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暑期家长会亲子阅读交流会

孩子爱阅读,还是爱电视、手机,取决于你!

      写在前面: 今天跟大家聊聊阅读,文章有点长,可以慢慢看。 建议所有的父母,趁早让孩子养成阅读的习惯。 不要等到孩子大了就挠头后悔。


亲子阅读家长会


                              1

      我听到很多家长都在讨论孩子的寒假安排。 看到很多父母的焦虑,因为孩子放假,自己却没有放假。 家里的电视机开始忙起来了。 而且还要好好看管自己的手机才行。 现在的孩子,爱电视和手机的远远多于爱阅读的。 每天我总是会看到一些孩子围在一起看手机、看电视,玩游戏,看动画片,跟大人一样追电视剧,完全挂在电视机、手机上面了,不能不让人为之担忧。这样的场景实在太常见了。 我们的孩子被这些影像信息及游戏包围了。

                          2

      父母能做什么? 一条路是不管不问,让孩子任性看电视玩游戏。 另一条路是让孩子趁这个机会,坚持阅读,趁早养成阅读的习惯。 很多父母会找十几个理由说自己不得已"忙"呀,没时间管孩子。 只要孩子不干坏事,在家里好好待着,看电视也没事。 沉迷电视真的没事吗?   

      前几天我去一个亲戚家,几个孩子就在那看蜘蛛侠。 我也看了一会,基本没有剧情,就是打打杀杀,特技炫目。 这样的节目看一年,也不会有什么收获。 你问孩子看了什么? 他们说不出所以然来,因为本来就没什么内容。 还有很多的孩子一出生就开始跟着爷爷奶奶看神剧,里面的活动场景并不适合孩子。有时候我跟小家伙说不要看了,到外面去玩玩去,他也会去但是一边玩一面偷偷地瞄着,还一边跟我说自己没看,我当时就把电视给关了。因为有一些场景会让孩子产生疑惑,有时候吓着了更麻烦。  

      当然有妈妈会说选择好的节目是可以的,比如益智的节目。 这个就需要父母用点小心思选择了。 但是也要规定好时间。  

      相比于电视而言,阅读会带来更大的好处。 能带来什么好处呢? 首先,阅读能给孩子带来一种平静的获取知识的方法。

      很多妈妈说孩子睡觉时是天使的模样,因为小宝贝安静而有节奏的呼吸着,你都忍不住亲一口。 还有一件事能够让孩子安静下来,那就是听妈妈说话,或讲故事或者自己静静地翻书。 如果你来学校里看到孩子跟我在一起的时候,会发现那个叽叽喳喳的孩子突然不见了,那他一定是在听我们讲故事,或者是自己在翻书。 我好几次在学校办公室的时候,突然觉得怎么这么安静,孩子呢? 一寻找,有时就会发现小家伙们在屋内翻着老师给他们讲过的绘本故事书等。所以在这安静的时光中,孩子的专注能力的提高那是不一样的了。 能静下心来读一本书的孩子,专注力会非常出色,因为阅读本身就需要很强的专注力。 不仅仅要听,大脑还要专注于此思考。 而电视往往不会有这样的效果,往往是信息不断抛过来,基本不要动脑子。 你自己看几集电视剧之后,是不是觉得大脑好像灌满了铅。

      另外阅读能给孩子带来丰富的词汇积累,语言表达能力会突出,敏锐的观察能力会加强,逻辑思维能力也是一个有效的提高。 最近,我也发现我们学校的一二年级的孩子词汇量有时候让我都吃惊。

      因为有些词老师不一定跟他们讲过。 但是些充满诗意的话,让我看到孩子的童心。

      有一天,一个孩子激动地跟我说"老师,我听到了蚂蚁的脚步声。" 内心却被他的这句充满诗意的话震撼了。 我们在长大后何曾会去如此感受过呢。 还有一次一个孩子拿着一张纸跟我说:"老师,这纸太脆弱了。" 我说为什么,她说因为一撕就破了。

      还有很多这样有意思的表达。 有时我也会说你怎么会说这些词呢? 但我更会鼓励地说:"因为爱阅读呀!加油加油!"

      最后,阅读能帮助孩子提升学习成绩 在应试教育的当下,考试成绩就是命根子。 而阅读其实能帮助孩子提升成绩。

      苏联著名的教育专家苏霍姆林斯基曾说"一个不阅读的孩子,就是一个学习上潜在的差生。" 我们先说说实际的帮助。 比如数学,很多时候考的就是思维能力,理解能力。 没有好的阅读理解能力,题都看不懂,何谈解题? 而语文呢?写作和阅读理解是大头。 喜欢阅读的孩子写作文不会有问题。 因为一篇好的作文,它的思想是第一位的,这是立意。 另外就是遣词造句,文笔的好坏决定可读性。

      当然,这需要一个积累的过程,而非一日之功。 所以有妈妈说给孩子报作文提升班,希望一两个月让孩子突飞猛进。 那是不可能的! 因为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在乎一步步地积累和耕耘。 而且阅读不仅仅是提升一时的成绩,还有助于今后在人生路上的升级。

      我们见过很多人抱怨人生不如意。 那你在最好的学习年华里,在做什么呢? 有的人在读书充电,而有的人在尽情追剧。 几年之后,千差万别,人生境界和际遇当然不同。

      几个好处已经说明,那让孩子爱上阅读,最重要的是什么? 最重要的是家人的支持。 如果你本身就爱阅读,或者你的工作需要阅读。 那恭喜你,这条路已经容易了一半,因为孩子从小会受到你的熏陶。 当然,"忙"是我们中国人当下的主旋律。 因为我们还在不断建设自己的家园,不忙不行啊。 也请记住:如果没有阅读的时间和习惯,但要有重视阅读的态度。

      让孩子感受到你的支持,非常重要。 所以很多妈妈问我,孩子爱看漫画和小说,要不要禁止? 要切记:禁止不如疏导,要让孩子自己产生鉴别力。 而这种能力就是从持久的阅读中获得,从思想中来。

        暑假,应该是最美的阅读时光,我们不但可以远观,而且可以我们近读。

    带着孩子出去走走看看,结合绘本里面所教导的一些内容让孩子去体验。

      让孩子跟着他们的感觉自己跟着主人公一起去身处其中游历探险。如果你这样去尝试的话你会感觉孩子整个人都不一样了。

      在这呢也建议给孩子建一个小阅览室。现在想一想在我们那那个年代想多读点书真的不容易。 所以建议所有的父母,趁早让孩子养成阅读的习惯。不要等到孩子大了再去后悔。

      如果一个孩子从小养成了阅读的习惯,他不就会沉迷于电视,手机。 因为他有一种快乐的时光叫阅读,还有很多获取知识的途径。 但是一个孩子没有接触阅读,而一直依赖电视、手机的话,你想要让他放弃电视、手机,爱上阅读。那对父母和孩子来说,都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

      所以,阅读要趁早,父母要努力!


暑期图书漂流活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