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敏感混合肌外加红血丝姑娘的护肤经历

张静初美女置顶

正所谓“久病成良医”,由于自己的皮肤角质层薄,有些许红血丝,当受到气温或情绪变化的影响时,面颊易发红,冬春季节极易过敏,严重时伴有大片面部红肿、长红斑等现象,外加混合型皮肤,T区偏油会冒痘,但不多。还有最郁闷的一点是:我对紫外线严重过敏(医学上称“日光性皮炎”),全身皮肤都会,暴露在太阳下超过10分钟就会过敏,出现大块红色小颗粒,并伴有发痒发烫等现象,这让一个爱穿裙子的姑娘情何以堪!

以上,是我面临的所有皮肤问题,而且多是体质原因,很难根治,只能采取预防和护理相结合的方法。通过几年摸索下来,也算摸到了些规律和窍门。在此分享出来,希望对有相同皮肤问题的姐妹们有帮助,接下来我会分别讲讲自己的护理经历。(我以介绍护理方法为主,尽量少涉及到自己用的护肤品,且因个人体质和肤质的差异,大家也需结合自己的使用情况而定。)

一、红血丝

这是最困扰我的问题,重点讲解。大概因为父母从小教育我说“一白遮九丑”,且小时候家中的主要清洁产品就是香皂,导致我从小就被父母逼着一定要用香皂洗脸,大家都知道香皂的碱性,这极大的破坏我皮肤的酸碱平衡,角质层被无情损伤,于是就有了我现在面颊上的红血丝,当然我也确实不黑,否则一定被大家看成是“高原红”。

我是在大学里接触红血丝这一说法并和自己对上号的,此后我都挑选温和不刺激的洗面奶,从不用功能性(如具有美白、去斑、紧致、去暗黄等功效)的洗面奶,洗脸都用温水,在夏天时就交替使用温水和冷水洗脸,以锻炼皮肤的耐受性,冬天那么冷的天就算了,毕竟物极必反。洗脸如果用毛巾的话,一定要勤换毛巾,别用到毛巾都变硬变色了还不换,建议使用洗脸扑,这个确实对皮肤好些,但也要勤换,不必过分地擦干脸上水份,不影响上护肤品即可。对了,一天洗两次脸即可,过度清洁只会让皮肤更敏感。

护肤阶段同样只使用具有保湿滋润的护肤品,一般包括水,眼霜,乳,防晒,隔离(或BB霜,素颜霜)。隔离霜我都用绿色的,可有效调理红色肌肤。其他的面部化妆品就免了,我实在怕脆弱的皮肤承受不起。当然眼线,眉粉,口红不必担心,只管用吧!既然皮肤敏感,就不要频繁更换护肤品,至少短时间内不要更换,选到适合自己的,就安心用吧,别见异思迁,喜新厌旧。真的,坏习惯到任何时候都害人。

既然用了隔离,BB霜,那就必须卸妆,我也适应温和不刺激的卸妆水,如使用卸妆膏,确保里面没有颗粒状物体,否则一定会伤皮肤。

晚上洗脸后可敷敷补水面膜或者蜗牛胶,冬天干燥的话可一天一次,直至皮肤不再那么干燥后,可酌情减少次数,之后再上精华液或者玻尿酸原液(这是我最近才使用的,对于嫩滑皮肤确实是个好选择)。

到了冬春季节,由于气候干燥,粉尘增多的缘故,是皮肤过敏的高发段,我自然不例外,所以在室外,尤其是风大粉尘多,人多的地方,一定要戴口罩,戴口罩,戴口罩,重要的事情必须说三遍!不要因为懒或是觉得影响美观,咱不在乎那几分钟的美观,而且口罩要选大点的,不要紧绷在脸上,也不要只够遮嘴巴和鼻尖,要选能把整个眼睛以下的面部都包起来的口罩,并且戴1至2天就要清洗。如果做到这一点,可以有效避免过敏问题。

当然,既然有红血丝,我也想过彻底祛除红血丝,医生说护肤品不大有明显效果,要用就选大一点的品牌,如欧诺娜,理肤泉,雅漾,我用过雅漾的祛红血丝的产品,皮肤会发红,弃用了。效果好的是激光治疗,我目前正在了解中,想要尝试。

