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谋江湖路》第一卷第二章                升渊阁

     

                                      寂寞书生(曾民盼)

       秦圆一路追着秦得柱上了峨眉山,对于一路只想打到秦得柱出气的秦圆来说,什么“天下首秀出峨眉”都不甚在意。不过,对于跟在后面并且只是第一次上峨眉山的小结巴来说,用世子的话来说“那可真是见了大世面了”。说起峨眉山,起初并没有那么出名,也不知叫什么山名,据说是秦国丞相劝谏秦王修建秦王宫于此山,并留下了“去成都千里,然秋日澄清,望见两山相对如峨眉,故称峨眉焉”的佳句后,峨眉山才叫峨眉山,也才渐渐有名了起来。

小结巴登山山腰,从山腰往下看,从远到近,危峰兀立,那些时而厚如棉桃,时而薄如鹤羽的云雾,缭绕着陡峻的山,给人平添一种幻觉:山,仿佛在空中。其实,那山本身就富有神奇感。这边的像锋利的尖刀,那边的像驼背的老人........

等到小结巴赶上秦圆父子,进了阿房宫。却看见平时随性的世子一本正经的跪在偏殿,秦王也默然的站在后面。正准备走进去看看,却被军士拦住说:秦王在祭奠王后,任何人不得靠近。于是小结巴也就只得等在外边。

只见秦圆没有了往日的癖性,规规矩矩的给写着爱妻甘馨之灵位的灵牌磕了三个头,然后又上了一炷香。接着秦圆就跪在那,望着灵位,跪了很久,然后说了句:母亲,儿子回来了!就这么一句话,后面的秦得柱听着,却忍不住用袖子拂了拂眼睛,他不怕儿子叫他秦得柱,就怕儿子不认得母亲。看来,儿子还是懂得礼仪的,他正准备说什么,秦圆却回过头说道:秦得柱,看在你这么多年除了母亲再未娶妻的份上,秦家的香火,我给你续了。不过,哪天我要是不高兴,我就改名叫甘圆。甘圆,甘愿,哎,秦得柱,你说你上辈子烧了什么香,我母亲叫甘馨,甘心跟着你,吃了半辈子苦,眼看着要幸福了,为了你的王位甘心去死。我要是改了名,是不是也得甘愿给你当牛做马。算了,名字就不改了。天下还有儿子这么和老子说话的?况且还是对象还是秦王,大逆不道,得好好惩罚。谁知后面的秦得柱一直站着认真的听着,后面听到儿子不会改名字,还舔着脸笑道:一切听无缺的。要不,我们先去用饭?听着这话,秦圆眼睛顿时夜猫子似得发出绿光。但还是恭敬的又磕了三个头,说了句:娘,现在儿子回来了,以后天天来看你。然后,秦圆就迫不及待的让秦得柱带着去吃饭了,一边跑着,一边说:哎,别忘了叫上我带来的小结巴。

饭桌上,各自落座。因为二姐秦馨在卧龙山学艺,大姐秦月也早已出嫁,于是偌大的大厅只有秦得柱,秦圆,和小结巴三个人。看着满桌的珍馐美味,小结巴还能有点君子风度,细嚼慢咽。秦圆则是吃的一片狼藉,左手,右手同时开工。秦得柱则只是看着秦圆,也不动筷。

等着秦圆吃好,秦得柱略带尝试的问道:无缺啊,你回来了,明天陪我上朝,见见大臣们,顺便让他们见见你?秦圆听后,点点头。见着秦圆没什么要求就同意了,秦得柱似乎有些意外,不过瞬间就掩饰过去。然后说:无缺啊,走,我带你去看看我给你准备的一点小礼物。

然后秦圆就随着秦得柱来到眼前这座建筑群了,崇阁巍峨,眉楼高启,面面琳宫合抱,迢迢复道环形。又接着一座书写着“升渊阁”的牌匾映入眼帘。秦圆走入房间,又见到水曲柳制成的拼花地板,铺着大幅的红色暗花地毯,墙上镶嵌着工艺精致的护墙板。

带到秦圆坐定,秦得柱又献宝似的说道:无缺,这小地方,以后就是你的了。后面还有花园,池塘什么的你以后慢慢再看。现在,先看爹给你准备的小礼物。看到秦圆不置可否,秦得柱坐直了身子,说道:进来吧!然后只见一个二十人小队走了进来,跪下道:参见王爷。秦得柱看着他们道:无缺啊,他们是我送给你的护卫,你可别小看他们啊。他们有十人是我军中的百战老卒,杀人救人功夫均是一等一;另外十人是江湖上的好汉,有蜀山的剑侠,有江湖的大盗,还有经验丰富的风水大师。以后有了他们 ,想揍谁就揍谁;再说,街上调戏小姑娘也安全些不是。听着这话,秦圆眼睛中闪过了一丝光亮,似乎有了兴致;看着这反应,秦得柱来劲了,又一招手。这次进来了四个如花似玉的姑娘,各个美貌天仙,但又各有各的风韵。秦得柱接着介绍道:这是我在秦国选的,选秀前四名,依次叫春花,夏雨,秋月,冬雪。以后就跟着你,做个小丫鬟吧!

斜眼一瞧,果然,秦圆正目不转睛的盯着四个姑娘看呢。一会儿,似乎光看还不够,秦圆还走了过去,问问这个,瞧瞧那个,一会盯着春花的胸脯说:姐姐,你胸前这么重,累不累啊;一会又摸着冬雪的屁股说:这个够大,好生养。

秦圆捣鼓了一会,笑眯眯的说:这礼物,我喜欢。二十个兄弟我就留下了,四位美貌的姐姐,就,就送给小结巴吧!说完看着小结巴,笑的有些戏谑。

就这样,秦圆和小结巴住在了升渊阁;长相俊美的世子和二十个汉子,谦谦君子和四个貌美的姑娘。

。。。。。。。。。。。。。未完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