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春节越南柬埔寨旅行

2016.2.1 出发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上完2015旧年的最后一天班,不紧不慢地收拾好行李,出发HK赶第二日凌晨去往暹粒的航班.

第一次在机场过夜,感觉太冷.

临走前,多少有些不舍.在这个几乎全中国都往各自故乡方向赶的时候,我却选择背井离乡,不顾家人独自跑出来.

Anyway ,感谢家人理解,容我放肆任性地去我所想要抵达的地方.

2016.2.2 抵达.柬埔寨暹粒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到达暹粒是当地时间早上九点多,一下飞机,立马感受到晴好天气的浓浓暖意,不出十分钟,已然开始冒汗.

经历国内好些天的肆意寒冷,这种暖暖热热的感觉,I like it!

坐上酒店来接我们的当地特色敞篷Tuk tuk在城中撒欢,这个柬埔寨有名的城市的确让人有些吃惊.眼睛所及之处,没有夸张的高楼大厦,没有车水马龙,房屋矮矮旧旧的散落在路边,也有一些类似豪华别墅的,基本全是hotel.路上随处可见的是摩托车和自行车,在汽车经过的时候,模糊在一片尘土飞扬中.

抵达酒店休整片刻后,开始逛暹粒博物馆,整个博物馆几乎都是关于柬埔寨各种佛像的介绍. 穿行在各种佛像中间,内心自然而然地变得十分宁静.

从博物馆去巴肯山看日落,无奈山上人太多,果断下山择日再来.

2016.2.3 暴走暹粒temples


图片发自简书App

暹粒的寺庙,包括吴哥窟,在我看来,是人的信仰与大自然融合的艺术。原谅我没有太多的文化,走遍了那么多的寺庙,站在寺庙里那些精美绝伦的雕刻前,我完全看不懂其中内容的起始来源和所代表的意义,只能用心去感受每一座寺庙的气质和它的神韵,或是宁静,或是雄伟,或是庄严,或是曲径通幽......

行走在吴哥窟里,这个世界第七大奇迹,很难想象,现在依然贫困如同四五十年前的中国的暹粒,竟然在几百年前,能够筑起一座如此恢弘的建筑!所谓兴衰荣辱都有时,在破旧颓败的石窟前,能够看到往日的繁盛,却也看到时间的力量——站在时空和宇宙的维度上,即便是几百年的变迁,亦是如此的微不足道!这些城墙的石头能够历经百千年,而只能存在几十载的我们,如何能够在自然和历史前傲然?

行至中午,累极了便在石窟随处找个阴凉的地方,坐下放任思绪不着边际,但是更多的时候,整个身心都是空白的。那样的时候,我觉得自己同寺庙筑墙的一个石块,旁边的一颗大树,飞过的一只小鸟,没有任何的区别。我们同在一处,既是傲然存在的一个独立体,也同样的卑微存在于这个宇宙中。

2016.2.4 吴哥窟日出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早上四点半起床,坐着拉风的Tuk Tuk赶往吴哥窟,一路凉风习习,微冷。抵达吴哥窟的湖边时候,未想湖边早已围了好些人,好不容易逮着一个落脚的地方,静候日出。

一开始的天空,泛着几颗夜星和一抹弯月,然后逐渐亮起来,湖水里渐渐倒映出吴哥窟的建筑和树木,弯月和星辰不觉隐退,天空的颜色夹杂着淡淡的蓝色,紫色,橙红色,金色,各种色彩不断变换着比例,眼睛所望之处,犹如上映着一部关于色彩,关于一个被树木环绕的湖边神秘城堡的电影,没有情节,却吸引观众不敢放松眼睛片刻,直直地观看着这样一幅变幻的画卷。直到人群和大地终于曝光在灿烂的阳光下,古堡终于清晰地映入眼帘,湖水里倒影渐渐消失。

当太阳的光亮让世界清晰起来的时候,看日出的人群终于心满意足地散去,我独自走在城堡前的一块草地上,心情雀跃到只想要奔跑,毫无早起的疲倦,这样的清晨,在一座几百年前的寺庙前,呼吸着新鲜温暖的空气,感受着阳光的温暖,心底洋溢地,全是满满地知足和幸福。迎面来的陌生人,都快乐地同彼此微笑Say Hi。

2.5 抵达胡志明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一个沸腾骚动的城市,到处是匆忙的摩托车和随处可见行走的背包客.说实在的,一抵达这个城市,我没有感受到来自陌生土地的新鲜感和好奇感,更没有所谓的亲切感.

