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治通鉴·汉纪三十三》

公元27年

正月初六,刘秀任命冯异为征西大将军。邓禹对于自己身受重任而没有功劳感到惭愧,多次用饥饿的士卒去攻击赤眉军,却总是打败仗。于是他和车骑将军邓弘邀冯异和他一起攻打赤眉。冯异认为需要徐图赤眉,而邓禹不听,上去就干,大败。冯异也抛弃战马奔逃,上了回溪阪,和部下数人回到营寨,招集离散的士兵,重新固垒自保。

十八日邓禹呈上大司徒、梁侯的印信绶带。刘秀下诏还给邓禹梁侯的印信绶带,任命他为右将军。

此时冯异同赤眉军定好日期会战。冯异轻兵诱敌,让士兵穿上赤眉军的衣服作为伏兵,战事正酣的时候杀出,赤眉军大败。刘秀赞扬了他。表示正在为他论功行赏。

赤眉军残部向东方的宜阳移动。刘秀亲率大军,严阵以待。赤眉军惊慌失措,于是,刘盆子派刘恭向刘秀乞降,二日后,献出所得的传国玉玺和绶带。赤眉部众还有十余万人,刘秀命令宜阳县厨房赐给所有人食物。

二月,此时刘永封赏张步为齐王。详情见故事一。

吴汉率领耿、盖延在轵县西攻打青犊军,大破青犊军并使之归降。

三月刘秀任命伏湛当大司徒。

涿郡太守张丰反叛,并和彭宠的军队联合起来。朱浮请求向刘秀要援兵,刘秀没有应许,朱浮所在的蓟城粮食吃尽,出现人吃人的现象,赶上耿况派骑兵来救援,朱浮才能够脱身逃跑。于是蓟城向彭宠投降。彭宠自称为燕王,进攻夺取右北平、上谷的几个县。贿赂北方的匈奴,作为援军,又向南结交张步及富平、获索各路贼军,与他们建立联系。

此时刘秀亲自率军讨伐邓奉。四月,大败邓奉。刘秀怜惜邓奉是功臣故旧,而且反叛是因吴汉所逼,想要保全宽恕他。被部下制止,邓奉卒。

延岑打败赤眉军以后,打算占据关中。当时关中地区各路盗贼气势还很旺盛。他们各称将军,拥有士兵,多的一万余人,少的数千人,各军之间互相攻击。延岑联合关中其他的两个将领打冯异,冯异迎击,大败联军。当时粮食非常珍贵,冯异的士兵都以果实充饥。刘秀派专人运送物资给冯异。冯异打击诛杀豪强,褒扬奖赏归降有功劳的人,遣散各部落众人,首领都送到洛阳,威振关中。只有吕鲔、张邯、蒋震派出使者投降占据西蜀的公孙述,其余全部平定。

吴汉派各个手下将军在广乐包围苏茂。周建派援军救援,吴汉不能胜,并受伤。吴汉带伤勉励士卒,军中士气倍增。第二日交战,敌军大败。苏茂逃回湖陵。此时睢阳人在城内叛乱,迎接刘永进城。东汉大将盖延率众将领包围睢阳。吴汉派兵协助盖延包围睢阳。

刘秀从小长安率军返回。命将领等向南攻打秦丰。

延岑进攻南阳,夺取了几座城。东汉建威大将军耿弇与其交战,延岑大败。延岑逃向东阳,与秦丰联合。东汉建义大将军朱祜与延岑在东阳交战,打败延岑。延岑逃到秦丰的黎丘。于是朱祜南下与岑彭等军队汇合。

秦丰在邓县抗拒岑彭。七月岑彭击败秦丰。扬州全部平定。

盖延包围睢阳达一百天。刘永、苏茂、周建突围而出准备跑路,刘永被部下杀死。苏茂、周建逃到垂惠,一齐拥立刘永的儿子刘纡当梁王。刘永的另一将领佼强逃到西防据守。

耿弇从容地向刘秀说,他请求北上招收上谷郡还没有调动的士兵,在渔阳铲除彭宠,在涿郡打败张丰;返回洛阳时消灭富平、获索军;向东攻击张步,从而平定齐地。刘秀认为他很有雄心壮志,答应了他的要求。

