辩论及稿 | 夜半尾随很吓人,但罪刑法定,不要关上所有的门

文/邓哲  观韬中茂(上海)律师事务所合伙人,dengz@guantao.com

写在前面的话:

1、2018年6月23日,首届华东律师辩论赛,复赛。

2、华东律师辩论赛由华东地区六省一市律协联合举办,每个省市出2支队伍。比赛是案例辩论,具有极强的“临场性”。在比赛前半个月,每个省市出5个案例,形成一个辩题库。开赛前,对手随机,赛题不定,持方未知。直到比赛开始的前一天傍晚6点,现场抽签,决定第二天早上初赛的对手、题目、持方,临场准备一个晚上。第二天上午,初赛比完,再现场抽签,决定当天下午复赛的对手、题目、持方,临场准备3个小时。当天下午,复赛比完,再现场抽签,决定下一天上午决赛的对手、题目、持方,又是临场准备一个晚上。1天半的时间,解决3轮鏖战。既是对能力的考验,也是对体力的考验,更是对意志的考验。

3、出于版权考虑,这里暂时只放出本人结辩的辩辞。

案例:

某日晚,张某在县城广场附近游荡,欲抢劫。次日凌晨1时许,洪某从明月歌舞厅出来。张某见洪某孤身一人前行且穿着时尚,便尾随洪某。洪某行至凤池路时,发现被人尾随。凤池路相对偏僻,当下更是空无一人,洪某心中害怕,便将随身携带的挎包扔到路边,然后加快脚步前行。张某捡起挎包,取出其中的4700余元现金和价值2000余元的手机后,又追上洪某,威胁洪某不准报案,然后逃离现场。

控方:张某的行为构成抢劫罪

辩方:张某的行为不构成抢劫罪

比赛视频:


华东律师辩论赛复赛,邓哲律师谈罪刑法定:给要犯错者多一种选择_腾讯视频

辩方结辩:

对方辩友说得好,我们都是疾恶如仇的人,如果有人想抢东西,怎么办?抓他,定他抢劫!这个答案太自然了,自然到我们甚至都不会去问,这真的符合法律的规定吗?

对方也不否认,尾随本身在刑法评价上没有意义,但对方为什么却得出了一个错误的定性呢?因为在对方的立论下面,隐藏着一个逻辑错误、一个法理错误和一个价值错误。

对方的逻辑错误,是对因果关系的扭曲。如果定抢劫,什么时候既遂?如果威胁不准报案是既遂,那么取得财物在前,言语威胁在后,后果先于手段,因果关系何在?对方说,取得财物就是既遂,那么在取得财物之前,张某连言语威胁都没有,因果关系何在?

当然,这就要谈到尾随,这就是对方的第二个错误,法理错误,对胁迫作出了不当的扩张解释。刑法上,抢劫罪的胁迫,必须是实实在在的人身压制,而不能是出于预判,出于担心,出于以防万一。为什么?因为人对危险的感知和反应千差万别。如果洪某今天发现尾随过于紧张,心脏病突发死掉了,难道我们要定他抢劫致人死亡吗?

对方的价值错误,是主观主义的定罪思路。讲到底,对方今天之所以要定抢劫,最根本的原因是什么?是因为洪某认为张某要加害她,我们认为张某要加害洪某,张某自己也供述了自己曾经想过要去加害。可是,这是对意志的评价,能够盖过对客观行为的评价吗?

我们不要忘了,洪某不是交付财物,是抛弃财物,因为她不确定是不是被尾随以及被尾随的原因,所以她做出了一个盘算,做出了一个试探,做出了一个预先的防范:如果对方是劫财,丢下包,这个事儿结了;如果对方是路人,我就当几千块买了个安心;如果对方是劫色,那我还要另作打算。

各位,我们都有过这样一种体会,当我们要去做一件错事的时候,那种内心的挣扎和斗争,更何况,是犯罪呢?张某从前一天晚上一直游荡到第二天凌晨,因为他也在挣扎,他也在害怕,害怕一旦犯罪,就堕入无尽的深渊。我们甚至可以想象,假如洪某没有丢包,他有没有可能在最终一刻放弃?完全有可能。现在,他就站在人生的悬崖,等待我们告诉他,他的人生还有回头路,还是从此十恶不赦?命运会为他打开一扇窗,还是关上所有的门?各位,由您决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十九岁那年的秋天,我走上了讲台。工作的地方是一个离家很远,却有着大片大片稻田的异乡。学校宿舍是古老的木架子...
    做自己的风景阅读 702评论 1 3
  • 在美国,全科医生虽然市场缺口非常大,但是依旧很少本土医学生选择这个职位,这究竟是为什么呢? 初级保健医生做什么? ...
    宏景lmchk考试阅读 493评论 0 0
  • 最喜欢下雨天,凉爽、湿润。 站在教学楼的天台上,向下看,是青青黄黄的草地,夹杂着野花,自然生长出来的样子无序却有趣...
    懒人随心写阅读 300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