从机场到酒店打车八公里,被司机坑了一百多人民币. 一向对数字迟钝的人,面对动不动五六个零的数值,完全没了概念.而一向认为自己在外遇贵人根本没有防范之心,这次妥妥地被坑了!当我在许久之后意识到这个事实的时候,我很不爽碰上这样不友好的司机.也许对胡志明的偏见从这个时候就开始了.

下午在胡志明溜达了一个圈,街边很多卖鲜花水果的,各种贺新年的横幅.胡志明消费水平比想象中高很多、尤其是刚从物价超低的柬埔寨回来,对比尤其强烈.柚子折合人民币要15元一斤,吃饭什么的大致和国内水平差不多. 街上琳琅满目的店铺,行人,停放的摩托车,还有到处播放的越南流行歌曲--旋律简直雷同国内九十年代初的流行音乐,让我感觉很头晕脑胀!

身体疲乏无力的很、咳嗽不见好转反而越演越烈,这个时候,看到视频里妈妈说想我时微红的眼圈,还有某人的热烈煽动我提前回国的时候,我承认我是有些许想家的,想念妈妈perfect的厨艺.

但是我仍旧很好奇前面旅途的未知.走在路上的时候,无可避免,我们会遇到一些低潮.这也是旅途的一部分.行走在路上的时候,已经渐渐学会不去探索行走的意义,不过是存在的另一种形式,另一种短暂状态的选择,不管什么时候,用眼睛去看,用心去感受.

晚上早早入睡,半夜剧烈咳嗽醒来,随后陷入极度纠结的梦境中.梦里身边有一只极为忠诚可爱的小狗,却被突然出现的一只小狼咬断了尾巴,看着小狗疼的乱蹿的样子,心疼无助地只能大哭,一度哭醒.

6日早晨,酒店早餐后,完全无意去拜访胡志明市的景点,拜托同伴一人去逛,自己倒床上继续昏沉大睡到中午.随后收拾check out, 在附近的咖啡馆落脚,专心等候晚上去往芽庄的大巴.

在街角highlands coffee 一个又一个小时的神游中,终于渐渐恢复了神气.明天就除夕了,愿接下来的旅途,如同我对遇见所有的你们的祝福一般,真诚而美丽❤️

2.7 芽庄.除夕.新年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此时,越南芽庄这座海滨小城正在跨年的狂欢中.而我原本已经进入睡眠状态,被附近海边广场的烟花声叫醒,不由跑到七楼的阳台. 烟花极美,广场已是人山人海.原来我们八九点去的时候只是今夜狂欢的铺垫,此时才是这个城市告别旧年和迎接新年仪式的高潮.

终于还是耐不住冰凉的风,躲回了被窝.却再无法平静入睡了.

作为中国人,仍旧还是习惯在除夕之后,开启新一年的节奏.

第一次离开家人跑到国外度过这样一个特别的时候.在詹先生看来,这是很不听话很任性的行为.想来爸妈对我的容忍也是几分无可奈何了吧。于我,这些天真正感到落寞的也就是中午和家人视频时候,本想好好问候节日快乐,在视频里却不断被弟弟炫耀着家里整桌妈妈烧的美味和各种贱贱地冷嘲热讽,让我等不及和爸妈说话就挂了视频,然后默默难过了好久.

然而一出去觅食完和看到各色陌生的惊喜的时候,我就被妥妥治愈了。往后还有很多个春节我们可以和家人一同度过,但我知道像这般任性地一个人出来的机会并不多.

谢谢你们的挂念和包容,此时,我很好,也同样地想念你们.

平静地告别旧年,感恩所遇见的一切.

新的一年,带着爱与感恩之心,无惧前行,拥抱更好的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6.2.8 芽庄珍珠岛&泥浆浴&他乡遇故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年初一,起床后和父母视频拜年后,去往芽庄珍珠岛乐园.

