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羊少年奇幻之旅》——有梦想的人 永远年少

本周的读书《牧羊少年奇幻之旅ฅ(๑*д*๑)ฅ

    书中讲述的是一个西班牙少年圣地亚哥追梦的故事。

    圣地亚哥是喜欢旅行的牧羊人,因为梦见两次金字塔附近的宝藏,在神人的指导下决定出发寻找,他从西班牙南端的台里发(Tarifa),渡海去了非洲。在北非的丹吉尔(Tangier),他被小偷掠走钱财没法远行,只能为水晶商人服务一年,挣了钱再加入横越撒哈拉的商队。在住着炼金术士的费奥姆(Al-Fayyum)绿洲,圣地亚哥遇见了在井边汲水的少女法蒂玛,一见钟情。后来,炼金术士敦促他重新踏上寻宝旅途。途中,他们被军队所掳,在与沙漠、风以及太阳的对话中,他接触了天地之心,如愿脱身。他到了吉萨(Giza),见识了金字塔的壮美。在挖据宝藏的过程中,部族战争的难民又一次夺去他的金子。当他告诉强盗自己的故事时,强盗说他自己也反复做过一个梦:梦见宝藏在西班牙一座废弃的教堂里。而这座教堂就是他梦见金字塔的地方。于是,他回到西班牙,找到了宝藏。

小说中一直重复一句话:“When a person really desires something, all the universe conspires to help that person to realize his dream.”(当一个人真的渴望某种东西的时候,整个宇宙都会努力来帮他实现梦想)也可以说,整个故事都是在这句话中铺开的。

像《牧羊少年奇幻之旅》这类书,看似鸡汤缥缈,不如说它是给成人的一部具有象征意义的童话,读完使人陷入深思,反思自己的生活,审视自己的人生,有种未经审视的生活不值得过的觉悟。


天命

天命就是你一直期望去做的事情。人一旦步入青年时期,就知道什么是自己的天命了。在人生的这个阶段,一切都那么明朗,没有做不到的事情。人们敢于梦想,期待完成他们一生中喜欢做的一切事情。

    但是,随着时光的流逝,一股神秘的力量开始企图证明,根本不可能实现天命。在人生的某个时候,我们失去了对自己生活的掌控,命运主宰了我们的人生。这就是世上最大的谎言。

    恰恰是实现梦想的可能性,才使生活变得有趣。

    不论你是谁,不论你做什么,当你渴望得到某种东西时,最终一定能够得到,因为这愿望来自宇宙的灵魂,整个宇宙会合力助你实现愿望。

    要想到达那里,你必须循迹而行,上帝为每个人预示了应走的道路,你只需看懂上帝给你的预示就行了。当你一心一意希望得到某种东西时,就离世界之魂更近了。它永远是一种积极的力量。

幸福

幸福的秘密就在于,既要看到世上的奇珍异宝,又要永远不忘记勺里的那两滴油。

    我们会学习一些新的事物,这些事物可能以前曾经体验过,但是,仍然是新事物,因为我们当时对所经历的这些事物熟视无睹。之所以熟视无睹,是因为对它们习以为常了。

    “切记,你永远都要清楚你想要什么。”撒冷王对他说过,男孩很清楚自己想要什么,并且正在为此而工作。

    第一次玩纸牌,多半会赢。这就是新手的运气。我们把这称作‘良好的开端’。离自己的梦想越近,事情就变得越困难,所谓“新手的运气”不再起作用。现在需要的,是毅力和勇气。这对一个追寻天命的人是一种考验。因此,他不能莽撞行事,不能失去耐心。假如做不到这一点,最后他将看不到上帝在他前进道路上布下的预兆。

现在

因为我既不生活在过去,也不生活在未来,我只有现在,它才是我感兴趣的。如果你能永远停留在现在,那你将是最幸福的人。你会发现沙漠里有生命,发现天空中有星星,发现士兵们打仗是因为战争是人类生活的一部分。生活就是一个节日,是一场盛大的庆典。因为生活永远是,也仅仅是我们现在经历的这一刻。

