你认识到这是个普遍现象,那么下面的例子会让你彻底拜服。

作为国民老公的王思聪最近也赚到了8月5日,王思聪作为股东之一的饮食概念在港交所创业板挂牌上市。当日饮食概念的配售价为0.45港元,盘中最高曾一度飙升到8.02港元,涨幅高达1682.22%,最终收盘价为4.28港元/股,整日股价涨幅为851%。

按饮食概念总市值为34.2亿港元计算,王思聪持股10.11%,其投资成本为仅仅3640万港元,上市仅一天,目前他账面盈利3.1亿港元,折合人民币2.66亿元。

投资个餐厅,王思聪一天就能赚2.66亿元,跟闹着玩似的。

无独有偶,去年股市火爆的时候,明星赵薇控制的瑞东集团减持阿里影业共2.56亿股,套现约9.984亿港元。而影视明星随便出演一个电影赚个几千万都是很平常的事情。阿里巴巴在2014年上市的时候,孙正义2000年投资的2000万美元,瞬间变成了500多亿美元,获利回报高达2500倍,让股神巴菲特都望洋兴叹。类似许家印王思聪财富快速膨胀的不胜枚举。

其实这种现象普遍存在,环顾你的周围,肯定也存在这种情况,富人会越来越富有,而穷人会变得越来越穷困。

让人瞠目结舌的贫富分化

其中3500万人占据了世界上将近一半的财富,达到了44%,而他们的人数只有全球人数的0.7%。而占世界69.8%的普通人才拥有全球财富的2.9%。贫富差距的结果让人瞠目结舌。

而根据瑞信的调查,具体到具体的国家富人和普通人占用财富的比例也基本上保持这个比例,如俄罗斯最富的10%人口控制了该国84.8%的财富。遗憾的这种情况在近两年并没有得到扭转,到2016年,占全球人口1%的最富有人士比其他所有人更富有,财富超过其余99%的人财富总和,财富占比将由2014年的48%增至50%以上。

具体到中国,由经济日报社中国经济趋势研究院编制的《中国家庭财富调查报告》中显示,2015年,我国家庭人均财富为144197元,其中城镇家庭和农村家庭的人均财富分别为208317元和64780元。城镇家庭的人均财富是农村家庭人均财富的3.22倍。

除了城乡差异以外,家庭财富也存在着一定的地区差异。东部地区的家庭人均财富水平最高,中部地区次之,西部地区最低。财富聚集效应明显。

衡量一个国家的收入差距,国际上通用的指标是用基尼系数,基尼系数的实际数值介于0—1之间。基尼系数越小收入分配越平均,越大表示收入分配越不平均。近几年,我国的基尼系数一直徘徊在高位。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授李实表示,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在经济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同时,贫富差距也在逐步扩大。

透过现象看本质:为什么有钱会越来越有钱?

从0到1比从1到100重要的多今年有一本特别火的书叫《从0到1》,这本书里讲创新去垄断,但我今天套用这个热词说说原始积累。其实每个人发迹都是从他的第一桶金开始的。就拿这次热闹的万科事件的主角说,王石倒腾过玉米,这让他赚了300万元,用倒玉米赚来的钱王石开办了深圳现代科教仪器展销中心,之后才有了万科,万科借助人口红利房地产的东风,扶摇直上。而另一方宝能系的“姚氏兄弟”刚出来创业,第一桶金就是蔬菜生意。当然不少大佬都有过如此经历:刘强东在中关村卖过电脑配件和光盘、马云做过翻译、李嘉诚卖过塑料花……

有了这些原始积累之后,再寻找机会突破爆发式发展,实现从1到100的增长,但往往第一步是最困难的。

野心,胆略和智慧

我们不排除某些人天赋秉异,从小就具备商业头脑,然后家境又好,一切成功的水到渠成,试问有谁能有那么好的运气成为王思聪呢?但是我们发现,这些有钱人都有一些共同的特点:有野心,立志在某些行业成为风云人物;有胆略:能根据政治经济市场变化,及时发现好的方向并敢为天下先抢先下手;富人的思维智慧:善于运用资本的力量,明白钱生钱复利的爆发性力量。

有钱人有更优质的人脉和信息资源

不管混什么圈子,人脉很重要,在中国人脉就是生产力一点都不夸张。而好的人脉是能为自己带来更多投资机会的。

当今社会是个信息爆炸的社会,一个人掌握信息的多少直接决定着其在市场上的成败,在资本市场尤其突出。试想,如果许家印没有自己的智囊团队帮其收集信息,其能做出在资本市场呼风唤雨的作为吗?

不单单是普通的市场信息,有钱人距离政策制定者更近,更能接触到一手的各类信息,这就为其做任何事情抄底逃顶提供绝好的机会。

垄断和寡头让利润不请自来

要想在某个行业能成为翘楚,唯一不变的办法就是依靠创新或者各类资源成为垄断巨头,或者起码成为寡头。比如电子商务方面,老百姓首先想到的会是阿里巴巴,然后其在圈内的垄断地位很少有人能渗透进来。电子商品销售的京东,现在再出来第二个京东几乎不太可能。当然一些国企就不用多说了,大家已经心知肚明了。

要么成为寡头,比如房地产行业大部分被保利、万科、绿地等数得过来的几家公司分享了全国的市场,小的房地产公司想再有这样量级也不太容易。​

货币贬值,让资本向有钱人快速集中

一般认为贫富分化是由于存在不合理的分配制度。笔者认为,这只是一个原因,还有一个原因,比不合理的分配制度还厉害——货币贬值。

货币贬值会让富人掌握的资产会达到大大的提升,而穷人因为不掌握这些资源所以会更加穷困,比如一个人在北京有三套房产,五年前也就300万左右的市值吧,而到现在可以快速膨胀到2000万左右,而穷人因为在5年前没有房子,结果房价越来越贵就越来越买不起,这种差距几年之间就会有天壤之别。这里以房子举例说明,其他资产同样也会出现这种情况,尤其如果加上通货膨胀,这种情况会更加明显。

以上只是一些方面,其他方面的比如性格、出身、运气等等都会有关系,但是有钱人之所以更加有钱,穷人之所以会更加穷困无非是天时地利人和因素综合的结果。

小奔有话说:

我们不能决定我们的出身,但是我们可以通过上面的几点不断完善提升,用尽洪荒之力,你或许就是下一个许家印。面包还是要有的,梦想也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奔荣金服(www.benrongfax.com旨在为客户提供安全、便捷的投资理财信息服务。投上市公司,享安全收益​。微信订阅号:奔荣金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老师说了,ORID不是万能的,对于表达一件事情可以用,对于说明一个系统,这个思维结构就不合适了。就像我前天写的《由...
    蝉鸣梦醒阅读 229评论 9 2
  • 为了防止被“杀”了祭天,学点设计模式,并总结下还是有必要的。 一:理解 命令模式作用于调用者和被调用者之间,新建命...
    阿菜的博客阅读 499评论 0 2
  • 第一章初降狗世 我就是本文的主人公,都对我尊敬点,以后我可是要上头条的,小心我封杀你。我叫天天,四个天王的天、...
    小祥boy阅读 206评论 1 0
  • 又是年初岁尾的时候,看着网上大神的牛晒“一周一本书,一年52本”的战绩,我翻着自己的读书笔记,看看才只有二十四本,...
    以读攻独阅读 18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