各种高空项目玩下来,虽然兴奋,却也头晕脑胀,岛上海风阵阵,很是舒适.半日多下来,仍然筋疲力尽,乘着高空缆车离岛回酒店,落定酒店附近的饭店时,看到c哥发来的位置共享,竟是在芽庄珍珠岛!原来他带着家人春节从河内出发一路南下,而我差不多是胡志明方向一路北上,竟然在这个地方会和. 他在岛上混两日再走,而我明日就启程下一站,无论如何两人行程都是错过了,就这样,相逢于咫尺,竟也未能谋面,如何内心都是觉得遗憾的.然而,尽管遗憾,因为这样的一次默契的相逢,芽庄在这此旅行中亦变的十分特别起来.

所谓的男神,大抵只能留在念想里而不能轻易靠近的吧。hoho~

仍然充满感激,对这样一次未能见面的异乡相逢.

晚上泥浆浴和massage ,really enjoy it.

旅途的第九日,有些想念妈妈的手艺了.

2.9-2.10 当旅途重归于生活


图片发自简书App

9号早上,酒店吃完早餐,搭着新咖啡巴士离开芽庄,前往美奈.

一路醒醒睡睡,在烈阳高照的时候抵达美奈这个小镇,休憩一会吃饭,然后开启海边沙滩的新年第一跑,几乎把这个小镇的主干道从头到尾跑了个来回,不过六公里而已.

然后是看看书,便早早地入睡了.

美奈有好几个美丽的地方,内心有些向往却又感到奔波的疲倦,并不十分地有探索的欲望.旅途至此,大抵已经开始重归于平淡生活,对于新奇,已然并不那么热衷.

何况,内心已经开始十分真切地挂念家中的食物,想念亲近的人的拥抱.

思念越发浓烈,而对方却似乎没有任何一点回应,于是浓烈的想念变成了不安和焦灼,甚至是愤怒.这些情绪一旦开启,各种不好的假设以及恐惧纷纷而来.

即使身边有旅伴,依然感到一种不可遏制的孤独.

还好遥远的距离和极度自由的闲暇,让我能够不断地反复去觉察.

我看到那个害怕在亲密关系中被忽视的自己,我看到那个渴望被在乎的自己,我看到那个害怕被亲密关系所伤害,所以畏缩着不敢自由勇敢放开去爱的自己.

我也看到自己的焦虑不安其实源于自己,而并不是对方的责任,更不是对方的过错。我看到,其实我很想成为一个真正独立不依赖,真正爱自己的人.

这些觉察虽然不能消除我对得到对方回应的期待,我仍然渴望能够听到对方的声音,期待对方同我一般挂念着,但是,我似乎不再那么焦灼不安. 我在旅途中,是该放开自己,去拥抱旅途带给我的能量,而不是一直想象着远方.

所谓珍惜当下,是此刻我应该认真反思的吧。

亲爱的,请你相信,当你好好爱自己的时候,全世界也会好好地爱你.丢掉你的依赖和恐惧吧,放开自己,去拥抱美好的当下!

2.11 美奈海边日出祈祷


图片发自简书App

几乎一夜未眠,凌晨五点半,天空已十分光亮,跑到阳台看到海边的天空已泛红,手脚麻利地换上跑步装备,一溜地跑到海边,顿时惊呆了.

天空从微微的红色,逐渐变幻着不同的颜色,从五颜六色变幻到整个天空都是艳丽无比的通红,天空的颜色映衬着海面清脆翻滚的浪花,那样的情境下,情不自禁惊喜感动到想要欢欣雀跃,却又怕破环此时的和谐;想要去拥抱身边一样专注于美丽天空的陌生人,又怕是唐突的打扰.我沉浸在美轮美奂的天空里,双手合十,盘腿而坐,开始祈祷,借由这无比美丽的能量,开始正念冥想.

我给予自己最美好的肯定,也向天空和大海诚心地祈祷获得更多善和美的能量.

天空的颜色逐渐褪去,太阳从海面逐渐升起来,结束冥想,开始在沙滩晨跑.晨跑的过程中,遇见一个国外的老爷爷和一个美国帅气的大叔,我们相互微笑问候,分享着这个美丽的早晨,然后拥抱say goodbye.

