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我不选择做自由职业者?

1

今天为大家分享的是简小静向我提问的一个关于普通人应如何培养自己的洞察力的问题。

凑巧国庆我专门花了一天时间接待辞职创业的米妈,我说恭喜你啊,跳入“自由职业者”的火坑。然后我给她讲了一整天的商业模式,商业变现的路径和利弊,还有如何选择最可能做到自己收入理想的路径,我觉得昨天晚上她会稍微失眠一下。

不过不要紧,既然我选择花一天时间去谈,肯定是帮大家把后面的局布好,一步步来,一步步耕耘,拿出比上班时更大的干劲,把单位浪费在那些无聊的会议流程上的时间都用于关键业务改善,这才是我们真正充分发挥自由职业的优势的地方。

其实所谓自由职业也好,所谓全职工作也好,我想这都不是人生要追求的终极目标吧?——这都是实现自己人生目标的一个途径而已。

我的人生目标很简单,就是在自己还能折腾,还有条件折腾的前提下,探究自己的人生最大极限在哪里,至于最后终点在哪里,我并不是特别在意,就目前而言,我对自己的可能性,表示满意。

再回到对自由职业的理解上,我怀疑“自由”两个字误导了很多人,似乎一份自由职业就是可以自由安排工作时间,自由安排假期,自由安排吃喝玩乐还能获得高回报的职业。

但实际上

自由职业=更高自律要求+更高能力要求的职业

比如一个设计师,在单位工作朝九晚五还经常加班,只能拿到一个订单的10%分成,还不如自己干,哪怕报价低一半,还是比10%多,对不对?这样一个月我做几单就比现在收入高很多,我干嘛还要天天去单位耗?

但如果你要自己出来干,第一你得有客户资源,第二你得向客户证明,你独立完成的作品品质比那些小公司做得更好更用心,第三你还得操心付款,有的客户并不讲信用,第四你还得操心财务问题,有的客户要发票,发票还有诸多小要求,你为了合作不得不去响应。

这就意味着你需要一个人去协调市场、销售、财务、设计多个方面的需求,你觉得工作量是变小了还是变大了?

你多出来的自由时间是不得不投入到人脉拓展,市场拓展,关系维护上,否则做完这单没有下单,这自由的生活也得有经济保障才能玩下去啊。

说实话在很多人心目中做培训师是最接近自由职业者,满天飞,给全国的大企业上课,一天课酬税后净得可以破万,一个月上五天课就能月入五万,其它的时间不就可以自由安排了吗?

我算是在培训行业做得不错的,可以给你聊聊这个美妙的自由职业。

第一、一个老师每个月5天课,考虑差旅,至少要用掉他10天;

第二、内训客户往往有个性化要求,所以还得花一点时间准备,一般需要3~5天;

第三、培训师自己往往很难知道哪里有客户需求他的课,要借助中介结构合作,所以还得主动建立优质中介机构的合作关系,对刚出道的培训师,为了让中介机构信任自己,往往要配合做不少市场活动,也要花费时间。

第四、一家中介机构很难保证给一个培训师足够的课程量,所以大部分培训师需要发展很多家中介合作关系,来拓展市场。

更要命的是,培训师这个行业很多人都很焦虑,他们担心自己吃的是青春饭,这几年讲一门课几门课火了,过几年可能不受欢迎了,所以要不断学习,不断研发课程,确保自己课程生命力和竞争力。此外在市场受欢迎的时候,他们更愿意有单就接,多赚钱,我的一个朋友去年上了160天课,用自己的话说,是为了市场命都不要了。

问题是这还是有课上的培训师,你想过好多没有课上的,大把时间过自由生活的培训师内心的苦没有?

所以在我看来,职业不分自由和固定,那只是工作的形式,我只看一份职业的投入产出比。

一份好职业,我的判断标准很简单,是否让我长期内投入产出比最高。

现在收入高,可能透支未来发展空间的工作,很多人都不约。

全职工作之所以很多人不爽,就是因为全职工作收入不高,还要耗费大量时间上下班,甚至加班,单位晋升空间也不明确,也没很好的培训体系,导致很多人感觉看不到未来。

所以很多人觉得选择一份自由职业,应该就可以解决这些问题了吧?——这是典型的开错了药方。

先不说上面提到的自由职业要做比全职工作多得多类型的工作,工作量也肯定会增加,我就说一点,有多少人为全职工作做足了准备?