这一年,李宪在庐江称帝。

刘秀采取太中大夫来歙建议,拉拢隗嚣,让相西州公孙述归附。

公元28年

延岑又攻打顺阳。刘秀派邓禹攻打延岑,延岑逃往汉中。公孙述任命延岑当大司马,封为汝宁王。

田戎听说秦丰被打败,感到恐慌,准备投降。部下劝他继续观察时局。田戎带着兵打算进军黎丘投降。派自己人辛臣留守,辛臣盗取田戎的珍宝,从小路逃跑,先向岑彭投降。并写信招降田戎。田戎怀疑被出卖,占卜了一下,大凶。于是和秦丰联合。岑彭打败田戎,田戎逃回夷陵。

四月刘秀派部将击败五校军。鬲县五大家族联合起兵,驱逐代理县长,据城反叛,吴汉认为是用人失当,并没有同意用兵,而是安抚招降。城中五大家族非常高兴,立刻相继投降。

五月。刘秀准备亲自征讨彭宠。被伏湛劝阻渔阳不过小地方而已,咋们要先对付兖州、豫州、青州、冀州上的敌人。

刘秀派朱祜,耿弇,祭遵,刘喜讨伐张丰。张丰被刘喜生擒,斩首。刘秀下诏让耿弇进攻彭宠。耿弇因为自己父亲和彭宠的关系怕被猜忌,让弟弟耿国到洛阳。此时,彭宠率领匈奴的军队准备袭击祭遵,刘喜部队。匈奴被耿况,耿舒父子击退。

七月,刘秀派马武,王霸包围刘纡、周建。

此时刘秀另一支部队受挫,详情见故事二。

八月,刘秀派马成,刘隆等三位将军攻打会稽、丹阳、九江、六安的李宪。九月在舒县包围李宪。

天下大乱之际只有临淮郡大尹河南人侯霸能够保全一郡平安。刘秀征召侯霸在寿春见面,任命他当尚书令。

隗嚣派马援观察公孙述,公孙述对马援非常礼遇,但还是有所猜忌,马援认为不堪大用,于是告辞返回,对隗嚣如实以告认为我们应该投靠刘秀。

于是隗嚣派马援带着给刘秀的信到洛阳去。见到刘秀,夸赞一番。援曰,天下反覆,盗名字者不可胜数。今见陛下恢廓大度,同符高祖,乃知帝王自有真也。

十一月,岑彭围攻秦丰三年,斩杀九万余人。十二月,刘秀到前线招降秦丰,秦丰不肯投降。于是派朱祜包围黎丘。派岑彭、傅俊率军南下,攻打田戎。

此时公孙述聚集军队数十万人,在汉中囤积粮食。又建造十层高的楼船,大量刻制天下州郡长官的印章。派李育、程焉率兵进军。冯异迎击,大败敌军。李育、程焉二人逃往汉中。冯异顺道又解决了吕鲔,此时沿途大量营寨纷纷投降。

隗嚣派遣军队协助冯异作战有功,派使者人给刘秀上书报告情况。刘秀亲自写信赞扬并肯定,希望二家不能各有心思而要同心协力。从那以后,公孙述几次派将领秘密出兵,隗嚣都同冯异联合起来,一齐将公孙述军挫败。公孙述派使者授予隗嚣大司空、扶安王的印信,被隗嚣诛杀。于是公孙述发兵攻击隗嚣。

泰山郡的豪强大多和张步的军队联合。吴汉推荐强弩大将军陈俊做泰山太守。张步的军队被击败,泰山郡被平定。

公元29年

刘秀派遣来歙持符节送马援回到陇右。隗嚣见到马援之后问情况,马援狂吹刘秀。详情见故事三

苏茂率领五校军在垂惠援救周建。这二人都被王霸击溃。

彭宠部下谋反,彭宠卒,首级被部下取走,送到东汉京师洛阳。彭宠的尚书韩立等共同拥立彭宠的儿子彭午为燕王。彭午又被部下诛杀,斩首,首级带往东汉征虏将军祭遵处。祭遵把彭宠家族全部杀死。刘秀封子密(彭宠部下)为不义侯。