二、过敏问题

我自己曾因为过敏去看过医生,主要就是两颊起红斑,甚至是紫红伴肿胀,起皮,粗糙,整体肤色泛黄。医生也没找出过敏原,只说我这是自身免疫力在特定阶段下降而导致皮肤脆弱,极易皮肤过敏。可以配合吃药治疗,但效果不会太理想,就像得了感冒怎么都得一个星期后才会恢复。我吃过氯雷他定片、依巴斯汀片、玉屏风颗粒等等,就当起个心理作用吧!如果医生开了外用的药,一定要谨慎,倒不是说医生乱来,只是过敏阶段实在不易,表面上可以治疗皮肤过敏的药在此刻不一定适合你用。我就曾因为用了医生开的冷敷面膜而使得皮肤过敏情况恶化。所以,这张脸矫情了,就只能小心翼翼了。

首先,早晚停用所有护肤品,包括洗面奶。如果和我一样T区油腻,晚上用一次即可,出门必须戴口罩。如果面部出现红肿,就用毛巾冷敷,一般敷过两次后会得到缓解,如果在外面没这个条件,可以买一个小型的随身携带的加湿冷喷器,既可缓解红肿也可补充水分。有事没事就喷一喷,毕竟没有护肤品保驾护航,只有靠水了。

一般一个星期后情况就会缓解,接下来就可以逐渐加护肤品了,先在晚上用,然后过个一两天早晚都用,先用水,再加乳液或霜,最后加防晒霜之类。千万不要急,一定给够皮肤一个适应过程。

以上是冬春季过敏问题,下面讲夏天紫外线过敏的问题。老实说,这真是体质问题没法治,只能预防。比如太阳填避免外出,外出必须戴口罩,戴帽子,带伞等。还可以吃维C,少吃感光性食物,比如芹菜。如晒伤,回家一定要冷敷,就不要用面膜了。

三、痘痘问题

我并不会大面积,长时间的长痘,但也因工作压力大、情绪暴躁而爆痘,可见保持良好的心情对皮肤多么重要。

首先,不要手贱挤痘,可以用医用酒精消消毒,加速痘痘变熟,等熟透了,手洗干净了,再来挤,一定确保挤干净了。平时不要老是照镜子,一照就想摸,那肯定好得慢。

其次,可以选择一款舒缓的爽肤水,在晚上洁面后使用,然后再用祛痘产品。之后,就等着它慢慢消失吧!如果你是个情绪多变,工作压力长期存在,不注意饮食起居习惯的人,那么痘痘一定会常伴你左右,只是多与少的问题,除非你整个面部都偏干性。

至于面部大面积、长时间长痘的亲们,还是赶紧去看医生吧,进美容院不一定有用,这时候需要把痘痘当病医,西医的效果会明显些。

素雅从容是我长久的追求

后记:总之,想要拥有一张光滑柔嫩的脸,必须有耐心,出现肌肤问题时等它慢慢恢复;肯坚持,坚持把预防放在第一位;别花心,不要太迷恋五花八门的护肤品和化妆品;舍得放血,护肤品一定要精而好,别贪便宜;多总结,平时多了解护肤知识,并客观鉴别,毕竟网上的东西参差不齐。

希望这篇小文对护肤的姐妹们有所提点,毕竟,谁不希望自己美美的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啊,就是永远被踩在脚底的烂泥。” 钻人胯下。 仇?必报,你若欺我一时,我必让你身心一并摧毁。 恨?为何不恨?恨...
    白衣酌酒阅读 736评论 0 2
  • 目前的前端开发主流技术都已经往组件化方向发展了,而每学一种新的框架的时候,最基础的部分一定是学习其组件的编写方式。...
    SCQ000阅读 11,754评论 0 55
  • 好的夫妻关系是送给孩子最好的礼物。这是我学习心理学后经常听到的一句话,但一直没有深悟。直到去年寒假,女儿放假回来发...
    杨帆沧州阅读 513评论 1 1
  • 生活,這樣平平淡淡就好~ ……
    珈玶阅读 261评论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