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和不读书,过的是不一样的人生

2017-01-08 壹职场

来源:诗词世界(shicishijie)

你觉得自己什么时候最聪明呢?

是刚刚为客户想出了一个创意十足的方案,还是在职场危机中明哲保身的时候呢?

壹休觉得自己最聪明的时候,应该就是当学生的时候吧。那时候的壹休比起现在,思维更加活跃,记忆力更强,脑力储备的知识更多。

夸张点来说,就像网络上大家都在调侃的段子一样:“读书时期的我们,简直就上知天文下知地理啊!”

但是,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们开始变笨了呢?

难道是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机能下降了?难道是随着角色的转变,思考机会减少了?

大概就是从不读书的时候开始吧。

【1】

锻炼与不锻炼的人,隔一天看,没有任何区别;隔一个月看,差异甚微;但是隔五年十年看,身体和精神状态上就有了巨大差别。

读书也是一样的道理,读书与不读书的人,日积月累,终成天渊之别。

今天多学一点知识,明天就少一句求人的话。

问:“我读过很多书,但后来大部分都忘记了,你说这样的阅读究竟有什么意义?”

答:“当我还是个孩子时,我吃过很多食物,现在已经记不起来吃过什么了。但可以肯定的是,它们中的一部分已经长成我的骨头和肉。”

你读过的书其实早已融进你的骨血,只要一个触动点,就会喷薄而出。

有人问,女孩子上那么久的学、读那么多的书,最终不还是要回到一座平凡的城市,打一份平常的工,嫁作人妇,洗衣煮饭,相夫教子,何苦折腾?

我想,我们的坚持是为了,就算最终跌入繁琐,洗尽铅华,同样的工作,却有不一样的心境,同样的家庭,却有不一样的情调,同样的后代,却有不一样的素养。

【2】

全世界每年阅读书籍数量排名第一的是犹太人,平均每人一年读书64本。

而中国13亿人口,除去教科书,平均每人一年读书1本都不到。一个爱读书的民族,自然是优秀的。

自诺贝尔奖设立以来,犹太人共拿走了20%的化学奖、25%的物理奖、27%的生理与医学奖、41%的经济学奖、12%的诺贝尔文学奖,同时还拿到了1/3以上的普利策奖、1/3以上的奥斯卡奖。

而犹太人在世界上的人口只占0.3℅。

“你现在的气质里,藏着你走过的路,读过的书,爱过的人。”

“读书,让我即使没有富庶的生活,仍有富庶的生命,让我清贫至今也朴素至今,平凡至今也善良至今,渺小至今也强大至今。

甚至日后嫁人,此生智慧和善念就是我的嫁妆。我未入过繁华之境,未听过喧嚣之声,未见过太多生灵,未有过滚烫心灵,但书本给了我所有智慧和情感。”

【3】

如果你半夜醒来发现自己已经好长时间没读书,而且没有任何负罪感的时候,你就必须知道,你已经堕落了。

不是说书本本身有多么了不起,而是读书这个行为意味着你没有完全认同这个现世和现实,你还有追求,还在奋斗,你还有不满,你还在寻找另一种可能,另一种生活方式。

我读书为的就是为了不遇到我不想遇到的人。读书,是为了成为一个有温度懂情趣会思考的人。

记得出来工作一段时间后,因为很少读书了,再加上生活作息不好身体机能下降,壹休觉得自己笨得特别厉害。

壹休再一次意识到了读书的重要性。

读书不是说一定要看很高逼格的书本,但是一定是一些能够让你接触到新知识或者能够鞭挞你前进等等对你提升自我有帮助的书本。

哪怕是一本时装杂志,都起码能让你了解当下的潮流。哪怕是一篇其他人看来是心灵鸡汤的文章,只要刚好戳中你的痛点让你开始反省,也是一种进步。

读书最好的状态,是我们不仅在单纯的吸收知识,还会跟着作者的思绪一起前行。

在倾听中思考,在思考中发现。

每个人读书的时候都有自己读书的习惯,壹休也不例外。

壹休喜欢阅读纸质书本,并且是自己的书本。因为壹休阅读的时候,会在书本上写写画画,或是标识书本的重点,或是记下自己困惑的地方,或是写下自己阅读的感慨。

当壹休过了一段日子再次重新看回那本书本,过程就变得更加精彩了。感觉就像现在的壹休,陪着当时的壹休一起阅读一样。

这种感觉真的太神奇了。

壹休可以在阅读中发现,现在的自己和当时的自己相比,有着怎么样的差距。

经常有人问壹休,读书读到什么程度才算成功?

其实,只要当你开始阅读的时候,你就已经成功了。

不读书,行万里路也只是个邮差而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