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把我带入产品之门的9本书

看书,是让我浮躁的心,沉静下来的通幽之选。

这些年看了不少书,不知不觉屯了整整一个书架。有的书确实很水,满篇百度搜索之词;有的书真的不错,但不适合中国互联网。还有些书的笔墨篇幅,历久弥新。

下面我整理了9本真正带我入产品之门的书,这些书涵盖了产品经理所需的基础能力和方法论知识:

1、对整个互联网行业的高效介绍;

2、对产品经理职能的系统论述;

3、对用户体验产品设计的方法论;

4、对产品运营增长的实操案例;

5、对提高逻辑思维拆解能力的技巧。

一、你凭什么做好互联网

本书作者曹政,江湖绰号“互联网百晓生”,互联网当之无愧的技术大牛,CNZZ创始人之一,前4399首席架构师。

前三章主要针对个人自身能力发展,从初入行的新人对行业的认知、从事互联网行业的思维方式调整,到个人能力与成长的方向。

后三章主要针对创业过程,包括创业、投资的基础认识和思想准备,产品与技术的均衡关系和处理,以及经营管理的商业逻辑。

以严谨的逻辑思维分析个人与企业在互联网发展中的一些错误思想及做法,并给出正确解法。

二、结网

本书作者王坚,拥有8年的互联网实践经验,同时作为导师指导了大量优秀的产品经理。深入剖析了互联网公司的产品运作方式和互联网产品的成功要素。

比如在真实的工作中,产品经理大部分的时间并不是在设计产品,而是在阅读大量的资讯,研究竞品的信息,分析产品的数据表现,基于此才能在产品设计环节有条不紊,有案例可循。

论证复制并不可耻,世界上没有几个人能重新发明轮子,中国很多好的产品比如微信、淘宝都是研究国外成功的应用例子,在基于中国群体的实际需求特色下成功的。

此书对实际产品工作的指导性非常强,更加侧重商业战略,侧重怎样去创建一个产品。

三、淘宝产品十年事

本书由众多阿里产品经理合力完成,细数淘宝成立十年来经历的重大变化,讲述了阿里巴巴核心产品的设计以及背后的思考。

淘宝产品的历程,基本就是中国电商走过的历程。交易的每一个模块都有无数的坑:大店小店的平衡,搜索结果的平衡,买家卖家的平衡,方便与安全的平衡,政策与商业的平衡。

愿意思考的人们,也可以从“淘宝”这个产品,或者说社会 现象、经济现象里,找到每天都能体会到的那些变化的原因,从而想得更明白,活得更通透。

此书更加侧重真实案例解读,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四、赢在用户

本书作者Steve Mulder,互联网咨询公司Molecular的首席顾问,在用户研究、信息架构、交互设计和可用性领域有超过10年的工作经验。

深入浅出的解析了创建人物角色的每一个步骤,是一本不可多得的,对用户角色的细分和需求的调研分析的入门书。

1、人物角色的定义。目标—用户想做什么;行为—他们怎么做;观点—他们是如何看待这些经历以及如何看待他们自己的。

2、用户研究。定性分析,偏向了解,调查手段包括一对一访谈,现场调查,可用性测试;定量分析,偏向论证,调查手段包括调查问卷,网站数据分析,CRM数据。在实际工作过程中,往往两者会结合使用。

3、生成人物角色分类。对目标用户群体进行细分,可以按照用户来网站或应用想要完成的目标来细分;使用周期来细分,用户的使用频率;用行为和观点的组合来细分

4、使人物角色真实可信。人物形象信息应该包括姓名、照片、个人信息、行业信息、计算机和互联网使用情况、附加属性、语录等等。注意通过一个完整的生动形象的故事来展现用户的使用场景。

五、用户体验要素

本书更加偏重产品决策,将产品设计划分成为了战略层、范围层、结构层、框架层、表现层五个方面,彼此相互贯通,相互牵连。

越是底层(抽象层)的决策越是要慎重。比如最底层战略层,是明确商业目标和用户目标,企业肯定想赚钱,用户可能想省钱。

在此过程中企业的决策就是要解决两者之间的冲突,找到平衡点。企业必须非常小心慎重,要对用户需求有全面理解,否则做到一定程度之后再想改版耗费将相当大,牵连非常广泛。而雅虎是最典型的例子,CEO梅耶尔不管如何售卖拆解业务,也积重难返。

此书的分层划分更成为了现在大部分产品分析报告中所依循的分析逻辑,所以如果想试着开始做产品分析报告或者竞品分析报告,这是一本不得不读的基础书。

六、运营之光

本书的作者黄有璨,三节课的创始人,互联网运营从业近10年。

产品是界定和创造用户长期价值,运营是创造用户短期价值+辅助产品发现长期价值。产品是1,运营是后面的0,运营是围绕产品进行落地的,具备产品思维,围绕用户痛点和需求出发,创造惊喜的爆品,

此书既对“什么是运营”这样的概念认知类问题进行了解读,又带有大量实际的工作技巧、工作思维和工作方法,还包含了很多对于运营的思考、宏观分析和建议,可谓内容完整而全面,同时书中加入了作者亲历的大量真实案例,让全书读起来深入浅出、耐人寻味。

七、增长黑客

“增长黑客”这一概念近年来兴起于美国互联网创业圈,最早是由互联网创业者Sean Ellis提出。

增长黑客是介于技术和市场之间的新型团队角色,主要依靠技术和数据的力量来达成各种营销目标,而非传统意义上靠砸钱来获取用户的市场推广角色。

增长”不单纯是取巧而已,而是有其内在的规范和逻辑。在当今互联网人口红利不在,渠道获客成本不断增长的今天,技术&数据驱动增长成了关键方法。

此书围绕AARRR模型展开,把增长目标做了分解Acquisition获取用户、Activation激发活跃、Retention提高留存、Revenue增加收入、Referral病毒传播。

对每个阶段都用一整章的篇幅做了详细介绍,案例丰富。有经典的硅谷案例,也有大量的本土案例,知乎、小米、facebook、twitter、大众点评、Uber等互联网公司悉数登场,诚意着实满分。

八、金字塔原理

本书是讲解写作逻辑与思维逻辑的经典著作。采用金字塔结构,让我们的表达更有逻辑,让受众更好的理解,采用先重点和结论、再原因和解释的顺序。

构建金字塔的一般方法:自上而下法或自下而上法。专治邮件苦难症或PPT拖延症。

如果我们想把金字塔原理用的更好,就要关注如何更好地做到MECE,MECE的核心就是分类分类再分类,各分类要相互独立、完全穷举。相互独立、完全穷举是一种思维积累训练,跟运动一样,常常去用,自然就熟能生巧,大脑的灰质就会增多,反应变快。

九、学会提问

在一个被泛滥信息包围的时代,每时每刻都会遇到各种问题,大到涉及世界经济发展趋势,小到个人生活的决策。谁的话可以听,谁的话需要认真听,谁的话要怎么听,便成了一个困扰我们的难题。

本书详细介绍了关于提问的方法论,能很好的帮助我们训练逻辑分析能力。很多时候我们不是找不到解决问题的办法,而是连需要解决的问题都没有找对。

如果能找对元问题,并且正确的分解问题,那么解决方法就自然而然的发生了。此书提供了一套可执行的寻找问题的操作步骤,帮助我们慢慢熟悉批判性思考的方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