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你旅客、么么哒旅客、潘员外旅客……快来认领你的漫画形象

机场里每天都会有很多“走丢了”的“走你旅客”和“么么哒旅客”。

飞机马上就要起飞了,总是有几位未到旅客⋯⋯

为了找到他们,

登机口的地服小哥好忙,

久而久之,练出了一套找人神功⋯⋯

这套功法的入门式——查系统。

在航班起飞前25分钟时,登机口的地服小哥会迅速通过登机系统,获知这位“未到旅客”的关键信息。比如——

是单独一人还是多人同行?

是始发旅客还是中转过境旅客?

完成安检的时间?

并开始做登机口广播⋯⋯

△地服小姐姐在登机口发布小语种最后登机广播。

同时,登机口区域领班会把这位旅客的信息,通过对讲机和工作微信群,询问国际值机岗位和中转过境柜台的同事,确认该名旅客是否已通过,同时发动登机口的小伙伴,带上航班最后召集牌,去往旅客“有可能”出现的地方,找呀找呀找呀找到他/她!

△登机口航班上客最后召集牌,举牌的地服小哥一般都很帅。

在这个过程中,登机口的地服小哥或小姐姐就会掏出他们世代相传的“寻人宝典”,总的来说,可分为三大招:

第一招:看脸(外貌特征)

根据这位旅客过安检的头像照片,参照他的相貌特征、头发长短与发色,衣服的颜色、长短与款式,是否带帽子与领带等关键信息来寻找。

第二招:观色(行为特征)

在寻找旅客的路上仔细观察,行色匆匆或飞奔快跑的旅客一般是急转旅客或晚到旅客,神色茫然的旅客一般是找不到登机口。只要看到上述情况,登机口小哥一定会上前询问。

第三招:蹲点(专人指引)

通过查询旅客的行程特点,如果未到旅客是国际转国际的过境旅客,一般会安排地服小伙伴在A154登机口附近进行引导,因为该区域有检验检疫柜台,过了检验检疫柜台之后才能到达中转过境柜台,而部分过境旅客很容易在此停留或迷路。

有时候航班停在远机位,则安排小伙伴在边防后为旅客引导,或在号码相似的登机口进行指引。

●●●●●●●

有多年登机口工作经验的国际服务科主任姚永锐说:“在登机口工作久了,有时候都不用去找,就可以猜到他们在哪里了。”

△国际服务科主任姚永锐正在广播找人。

有一次,姚永锐在远机位巡岗,听到call机里面传来:“小伙伴麻烦在吸烟室留意一下一名男性韩国旅客,穿卡其色外套,背双肩包。”

果然,姚永锐一进吸烟区就看到一个旅客正在优哉游哉地“吞云吐雾”,上前询问是否前往首尔,这位旅客不急不慢,反问姚永锐:“不是09:45的航班吗?这么早就登机了?”

原来,这位韩国欧巴把起飞时间误认为登机时间了。姚永锐赶紧告知同事,旅客已在吸烟室找到,五分钟内协助旅客前往登机口。

还有一次,广州—巴黎CZ347航班差20分钟就要起飞了,仍有两位未到旅客,登机口显示序号为13、14,是一位先生和一位女士,他们都是法国人,已经过边防很久了。

“沿路去找,特别要关注沿路的咖啡厅。”负责当天CZ347航班的区域领班梁嘉恩对航班的最后寻人工作进行指挥布置。小组成员迅速带上最后召集牌和call机,在这么大的T2,寻找最后这两位旅客。

大家手举最后召集牌,高声呼喊“Paris last call”,在路上不停巡视,但是一无所获。

小组成员廉惠记得区域领班曾嘱咐重点关注咖啡厅,抱着尝试的心态,她走进A154登机口,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两人却在咖啡厅深处。

廉惠赶紧上前,“先生和女士,您们乘坐的CZ347航班快要结束登机了,请尽快跟我走,我帮您赶上这个航班。”

“Really? I am sorry! We forgot the boarding time!”旅客火急火燎地拿起自己的行李,急匆匆跟着廉惠往登机口奔去,最后成功赶上航班。

●●●●●●●

旅客的时间观念不足也是导致误机的一个原因,所以登机口的地服同事们总结出一部“寻人宝典”,里面甚至有各国旅客”画像“。初来乍到的新员工小师弟/妹们依照宝典就能快速领悟寻人秘诀。

韩国旅客

走前抽烟,快马加鞭。一般能在吸烟区发现他们的身影。

日本旅客

时间观念较强,严守规则纪律。并多在登机口附近等候。

越南旅客

容易错把序号当成登机口。

欧洲旅客

比较留恋大口吮吸咖啡带来的极致快感,咖啡店都有他们的身影。

中国旅客

流连免税店,并会“货比三家”。

印度旅客

较多轮椅旅客,喜欢在特服等候区等候,因为有推轮小哥的陪伴,基本不会误机。

非洲旅客

经常搞混数字,在相似航班号的长队中遨游。

白云机场T2这么大,地服小哥小姐姐们除了要背熟这部“寻人宝典”上的口诀,还要不断修炼内功,眼明心细,把控时间,才能确定眼神,找到那个人。

另外⋯⋯

走你⋯⋯走你旅客、么么哒旅客、潘员外旅客⋯⋯您的飞机马上就要起飞了呀!!!!

请和正在寻找你的地服小哥小姐姐们对一下眼神。

如果误机了,该哭的就是你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写在前面的话:这篇文章仅用来纪念曾经的民航工作时光。情节如有雷同,纯属巧合。作为曾经的民航服务人员,只想轻声呼吁:...
    鳗小姐阅读 304评论 1 0
  • 我学习陶瓷技艺的目的就两点: 1,我希望陶艺今后可以融进我的生命,朴素、日常、实用,如同我自己; 2,我在工作室的...
    RWBY阅读 320评论 0 1
  • 与君一相识,便在五行中。 转瞬到底年,来春又秋冬。 初日擦肩过,行云似水流。 忽逢前年雪,共扫一堆丘。 往来只相盼...
    梅心梅飞阅读 416评论 7 25
  • 很多问题,人一旦找到答案,就活不下去了。 今年的总结分为四个部分,也就是四个季度。简单说一下,book【31+40...
    冉小妞的酒窝没有酒阅读 764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