刘秀任命扶风人郭伋做渔阳太守。郭在职五年,户口增加一倍。

耿况到达洛阳,被赐予上等住宅,有权参加朝会,并封他为牟平侯。

吴汉率领耿弇、王常在平原郡攻打富平、获索贼军,大败贼军。刘秀接着颁诏书,命耿弇进军讨伐张步。

平敌将军庞萌,刘秀非常信任他,派他和盖延共同攻打董宪。当时诏书只颁给盖延而没有颁给庞萌,庞萌以为,盖延在刘秀面前诽谤自己,起疑,于是叛变攻打盖延军,与董宪联合起来,自称东平王。刘秀得知大怒,打算亲自干掉他。

庞萌攻下彭城。岑彭攻下夷陵,田戎逃入蜀地。公孙述封田戎为翼江王。

此时隗嚣有争夺天下的意思,班彪觉得人心思汉,你这个想法有问题啊,于是班彪为他撰写了《王命论》,用深刻的话进行讽喻,劝告隗嚣。隗嚣不听班彪的劝告。班彪于是躲避到河西。窦融任命他当从事,十分礼敬尊重。班彪让窦融专心一意为东汉朝廷效力。

当初窦融因为河西和洛阳相隔遥远,不能和刘秀联络,于是隗嚣那里接受东汉“建武”的年号。隗嚣一并授给他将军印信和绶带。隗嚣派人去说服窦融一起结盟。窦融叫大家商议,窦融于是决定归顺东方的刘秀,派人带信到洛阳刘秀处,之前刘秀也派使者给窦融,二人路上相遇,于是一起回到洛阳。刘秀非常高兴,任命窦融当凉州牧。诏书传到河西,整个地区震惊,认为天子明察,远到万里之外。

朱祜猛烈攻打黎丘,六月秦丰投降,卒。吴汉弹劾朱祜不顾诏命,接受秦丰投降。刘秀没有怪罪朱祜。

董宪和刘纡、苏茂、佼强离开下邳,回到兰陵,让苏茂、佼强协助庞萌围攻桃城。刘秀亲自率领轻装部队,日夜奔驰赶赴救援。并且马不停蹄前往守卫,到达之后叫来吴汉一起过来救援。城内军心更加牢固。庞萌等攻打二十多天,不能攻下。吴汉、王常、盖延、王梁、马武、王霸等都到达后,刘秀带大军进攻,亲自参加战斗,大破敌军。庞萌、苏茂、佼强连夜逃跑,投奔董宪。

七月,刘秀转战,大破董宪。佼强率领部众投降,苏茂投奔张步,董宪和庞萌逃跑,据守郯县。八月,刘秀攻取彭城、下邳。吴汉攻占郯县。董宪、庞萌逃到朐县据守。刘纡,卒。朐县被吴汉包围。

耿弇攻打张步,张步连连失利,不能防守。于是济南郡被平定。张步与耿弇决战,张步二次大败,撤军又被伏击,再次大败。几日后刘秀抵达临菑,亲自慰劳军队,大会文武百官。大力肯定赞扬了耿弇的功劳。

耿弇又追击张步。张步逃到平寿县,苏茂派人救援,刘秀派人说,二人有人杀死对方投降的封侯,于是张步杀死苏茂,投降。刘秀下诏赦免张步和其家属,封张步为安丘侯,让他和妻子儿女住在洛阳。

当时琅邪郡还没有平定,刘秀调陈俊当琅邪太守。陈俊刚刚入境,盗贼全都散去。耿弇又率军抵达城阳,收降五校军残部,齐地全部平定。

耿弇为将领,一共平定四十六个郡;屠城三百座,未曾被敌人击败过。

东汉开始兴建太学。

隗嚣想要称王。被劝阻作罢。当时很多人劝刘秀攻击公孙述,刘秀把这些书信给隗嚣让他打公孙述,隗嚣不肯,刘秀知道他脚踏两条船,于是退一步让他儿子入宫来服务,隗恂去到洛阳,刘秀任命隗恂当胡骑校尉,封镌羌侯。

