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什么证明我们来过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女儿指着一朵假花问我:“妈妈,这是真的还是假的?”

我说:“你摸一下。”

“假的。”

女儿接着问:“假的花就是没有生命的吗?”

“对啊!”

“妈妈,树有没有生命?” “有!”

“我有没有生命?”“当然有!”

“哦,我知道了,猫有生命,老鼠有生命,花儿有生命,妈妈也有生命。”

我问:“那什么没有生命?”

“垃圾桶没有生命,我穿的这件衣服没有生命,地板没有生命……”

她四处张望,分辨着她看到的每一样东西,有生命的,没有生命的。

我得让她停止了,得给她出个难点的题,让她琢磨去,把我解救出来。

“那你说说有生命的东西有什么特点?”

她正在津津有味地吃着一根香蕉,认真地咬下一口,淡淡地说:“会死。”

我想了一下,如果问我自己这个问题我会怎么回答?有生命的东西有什么特点?

我习惯性的百度了一下。是这样说的:

地球上生物多种多样,千差万别,它们都具有共同的生命的基本特征,这些特征主要有以下三点。(1)新陈代谢(2)应激性(3)生殖、繁衍后代

我觉得女儿给出的那两个字,能更好地诠释生命的特点,言简意赅,一语中的!

没有生哪来的死?没有死生又何来?

记得女儿刚对“死”这个概念产生好奇的时候,我是那么小心谨慎地回答她,委婉,温柔。看着她似懂非懂的样子,我问她“我死了你怎么办?”她轻松地回答:“没关系,我还有爸爸。”

“啊,你怎么能这样啊!”我夸张地表示抗议。因为我潜意识里给出的答案是,“你该伤心,痛苦!怎么样痛苦都不为过啊!”好像只有这样,才能凸显我的生命在你的生命里的重要。

看来我把生和死看的很重。我还是相信,我活着,全世界才有意义。所以我曾经是那么患得患失,害怕失去,害怕离别,害怕生老病死。也因此,我曾经那么无所畏惧,在任何事情面前都表现得像个勇士,挂在嘴上的那句话是“能怎么样?总不会要了我的命吧!”我就是靠着这句话,走过了人生路上的一道又一道坎。尤其记得大学实习,我意外地成为我们整个实习队第一个上讲台的,也就是说,那一堂课,不光有几十号高中生,大部分比我个高,还有我们实习的所有同学,所有指导老师,和实习学校的领导老师。走上讲台前,无论我做了多么充分的准备,手心一直冒汗,心跳过百。那三尺讲台无疑就是断头台!后来,还是我的人生哲言帮助了我。“能怎么样?总不会要了我的命吧!”这么一想好多了。

紧张造成失控,当时讲课的速度没hold住,20分钟将课讲完了,在剩下最后一句话的时候,我醒了!咋办?剩下25分钟干站着?那一瞬间,心尖儿都冒了冷汗,眼前有一秒钟的时间是漆黑一团的。关键时候救我于水深火热中的还是我的人生格言,“能怎样?总不会要了我的命吧!”冷静下来后,出奇招让剩下的25分钟变成了意外的,精彩的25分钟。那一直成为我们实习队的佳话,那柳暗花明的25分钟让默默无闻的我美名远扬,从此被发现,发掘,一举成为我们中文系的才女。这是后话。自那以后,我更加信奉我的人生格言了。活着,就是王道,活着,就是霸道!

什么时候开始更多的思考“死亡”?我相信,这是每个在时间的流里的人自然而然会思考的,因为,离生命的起点越来越远,也就意味着离终点越来越近,终点是什么?不就是彼岸那朵死亡之花吗?

我发现了一个秘密,这个秘密让我的心没那么恐惧。这个秘密就是坐在我办公桌斜对面的那个大我一轮多的同事,特别害怕死。时不时地发问:“哎呦,我都不敢想象,我老了,一步步走向死亡是什么感觉!哎呀,想起来都害怕!”隔三差五地,她又要说一回。直到有一天,我恍然大悟地开导她:“你不要担心,人变老的过程应该就是一步步接受死亡的过程,直到你能坦然接受了,死神才降临。”她做出顿悟状。从此没有再“哎呦”“哎呀”了。我也没明白,又是什么让我顿悟。也许是老公家那个90多的老外婆,时不时拿出自己的寿衣,眯着眼睛,轻轻抚摸的情景;也许是我的奶奶,总是笑眯眯地说:“算命的说我还能活三年了。”

“堤上的杨柳开始黄落,渐渐地落成一棵棵秃柳。我每天在驿道上一脚一脚走,带着自己的影子,踏着落叶。”

脑海中又浮现出杨绛先生在《我们仨》中描写的那个“万里长梦”。在杨柳黄了又绿绿了又黄的古驿道上,一程又一程地与钱钟书相聚、离别,直至永别。她都不知道这是将痛苦拉长还是减轻?无论是哪种,她都十分珍惜那渐行渐远的日子,那与家人相守的日子。“我们与世无求,与人无争,只求相聚在一起,相守在一起。”这是活着的最美的,最纯洁的理想。

对死亡的思考,其实就是对活着的思考。

同办公室的一个大姐,刚上四十,患了甲状腺癌。医生给出一系列的注意事项,尤其是饮食上的忌讳,比如说,不要吃海鲜。而她呢,变本加厉地吃,因为爱吃。她说:“我的第一爱好是吃。不让吃,活着有什么意思?我都这样了,还不让吃?尽情吃,让我享尽口福,哪天老天爷要收我了,我也没有遗憾了!”也是因为,死神悬在头顶,原本暴烈的她,突然温柔地对待生命里的每个人。再不对着学生发脾气,用心呵护每个孩子。尤其是,像母亲一样照顾着自己的母亲。在网上搜罗好吃了,说是妈妈爱吃。我想,她什么时候都没像现在这样明白地活着。

生命的特点是什么?会死!

死亡不是笼罩在生命上空的阴影,而是生命确确实实的存在的证明。

试想,没有终点的生命,还值得我们去珍惜吗?如果没有终点,还有“山无棱,天地合,乃敢与君绝”的爱情吗?如果没有终点,还有“无边丝雨细如愁”的思念吗?如果没有终点,还有“子欲养而亲不在”的父子亲情吗?如果没有终点,我们会无视人世间一切的美好!

“人世间不会有单纯的快乐,快乐总夹杂着烦恼和忧虑,人间也没有永远。”生命因此才弥足珍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