我的朋友萧秋水,五年前她毅然决定做全职工作,但当时她在IT公司中已经存了足够支持一年生活的现金,还有一些股票投资,还有几本书的稿费,和几家公司的顾问费,再加上她没有家庭负担,一个人生活成本低,她本人也不追求奢华,有品质的生活并不等于高消费,对吧?

所以萧秋水做自由职业还是很合适。做自由职业者这几年,为了拓宽自己的收入来源,她努力运营微博和微信公号,还去投资自己学摄影,提示公号和图书的配图质量;她努力在在行和分答平台上占据一席之地;她开设喜马拉雅声音课程,一段语音经常反复修改录制十遍以上;她还大量看书,追剧,写深度书评和影评,提升自己的内在修为;更不要说她也不断维护人脉,把自己在深圳的临时居所变成朋友聚会的微据点,总之生活充实饱满,对吧?

我是很清楚她很拼的。这几年她每天都保持有规律生活,很少晚上12点前睡,就说这个2017年春节,她闭关不出,天天赶书稿,常常是晚上12点以后才出来和我说几句话。

你觉得她这个自由职业者活得比全职工作者轻松?

干嘛要这么拼吗?——自由职业也等于不拼就没有收入来源的职业啊。

孟子说:民无恒产则无恒心。

我们可以把这句话延伸为,没有一份稳定收入预期的工作,人也往往变得焦躁焦虑,缺乏耐心。在这种状况下,人做什么事其实都很容易做不好。

说到这里,我想批评一下我深圳的某位小伙伴,我建议她呀赶紧去上班,一个人管理自己的能力太弱,要鸡血来武汉,一天给够你一年的鸡血。

现在回到我的大学老师工作,这份工作给我两大好处。

第一我对自己的生活有一个稳定的保障预期,我不是什么爱冒险的人,我做事还是喜欢先有稳定的后方再大胆投入。学校的收入不高,但给了我稳定的生活保障,在任何城市,一个大学老师的收入总不至于让他和家人没饭吃。

第二学校属于时间自由度很大的一份工作,不带课的时间老师可以自由支配,这又给了我充分发展自己能力的空间。

而且学校要求一个人养成按时起床的习惯,否则早上8点排课你起不来很麻烦的。同时学校工作有一定的节拍,也有助你个人养成好的时间感,这对一个有大量自由时间可支配的人,不是负担,而是好处。

一个自由职业者最怕就是今天早起,明天晚起,看起来任性痛快,久而久之就破坏了人体的生物钟,导致一天到晚做事都没有状态。有节拍的工作反而会帮助一个人保持工作状态,这就好比运动员必须保证每天一定的训练量,才能保持好竞技状态,是一样的道理。

所以在我职业生涯早期,大学工作从收入和时间两个维度上很完美帮助我努力提升自己,为自己后来的多种可能性发展打好了基础。

等我现在事业慢慢有了起色,我收入也不依赖学校工资,为什么我还不选择离开高校?

第一、我时间不满啊。

我要是忙得不可开交,那我怎么会选择给你们写微博问答,一写每篇都至少2000字,多达5000字?

你们以为我时间忙得不行,其实我的时间并不比大部分人更忙多少,无非就是我每天睡眠时间不足6小时,但我不睡的时间并不等于我都在忙正事,我也许是在和妹子聊人生呢。

第二、我的事业需要高校老师身份啊。

我做的方向还是教育,无非是在线教育,一个做教育的人,保留一个大学老师的身份,有什么不好呢?

更何况我做的是大学生的职前能力教育,我在大学天天和我的目标用户泡在一起,多接地气,我离开高校跑去做自由职业者,不是头脑不清醒吗?

我今年最大的一个工作就是把新媒体系列教材出版,一套八本,争取覆盖更多的全国高校,我还有一套创业课程和教材推广,这也需要我的高校身份啊。

第三、我的学校也支持我的事业啊。

我新媒体玩得不错,学校领导也认可,认为我也是新媒体方面可以作为学校一个特色,对我很包容,给了我很大的自由度。

我目前在学校的工作负责创新创业项目,两年来我业绩也不差啊,而且通过带学生创新创业我也更深入了解95后大学生所思所想,反而有助我更好思考我的在线课程开发改进方向。

这个是相得益彰的事情。

第四、如果我的事业能做大,我更需要得到官方的支持。

在中国做事要做大,离不开政府扶持。要得到政府扶持,你最好一直就在体制内按游戏规则做事。

做人不要矫情,不管你在哪儿,记得老老实实工作,老老实实赚钱,不怕苦不喊累,该拼的时候拼,该忙的时候忙,就是正道。

总之不要幻想自己并不了解的生活,是一个完美的解决方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