感谢路途里遇见这样的不曾交换姓名和联系方式,却因为共同经历了某个美好瞬间而有短暂交集和连接的人们,感谢你们给我带来旅途里一份温暖而美好的瞬间.

感谢这样一个美好的清晨,邂逅如此绝美的海边日出天空

2.12 旅途最后一日,西贡漫想

旅途最后一日,天微亮便醒来,无故惆怅半晌后再继续大睡。七点起来早餐后到西贡市中心晃悠.

公园里是各种晨练和遛狗的人,一个越南正在念大学的姑娘跑来和我们练习口语,我问她,越南人民怎么看待中国.她说,因为中国有抢了越南的两个岛屿,所以....

我其实一向不关心这个政治大事,但是,这种时候突然感受到像我们这样的平凡人,很多时候,也是要困在在这样宏观的大是大非的问题前.不然,内心升腾起来的那种淡淡的隔离感又是如何而来的呢?

从柬埔寨到越南,一路感受到两国人民对中国人的态度是有微妙的不同的.在柬埔寨的时候你能很明显感受到一种热情的尊敬,而在越南,虽然一路接收到的还是微笑居多,但会有一种稀疏存在的疏离感.

不过,大自然是无国界的,不管你来自哪里,面带何种肤色,只要你带着发现美的眼睛,你都能享受到它同等的恩赐.

在西贡市内漫走半早上,坐在肯德基开始坐等天黑启程.

等候有时候是一件很煎熬的事情,但是,有时候又充满着迷人的魅力.尤其在你乘坐长途列车中等候着目的地到来的过程,总让我觉得很着迷. 在绵长的等待里,你会百无聊赖,你的思绪会如同等候的时光一般肆意蔓延,所以你能触及到很多个也许曾被你忽略的某个生活瞬间,某个你曾来不急仔细思考的观点会突然冒出来,容你细细地思量.

昨天在美奈到西贡的大巴上,前一夜整夜失眠,人虽然疲惫至极,却如何不能沉沉睡去.拿出kindle阅读《亲密关系》,刚好谈到亲密关系里的沟通方式以及关系里不断存在的一个又一个壁垒的时候,此时,大巴外面又一次呈现落日前绚丽的火烧云天空,而我却感受到浓浓的恐惧和悲观,我清晰地看到自己很多和父母家人沟通的症结所在,可我们依然让这些问题顽固地一次又一次重复.家人之间的爱是天生的,因为有爱的存在,所以这么多年,即便有各种各样的问题,我们依然能够互相扶持,在彼此需要的时候,家人仍然能够站在你的身后,给予你支持和爱.

然而,对于伴侣之间的亲密关系,伴侣之间的爱全靠人生半路遇见相处得来的,不得不承认,这比天生血缘里的爱要脆肉的多.本来便是两个毫不相干的人,却要靠着这并不牢固的爱去面临那么多亲密关系中要出现的问题,我突然觉得,是那么极其不易的事.若没有两颗智慧忍耐的心,这个易碎的玻璃球要长久拥有的好不容易。

和朋友感叹自己正在趟一条好艰难的河,感觉有时候坚持的好艰难,艰难的毫无意义.她说,哪有轻松的河让她也去趟一下.这样看似悲观却无比务实的态度突然让我有所释怀.所有看似美好的关系,实则都充满着艰辛. 如果坚持的实在辛苦地难以承受,大可选择放弃,没有人说过,一段长久的亲密关系就一定是美好的,而一段美好的亲密关系也不一定就永久,毕竟,它要突破那么多一个接一个的牢笼.

以前和一个男性朋友讨论过最想要的伴侣关系,两人得出的结论是,你是我的,我是自由的.你看,每个人都无比想要控制对方,却不愿意被对方控制.

这种在关系里争权的天性便是亲密关系里所有矛盾的开始.

Anyway,愿前路如何艰辛,我们都能鼓足勇气坚持内心真正所求

写在后记

一向不擅长写旅行攻略,路上所遇的景和人,大多用不了多久,便是尘封在脑海深处,反倒是旅途中的一些感受和触景生情,会在平日里的某个寻常时刻,忽然地重卷而来,带给匮乏的生活一些抚慰和灵感。因而,恋着走在陌生途中的感觉,乐此不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