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0到无穷再到0

其实我是一个纯粹的无神论者(有别于网上定义的Pure Atheist), 但我又多么希望自己是个宗教信仰者,任何宗教都可以,那样可以免去很多思考,思考这么多有的没的其实也是很累的事。

找工作和考大学的本质区别在哪里?当大家都忙于找实习找工作的时候,我其实看他们那么迫切,我也就有点受影响,但内心还是没有那么大的动力。我有点担忧,有点疑惑,也有点惶恐。我不知道为什么我不急着刷题,不那么迫切找工作,我很需要钱,很想脱离父母的财务控制,但又不那么急着赚钱(找工作),为什么呢?

明天就是期末考了,今天复习了一半,感觉也就那样。考了十几年试了,没什么感觉了。也就是把所有要考的看一遍,把不会的学会,就OK了。突然我想到了这个问题,找工作和考大学的本质区别在哪里?

都是那么拼命去准备,也许找工作还考大学更累一些,高三起早贪黑,一整天屁股都是黏在凳子上的,效率也是可以,那股劲,怎么着也比现在很多找工作的人强吧。现在业余活动那么多,高三哪有那么多活动,眼中只有一样东西,那就是高考。所以说,高考似乎更拼命一些。但这并不重要,考试之后和找到工作之后的区别在哪里呢?考中一个好的大学,可以带来reputation,身边的朋友,父母和各方亲人,社会各界和你有点交集的人都会为你感到骄傲,为你感到开心,你的精神世界在知道消息的那一刻上升到了极点,之后恢复平静(理论取自 Tal Ben-Shahar 在《哈佛幸福公开课》上的演讲)。之后的生活就又是继续拼搏,精神世界的那条线并没有上升多少,他会在之后的生活当中继续偶尔被人夸奖,被人羡慕。拿到好的工作offer的人,在知道消息的那一刻,精神世界的那条线也是升至最高点,好的offer为他带来了别人的羡慕,别人的称赞,别人的夸奖。也许你会说,最重要的是,他有了更高的工资,这也是和考大学最本质的区别,那就是你可以决定自己的物质生活。从古自今,物质往往是人们最渴望的,也是一直追求的。那么在有了更高的物质生活(更高的工资)背后,对你自身到底发生了什么样的改变呢?

我见过无数的人(为什么说无数呢?),在有了更高的物质生活后,反而更不幸福了,这个幸福是人们一般意义上的定义,就是大家眼中的生活状态。我们不妨先来讨论一下什么叫幸福。有些人一辈子追求简单生活,哪怕清贫,他觉得他过着他希望过着的生活,对他来讲,应该就是幸福的,在别人眼里,也许就不是“幸福”了。有些人希望过的痛苦,一辈子活在痛苦之中,活在阴霾里,他确实活在阴霾里,他在别人眼里很悲哀,但对他自己来讲,也许就是幸福的(仅管是痛苦的)。痛苦的这个人活了80岁,荣华富贵的人活着40岁;清贫的人活得平静舒适,富裕的人离了好几次婚;那么到底是谁比较幸福?其实没有可比性。一切都是对自己而言才有意义。当你身体的每一部分变成了分子,原子,你能说你曾经发生的这一切有意义吗?去年我在家门口踩死的那只蚂蚁,它活过吗?不,它没活过,但其实它是活过的。但是活过和没活过对它来讲又有什么区别呢?苹果作为当今世界市值最高的公司,乔布斯是主要的贡献者,也是受益者,那么他到底受益了什么呢?他收获了cancer?呵呵。是reputation?是花不完的美金?他已经走了,现在他对世界来讲,他受益最大的恐怕就是世界对他的崇敬对他的感激。但是当一亿年后,苹果,记得苹果的人,全部化为了原子甚至更小的单位的时候,有些人会不服,那我说一亿亿亿年后,整个地球化为了原子甚至更小的单位的时候,还有人不服,说到时候人早就搬出了地球,那我说一亿亿亿亿亿...年后呢?整个目前定义的所谓的“宇宙”化为乌有的时候呢?也许你还会不服,到时候的人都早已搬出了宇宙,成神了,那么其实到那时候的“人”和现在的“人”也一毛钱关系都没了。回头看,乔布斯最大的受益是什么呢?Nothing!就从目前的所谓科学或者哲学或者物理学观点来看,nothing是无法被反驳的结论。去年的那只蚂蚁,它到底活过吗?

回过头来,高考和找工作的本质区别在哪里?没有区别!那么我们到底应该怎么活?为什么活?其实这样的问题是无穷尽的。

那么我想了这么多意义又何在呢?看完的小伙伴麻烦请点一下举报,不好意思,我浪费了你的时间。找不到举报键的就算了吧,反正你我的时间都并没有什么意义。哈哈,好吧,不扯了。该继续复习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