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于初心的改变——与阿福童结伴成长!

      当新年的钟声即将敲响,回首2019年参与阿福童财商课程的始末,内心百感交集,参加学习课程两年毕业生离校的心酸,也有众多新班级加入财商课团队的喜悦。作为学校财商课推进负责人,我深感责任之重大,同时也感受到了教师们、学生们对阿福童财商课的喜爱。2018年阿福童在我校生根,2019年阿福童财商课在我校遍地开花!

春季学期我们在努力!

        2018年对我来说是收获的一年,幸运的是这所有的一切都与阿福童快乐财商课结缘。三月带领孩子们开始上课,经过了一个学期的参与课程我们赢的了头巾、记账本等礼品,更是收获了重点学校、优秀学校等荣誉。同时也幸运的参加了成都的暑期培训。经过一周的学习,在秋季学期我们更是在高阶课堂绽放硕果。12月份的嘉年华更是带给了我别样的体验。行为银行的理念深入我的心田。

      2019年,继续参与课程的学生们和我已经不满足与对课程的参与,更注重的是行为习惯的养成,国际理财周的挑战活动带给孩子们的是一种新的视觉,更是一种新的挑战。参与式教学更是将课堂完完全全交给了学生来主导,每当孩子们提出各种各样的问题时,第一个回答的不是我,而是小组成员们先思考,然后交流讨论,最后选出代表进行解答,我负责的仅仅是归类汇总,然后帮助大家总结出统一的答案。无形中,孩子们对课程的理解更加透彻,同时对财商的理解超出了课堂,融入了生活,这也因为财商来源于生活,回馈于生活。

培训归来生成课堂创新

        行为习惯的养成离不开行为银行的开展,很幸运唐薇老师、李焕老师不远千里来到我校为全体班主任进行培训,时间虽短,但老师们的感受很深,同时也在培训后和我商量如何参加阿福童财商课、如何在班级里试运行行为银行。听到老师们的反馈,李焕老师也是很惊讶,毕竟当天的培训情况不是很理想,因为当天是艺术节演出超时,所以下午培训时间有压缩了,同时学校实行搓时上放学,高年级的老师先培训,低年级的老师后培训,也对培训效果有影响。但这并不影响阿福童快乐财商课在2019年度秋季学习大范围的开展。

唐薇老师行为银行培训

        2019年秋季学期,我校参与课程班级有三年级、四年级、六年级三个学年组二十个班级参与听课,虽然参与课程的老师没有全部参与打卡,但财商课的氛围已经愈加浓厚,更有其他年级的学生追着我问:“为什么不在我班开课啊?我们什么时候能上财商课?”一句天真的话语,在我的心里如同冬日的暖茶非常温馨,同时也更加鼓励我在学校推进财商课的信心。

       参课老师们的教学热情高涨,从学习软件打卡,如何写好课堂记录、如何做好助教、如何将学生们的变化通过照片、孩子们的作品来呈现,所有的付出都源自于集体的智慧,课上老师们与孩子一起学习,课下老师们又聚到一起相互交流,这样的财商课团队悄然间在我校生根发芽,从2018年我的单打独斗,到2019年的硕果累累,我从内心里感受到的是财商课给予乡村学校的赋能,赋予乡村学生的巨大改变,更是鼓励乡村教师们在日常教学中不断成长。张春吉老师更是在暑期参加了上海组织的财商课程培训,12月份的嘉年华张老师以优秀教师的身份奔赴成都参会,越努力越幸运,越勇敢,越优秀!同时在今年开展的阿福童教师阅读21天挑战赛,教师阅读计划的推进,对于乡村教师的鼓励不仅仅是物质上的书籍支持,也有极大的精神鼓励。今年我们收到了阿福童捐助的图书角,班级里的学生们也在课下、课后有了自己喜爱的图书欣赏,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细流无以成江河。在这点滴的积累中,孩子们在阅读习惯养成,核心素养提升方面有了长足的进步。

        在今年的阿福童财商课堂上,我主要参与了上半年的课程,下半年的课程我参与了一部分,对于六年七班的同学们说一声抱歉,由于身体和工作原因,我没有坚持到最后,但也感谢六年七班班主任侯连娣老师坚持完成了剩余课程,虽然没有参与课程打卡,但孩子们还是收获满满。

