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告别》-葛文德

作者葛文德是一个印度裔的美国人,他的教育背景多元,获有斯坦福大学/牛津大学/哈佛大学多校的医学/哲学/政经学位。

多学科的背景写作中,让作者不仅能够像传统医学专家一般关注医学的进步和能够解决的医学问题,还跳出医学的局限,从经济成本,老年人生命后期的生活幸福感和生命意义,社会养老福利政策存在的对人性的忽视而过度看重统计数字的角度来看待养老和衰老的问题。

阅读此书,对于一个90后的年轻人来说,一方面可以从人生倒序存在的危机中,了解未来越发严峻的中国老龄化社会中的自己可能存在的经济危机,养老福利适配的挑战和生命存在意义的危机;另一方面,自己身边的长辈也逐渐老去,通过这本书也能窥探到长辈们面临衰老/疾病带来的困境,进而也能对外婆及家人有更多的宽容和理解。

活到一百岁的代价

过去医疗不发达的时代,人们的平均预期寿命可能在三四十岁左右,可是现代医学让我们的预期寿命大大延长,现代人活到80岁/90岁已经不会是很大的问题了。

寿命的延长改变了年轻人和老年人的关系,在过去长寿是一件稀罕的事情,有限的经济和技术生活,让年长者的经验可以保持长时间的参考价值,可以给与一个家庭或者家族的长期发展至关重要的参考意见。但是现在随着经济和技术的快速发展,经验的价值在快速衰败,原本崇老的文化很快转变为瓦解了。同时父母寿命的增加,让子女和父母之间的摩擦也会加剧,对年轻人而言,传统的家庭不再是安全的来源,而是对控制权的争夺(对财产/财务,甚至是其生活方式最基本的决定)的争夺。

活到一百岁意味着什么,当60/70岁甚至80岁间,老人还可以依靠上犹有余力的身体机能和现代医学的帮助,过上美好的老年生活,但是当身体机能衰败,如同日落一般无可避免的时候,老人该怎么办?

我们为老做好准备了么?“老年是一系列连续不断的丧失”,“老年不是一场战斗,而是一场屠杀”

凭着运气和严格的自我控制,人们可以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掌握自己的生活,但是最终的丧失会累计到一个点,到这个点时,我们的身体上或者精神上没有能力独自应付生活的日常要求,而这种状态很可能会持续很长一段时间,此时需要思考老人要如何面对这种状态以及家人要如何应对?

什么时候医治,什么时候放弃治疗?

抛除经济的原因,思考这个问题?这个答案很难,当医疗已经无法治愈衰老,甚至只能勉强维持几天/几个月,绝对不到好几年生命的时候,老人是否还需要治疗?接受治疗,也许老人会延长一段时间的生命,但是类似化疗/重大手术的治疗方案会严重损伤老人的身体,比之接受治疗之前,老人的生活质量会严重下降。但是对于亲人和害怕死亡的老人来说,不接受治疗将意味这更短的生存时间,除了和亲人更短的相处之外,更短的生存时间还意味着错过未来医疗进步以延续生命的可能。

所以是否停止治疗,这依然是一个难题。

延伸:

我的爷爷和外公都是癌症晚期去世的,我和老人的感情很深,他们去世的时候我都在身边,想来此生我都不会后悔我曾为此所作的决定。

外公晚期骨癌的时候,听妈妈说他老人家多次有自杀的念头,深入骨髓的疼痛实在让这个坚毅的男人备受折磨。为了能多看自己的父亲一眼,舅舅和妈妈会每天陪在他身边,用眼泪,用拥抱和笑容,竭力唤起他生存的欲望,让这个家完整地再过一天。这样的一幕我见过多次,我还见过外公痛到不能说话,眉头紧锁的样子,说实在的自私如我,真的很敬佩外公了。

忘了说,外公最后没有接受化疗,他选择回到家中,和自己的家人体面地温情地道别,然后在家人的陪伴中走的。这让我们得以有足够的回忆,在外公去世的时间里,回味最后的来自他的温暖。

爷爷呢,他是晚期食道癌,癌症的最后爷爷一直都是在医院度过的。爷爷消瘦的身材,泛着黄色的充作食物的营养液,还有摆脱不了的氧气罩是我对爷爷最后的回忆。

我还记得舅舅探听到了一些最新的癌症实验进展的时候,满怀希望想要治好外公的样子。还记得,爷爷不断要求换医院,换癌症医生的样子。还有全家人都知道爷爷的病已经到了晚期,爸爸还骗爷爷让他放心的样子。

相比长辈的坚强和责任感,面对生活的挫折,我这种不经事的小年轻却总想着生死之间的话题,想着人生之无意义和我活下去的责任,目前我仍然未曾找到生活的答案,但是我答应了外婆,尽量努力的活下去。

要努力,明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