隗嚣依靠地势的险阻,想要专制一方。申屠刚劝说隗嚣,隗嚣不听。于是外来的士人及长者逐渐地离开他。

王莽末年,交趾所属各郡封闭边境自守。后来一一归附刘秀。



下面是故事四则摘自《资治通鉴·汉纪三十三》

故事一

刘永封董宪为海西王。刘永听说伏隆到达剧县,便也派遣使者封张步为齐王。张步贪图王爵,犹豫不决。伏隆解释说:“高祖曾向天下规定,除刘姓皇族外不能封王爵,现在你仅能成为做十万户侯罢了!”张步想留下伏隆,与他共同据守青、徐二州。伏隆不同意,要求能返回洛阳报告情况。于是张步拘捕伏隆而接受刘永的封爵。伏隆派密使上书说:“我奉命出使,不能完成使命,被叛逆拘捕,处于险境。我虽然身处艰难窘迫之中,但为完成陛下授予的使命,即使牺牲生命,也在所不惜。再有,官民们知道张步叛变,民心不能归附。希望陛下及时进军,不要顾念我。我能够活着回到朝廷,被主管官吏诛杀,这是我最大的愿望。假如我死于叛贼之手,就把父母兄弟长期托付给陛下。祝福陛下和皇后、太子永远享受万国的拥戴,同上天一样无穷无尽!”刘秀得到伏隆的奏书,召见他的父亲伏湛,流着眼泪把奏书拿给他看,说:“我恨不得暂且许诺张步封王而马上求得伏隆返回!”后来,张步终于杀了伏隆。当时,刘秀北方担心渔阳,南方担心梁国、楚国,所以张步能够独霸齐地,占据十二个郡。

故事二

董宪的将领贲休献出兰陵县投降。董宪得到消息,从郯县率军包围兰陵。盖延与平狄将军山阳人庞萌在楚驻屯,请求前往兰陵救援贲休。刘秀告诫说:“大军可以去直捣郯县,兰陵之围自然就会解除。”盖延等认为贲休所守的兰陵城危险,于是先奔赴兰陵救援。董宪迎战,然后假装战败撤退。盖延等因此攻破围军进城内。第二天,董宪率大军合围。盖延等恐惧,迅速突围逃跑,于是前往攻打郯县。刘秀责备盖延等人说:“先前要进攻郯县,是由于出其不意的缘故罢了!现在既然败逃,敌人的计谋已经确定,怎么还能解除兰陵之围呢!”盖延等到达郯县,果然不能攻克。而董宪终于攻陷兰陵,诛杀贲休。

故事三

刘秀派遣来歙持符节送马援回到陇右。隗嚣和马援一同睡觉、起床,询问东方的情况。马援说:“先前到朝廷,皇上接见我有数十次。每次接见,都在一起闲谈,从晚上一直到天亮。他的聪明才智,勇气谋略,不是他人所能匹敌的。并且心胸开阔,坦率真诚,无所隐藏,豁达而注重大节,和汉高祖很相像。他博读经书,政事处理得条理清楚,前世的帝王没人能够和他相比。”隗嚣说:“你认为他和汉高祖相比,怎样?”马援说:“不如。高祖没有什么可以不可以,而当今皇上喜好处理政务,行动符合规矩,又不喜欢喝酒。”隗嚣感到不高兴,说:“要像你说的那样,皇上反而比高祖更高明了!”


此纪讲述了刘秀辗转南北不断征战,且手下兵勇将锐有勇有谋,版图土地进一步扩大,与此同时刘秀对部下的管理以及敌人的消灭非常有一套,擅长攻心,非常厉害,说他是位面之子,是不对滴。


喜欢历史的小伙伴不妨点个关注和赞,之后我也会定时更新,当然,如果您有自己的看法可以在评论下方留言,让历史充满生趣,告别你印象当中的历史。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