谁也不必担心未知的事情,因为谁都能得到他期望和需要的一切。

     我们担心失去的,只是那些我们现在拥有的东西:我们的生命,或我们的作物。但是,当我们明白了万物皆为一物,生命的历程与世界的历程都是由同一只手写就的时候,这种担心就会消失。

     卜算未来的方式,是通过当前的预兆。秘密就在当前。如果关注现在,你就能改善它。如果改善了现在,那么,将来也会变得更好。忘掉未来吧,你要按照教义过好每一天,相信真主会护佑他的子民。每一天里都蕴含着永恒。

行动

    “你必须永不松懈,哪怕已经走了很远的路。”骑士继续说,“你必须热爱沙漠,但是绝不要完全相信沙漠。因为沙漠对所有人都是一个考验:考验你迈出的每一步,杀死心猿意马的人。”

     “要想学到本事,只有一种方式,”炼金术士回答说,“那就是行动。”

      这就像鹰的飞翔,不能简单地用理智去解释。人间只不过是天堂的映像和复制品。世界存在本身,只是证明还存在着一个比它更完美的世界。上帝创造世界,是为了让人们通过可见的事物理解他的教诲,以及他智慧的神奇之处。我把这称之为行动。

    假如你正在一间炼金术实验室里,现在就是你研究的最佳时机。然而此刻你在沙漠里,因此你要潜心于沙漠之中。沙漠和世上其他东西一样,可以用来理解世界。你甚至不必理解沙漠,只要观察普通的沙粒就行,从中你可以看到天地万物的神奇之处。

    怎样才能潜心于沙漠之中呢?

“倾听你的心声。心了解所有事物,因为心来自世界之魂,并且总有一天会返回那里。”

 “为什么我们必须倾听心声?”

“因为心在哪儿,你的财宝就在哪儿。”

“为什么要倾听自己的心声呢?”

“因为你永远不能让它沉默。即使你佯装不听它的话,它还是会在你的胸膛里,反复倾诉它对生活和世界的看法。”

“即使它违背我的意志?”

“违背意志是你不希望受到打击。如果你对自己的心非常了解,它就永远打击不到你。因为你将了解它的梦想和愿望,并知道怎样应对。谁也不能逃避自己的心,所以最好倾听心在说什么。只有这样,你才永远不会遭受意外的打击。”

"你告诉它,害怕遭受痛苦比遭受痛苦本身还要糟糕。还要告诉它,没有任何一颗心在追求梦想的时候感到痛苦,因为追寻过程的每一刻,都与上帝和永恒同在。”

眼睛能够显示心灵的力量

在寻找财宝的过程中,每一天都充满光明。因为我明白,每时每刻都在实现梦想。在寻找财宝的路途中,我发现了过去做梦都想不到的东西,都是牧羊人不可能知道的。如果当初我没有勇气去尝试,绝没有现在的发现。

"世上每个人都有一份等待他去发掘的宝藏”,我只不过使你回忆起早已知道的事情,“而我们心,往往很少提及那些财宝,因为人们已不再想要找到它们。我们只对孩子谈及财宝,然后让生命将每个人纳入其天命的轨道。然而,遗憾的是,很少有人沿着预定的道路,也就是通往天命之路,通往幸福之路前进。人们把世界看作一个威胁,正因如此,世界才变成了一个威胁。于是,我们心发出的声音越来越微弱,但我们绝不会住口。我们退让,不再让人们听到我们的话语,因为我们不愿让人们由于不服从心声而遭受痛苦。”

“为什么心不告诉人们,他们应该追寻自己的梦想呢?”男孩问炼金术士。

“因为这样一来,心将会忍受更大的痛苦,而它不喜欢忍受痛苦。

“目前我该怎么做?”男孩问。

“继续朝金字塔前进。”炼金术士说道,“而且要继续留意所有预兆。你的心已经能够为你指出藏宝之地了。”

“这就是我需要知道的吗?”