阿福童录播课堂

      虽然今年参与的课程较少,但在伴随这课程的推进,我带的第一批“阿福童们”在今年七月顺利毕业,将近两年的学习,阿福童财商课陪伴着他们小学阶段最精彩的两年时光,同样带给他们改变也是巨大的。沙俏涵同学是单亲家庭,对于金钱根本没有概念,饭来张口,衣来伸手,零花钱全都用来买零食,各种各样的零食。每天都变着法的向奶奶要零花钱,但自从参与了财商周挑战赛以后,她“要”零花钱的方式转变了,从打扫卫生开始,到完成学习任务,从每天改掉一个坏习惯,到背诵完一篇课文、一个单词……点滴的积累让她的零花钱越来越多,但这些钱并没有换回来零食,而是被她一角一元的储蓄起来,小小的理财计划为她实现自己购买一件漂亮的衣服而梦想成真。虽然她完全可以直接向爸爸要钱买衣服,但这种挣钱方式让她更充实,也更满足,同时也提高了她的学习成绩,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张恩铭同学是一个非常害羞的男孩,侯宇也在自己的小世界里封闭着自己,但是在参加二十一天挑战赛的时候,他们两个和班级里的许家昊、王琦同时进入了魔方挑战赛的决赛,在这二十一天里,班级里的同学们利用业余时间学习魔方的玩法和规则,在不断地比拼中,孩子们的不仅锻炼了自己的技能,更活跃了思维,提升了自信。全体学生为他们鼓掌喝彩,这一切的一切都是来自财商课的改变,为乡村学生打开了自立、自强、自信的大门。

我们是最努力的!

      在众多学生的改变中,给我印象最深的一个是一名叫李宇佳的学生,她也是单亲家庭,在班级里虽然是第一排,但总是默默无闻,学习上不努力,自我约束能力差,父亲在外打工,爷爷奶奶年岁已高,根本没有能力辅导她的学习,去课外补习班也是于事无补,在接触阿福童快乐财商课的第一个学期,我在课堂上特别关注她,从培养她的自信心开始,鼓励她在任何课堂上大胆发言,踊跃举手,哪怕说错了、答错了也没关系。对于基础差这个老大难问题,那就从学习习惯养成方面开始提高,二十一天挑战赛她主要挑战的就是坚持完成作业,当然这个作业也是梯次作业,从基础开始,渐渐地转变为和全班同学一样的作业。很幸运的是她真的很努力的改变自己,通过将近两年的学习,在她的努力付出下成绩有了显著的提升,自信心也有了极大地提高,敢于课上发言,踊跃举手,与老师交流、与同学对话也有了很大进步。在小学毕业时,她对我说:“老师,我们再也不能上阿福童财商课了!”看着她依依不舍的表情,我内心也感慨万千,一堂好课的意义在于什么?在于成绩的提高?孩子知识掌握的程度?我想,一堂好课的意义在于能够给予学生习惯的养成,对世界的认知,对人生的思考,对未来的追求。

李宇佳的改变

        故事叙述于此远远没有结束,因为在她的身上我看到了比金子要耀眼的光芒。升入初中后,李宇佳同学也有了自己的微信,她早早地就加我好友,通过她的朋友圈我看到了她日常生活的点滴,更看到天真可爱的笑容,但十月份的一天,不经意间我看到了她的二十一天阅读计划,虽然简单几笔书写了自己的读书感悟,但这份计划的初衷我想离不开在小学阶段收到阿福童财商课的影响,当看到她二十一天挑战成功,我的内心比自己完成挑战赛还要激动。就在十二月二十八日这天,她的朋友圈状态是“时间告诉我,无理取闹的年级已经过了,该努力了!”虽然是一句浓浓的心灵鸡汤,但在她的状态里出现,让我明白了——士别三日当刮目相看!今年夏天我收到了很多大学录取通知书的喜报,都是我第一批学生发送过来的,我也憧憬着六年之后,李宇佳向我发送这份喜报!

阿福童为乡村教师赋能之成都培训

      孩子们与阿福童的故事有很多很多,点点滴滴中勾起我与孩子们两年来参与课程的全部回忆。执笔于此不仅仅是记录孩子们的改变,更是希望越来越多的人参与阿福童财商课,因为他带来的改变太多太多,给予不仅仅是学生全面发展,还有老师的能力提升。在孩子们小学阶段播种一颗财商种子,为社会培养越来越多的优质公民而努力!


阿福童让孩子变得不同    于世伟

阿福童快乐之旅 李伟

童财商课—最美的遇见! 张春吉

阿福童财商课——最美的遇见!李新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