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板,请不要灌鸡汤毒害毕业生了,好吗?

春运一过,临近毕业的这个学期,又将有大批的大学生涌入社会了。

实习的实习,考研的考研,幸运的可能已经拿到一纸大企业稳定的offer,更多的可能还在焦头烂额地想不到毕业了该做什么。

想起自己毕业那一两年的日子,虽说也是在焦虑和迷茫中度过,但回忆起来竟然还是有些怀念的。

好久没写东西了,今天让我动起笔的不是感慨,而是气愤!

气愤的原因,是因为发现太多企业老板和公司领导,给那些初入社会的小白灌了太多的鸡汤,毁了人一生。


故事的起源发生在最近几天我们的群租房里。

住在隔壁房间的小女生总算下定决心要离职了,而在之前,她度过了初到深圳最煎熬的一段试用期的日子。

多煎熬?说起来可能你都不信。

她是做某保险行业销售的,实习期一个月1000块钱的底薪。说是底薪,应该还有业绩对吧?

有的,但业绩多难,难的难以想象。

公司除了给予日常内部的常规培训外,再无其它的对外培训,或者有经验的员工的带队。唯一能找到业绩的途径就是自己跑马路上,或者去扫楼拉客户。

而大多数时候,带着20张资料表格出去,一张也没办法完成。

你说要是健身、美容、英语、信用卡之类的可能马路上还会有人愿意了解一下,现在对于保险行业谁会愿意听呢?

很难。

1000块钱的底薪,房租需要1800,还得生活费,伙食费……在深圳这个城市,1000块钱是不可能活下去的。

我问她怎么活?

她说只能靠家里拿一点。

而月初听她说,她微信、支付宝所有积蓄加起来只剩下300块钱了。

最近每天晚饭是白米饭,炒一盘土豆丝,或者青菜。

这是她的日常生活,她带她男朋友来过深圳一次,两个95后的小孩子,看起来很稚嫩。她说她男朋友还在读书,毕业了也会来深圳。

这次来一趟,奢侈了一次去吃了一次深圳出名的牛肉火锅,还舍不得吃饱,只尝个新鲜。


我劝她,放弃吧,找一个能够养活自己的工作,再去想自己喜欢的事业。梦想需要坚持,但梦想当不了饭吃,我们总得吃饭,才有力气谈梦想吧。

但直到直到提出离职的今天了,她依然还在复述着经理给她的鸡汤。

她说我们老大来深圳十年了,曾经也是吃不起饭,工资低的可能,熬到了现在的地位和薪水……反正就是类似这些励志的经历云云。

她又说,自己的公司多么的厉害,多么的伟大,和其它同行业的企业比有多么的人性化,多么的为客户着想……等等一大堆的褒奖。

我不知道他们老大是经历多么痛苦的涅槃才得以重生,但我肯定知道每个稍微成功的人的过去都会被粉饰过。

我也不知道他们公司有多么牛掰多么为客户着想,但我可以肯定的是口口声声说自己企业为客户着想的企业,都是为了赚钱。

而最现实的是,你为公司赚不了钱,你就得滚蛋。

所谓的熬一下坚持下去,那至少得养得起自己啊!

所谓的拼一下创造业绩,那也得坚持做人的底线啊!

那些给员工画不可实现的饼,给员工打一些不可能的鸡汤,这样的做法和毒害他们有什么区别?

特别是对待那些刚毕业的学生,什么都不懂,听多了说做事要踏实,一步一步来,也就是这些鸡汤束缚了他们,让他们变得小心翼翼,变得畏畏缩缩。

我曾经遇到一个同事,进来公司第二天就直接了当说公司某个地方做得不对,没有前途,然后拍拍屁股走人。

而要知道,即使当时所有人员工、领导都知道当时项目的这个做法是不对的,当一个人都不敢说,反而还阿谀奉承拍马屁。

这就是职场的现实。

而更现实的远比现实更加现实。

最近听一朋友说,她去面试,面试官——一位领导在面试过程中就暗示她愿不愿意做情人,甚至言语轻浮,举止龌蹉。

还有个朋友说她最近离职了,因为领导每次上班都对她动手动脚,甚至身边的同事还起哄配合她的领导,而离谱的是她的领导还是有家室的人。

我也是职场上混了四五年的人了,见过了太多的乱七八糟的“响当当”的人物。

现在对于领导画的饼早已经嗤之以鼻,也经常告诉那些刚入职的人一定要做好自己的规划,不要被公司牵着鼻子走。

但我必须承认,自己还是那种唯唯诺诺的人,每次不管提加薪还是离职,我都觉得是自己好像欠了公司什么大人情似的,一点都说不出口。

可能性格使然,也可能是这些年带给我的职场经历所影响。


当然,这么多年过去了,自己早已经对职场产生了免疫。

但我真的奉劝那些领导和老板,不要再拿不现实的未来和鸡汤毒害毕业生了好吗?

真的,会毁了他们的一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张兰是个笑起来很甜的姑娘。 好像所有的问题,在她那都不是问题。 举个例子吧,按理说失恋应该是一件大事,但第...
    曹将阅读 597评论 0 2
  • 1 我们总羡慕那些一路走来顺风顺水的人,他们是天选之子,被命运之神所眷顾。活着的时候是各种各样的领袖和代表,死了后...
    秀木的异想世界阅读 262评论 0 0
  • 时光荏苒转眼又是一年,多少华丽的语言也挽不住匆匆那年,云舒云展浅笑流年,多少美丽的憧憬也化为泡影,人生的旅程里又多...
    三嫂阅读 132评论 0 0
  • 女人不能使人产生安全感,她故作高傲,她夸大,她做得过分在事务和管理中,她表现得一丝不苟、吹毛求疵、动辄咄咄逼人。就...
    Maryvanish阅读 12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