“不。”炼金术士回答,“你需要知道的事情是:在实现一个梦想之前,世界之魂永远都会对寻梦者途中所学到的一切进行检验。这种做法并无恶意,仅仅是为了不让我们远离梦想,并让我们获得寻梦过程中学到的经验教训。这是大多数人可能会放弃寻梦的一个时刻。用沙漠的语言,我们称之为‘渴死在椰枣树出现在地平线上的时刻’。每个人的寻梦过程都是以‘新手的运气’为开端,又总是以‘对远征者的考验’收尾。”

男孩想起了家乡一句古老的谚语。那谚语说,夜色之浓,莫过于黎明前的黑暗。

“您教给我炼金术吧。”男孩说。

“你已经会了。那就是深入世界之魂,去发现它为我们保留的财宝。”

“追寻天命的人,知道自己需要掌握的一切。只有一样东西令梦想无法成真,那就是担心失败。”

“如果我做不到呢?”

“你将在追寻天命的过程中死去。这也比大多数普通人的死要好得多,因为他们根本不知道有天命存在。但是,你不必担心,一般来说,死会使人对生更加敏感。”

生活对追随自己天命的人真的很慷慨。当我们寻求变得比现在更好的时候,我们周围的一切也将变得更好。


牧羊少年在追寻宝藏的过程中懂得了:

勇气:勇气是了解宇宙之语最基本的特质。

梦想:没有梦想人生和咸鱼有何区别?

自信:人总是害怕去追求自己最重要的梦想,因为他们觉得自己不配拥有,或是觉得自己没有能力完成。

坚持:一个人往往渴死在棕榈树已经出现在地平线上时。最深最暗的黑夜总是黎明來临的前一刻。

方向:坚持努力的方向很重要,方向不对,再坚持只能是徒劳。

不怕失败:只有一件事可以阻碍梦想成真,那就是怕失败。

当他遇到撒冷王时:切记,你永远都要清楚你想要什么;

当他遇到水晶店老板时:我很害怕一旦完成了梦想,我将不再有活下去的理由。一路上有了足够的钱,遇到了心爱的女人,都使他想过要放弃自己的追求,但最后终于坚持到底,完成了追寻梦想的完整循环。

世上总有人在等待着另外一个人,无论是在大沙漠还是在大城市。当这两个人最终相遇,四目相对的时候,过去的一切和将来的一切全都变得无足轻重了,只有眼前的这一刻最重要。“你将永远不明白,爱情从来不会阻止一个男人去追寻天命。如果阻止,定因为那不是真正的爱情,不是用宇宙语言表达的爱情。” 这是爱情的意义。

当他走完一圈,他并不为自己所失去的而懊悔。在实现梦想的路上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学习方式,他在心中反复对自己说。他的方式不属于我,我的方式也不属于他。但是我们俩都在追寻各自的天命,为此我尊重他。

牧羊少年兜兜转转一圈,他懂了,他真正要找的宝藏其实自己一直拥有,只是心一直往外求,而没有发现,宝藏就在他出现的地方,就在他的家园,就是他正在拥有的东西。这个家园不仅是物理空间的,更是心的家园。我们总是在心之外寻求家园,以致于自己内心的家园荒芜,杂草丛生。

或许人生有些坑只有自己掉进去,经历磨难,才会最终懂得。

人的痛苦往往来源于我们总是一心想着掌控,追求自己无法控制的事情,而忽略了自己真正拥有的才是最真实的。

牧羊少年要寻找的宝藏,其实就在他出发时的那个教堂底下,但如果他不出发去探险一圈,也就不会得到这个宝藏。一路上有了足够的钱,遇到了心爱的女人,都使他想过要放弃自己的追求,但最后终于坚持到底,完成了追寻梦想的完整循环。

一切从“一”开始,回归到“一”,印证了“万物皆一物”。而出发的那个“一”与归来是的那个“一”,已经发生了质的层次的飞跃。当初的追梦少年,归来仍是少年,只是少年懂了爱,懂了与自己内心对话,懂了活在当下,懂了真正宝藏就在脚下,懂了珍惜自己拥有的,懂了当我们努力使自己变得比现在更好地时候,我们周围的一切也会变得更好,懂了……

更懂了“The secret of happiness is to see all the marvels of the world, and never forget the drops of oil on the spoon.”幸福的奥秘就在于,既要看到世上的奇珍异宝,又要永远不忘记勺里的那两滴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