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个问题:想通自己,看懂别人——《我为什么看不懂你》

图片发自简书APP

DISC这个单词,最近网络很流行,当别人说我属于I型人格的时候,我一脸懵逼,不知道对方在说什么。回头上网一搜,原来是性格分析的新名词。

最早大家接触到与性格相关的知识可能就是星座,有人说准,也有人说不准;再后来,乐嘉出了一本关于性格色彩学,让不少人明白原来性格还可以分为红、蓝、黄、绿;直到这两年,李海峰提出的DISC迅速占领了性格市场,让我不得不去做一些了解,毕竟在社会中生活,与人打交道是不可避免的事。只有“知己知彼”,才能“百战不殆”。

关于李海峰,去买书网站上搜索,总共能看到他的三本书,当然关于他本人的介绍,每一本书的封面里面都有,那些头衔无非是想告诉我们:他在这方面有权威,值得信赖。那么,我们不妨简单略过他的介绍,来看看这本书都写了什么。

这本书重点介绍了DISC的概念、内容、与星座的关系、压力源、如何对待不同类型人的原则、企业如何利用DISC进行人才管理等,实例很多,但相信简单的理论总结大家也能明白,所以我将用四个问题来总结这本书的主要内容,看完文章,相信你会有所收获。

1、什么是DISC?

DISC是一种用来定义人类主要性格类别的行为学理论。人类对性格的系统探索最早源自于古希腊的著名医学家、哲学家希波克拉底。他“异想天开”地提出人的体液和性格有关,他认为复杂的人体是由血液、黏液、黄胆、黑胆这自重体液组成的。

四种体液因为在人体内的比例不同,所以形成了人的不同气质:

性情急躁、动作迅猛的胆汁质;

性格活跃、动作灵敏的多血质;

性情沉静、动作迟缓的黏液质;

性情脆弱、动作迟钝的抑郁质。

这一学说被早期的示范教学系统所吸收,应用到“因材施教”的方法论中,直到20世纪初,美国的马斯顿在《常人之情绪:DISC理论原型》一书中,才真正的讲到了我们所说的这四个最基本的性格因子。

2、DISC与十二星座有什么联系?

大家在一起最常聊到的性格话题是十二星座,关于十二星座的特质要记下相关内容,那简直太多了,所以和别人聊起,总感觉经常会牛头不对马嘴。那怎么简单化呢,其实我们可以将十二星座与DISC联系起来,将其大致分为四类:

火相星座:狮子座(D+I)、白羊座(D+C)、射手座(D+S);

风相星座:双子座(I+C)、天秤座(I+S)、水瓶座(I+D);

水相星座:巨蟹座(S+C)、天蝎座(S+D)、双鱼座(S+I);

土相星座:摩羯座(C+D)、金牛座(C+I)、处女座(C+S)。

从这个关系中,我们可以看出,其中每三个星座都有一个主导因子,那么用“+”表示星座中这两方面的特质比较突出,而且最突出的是前一个。至于这四个字母所代表的具体意思,以及在我们生活中扮演的角色,我们下一个问题来告诉大家答案。

3、DISC分别指的是什么意思,代表的哪一类性格的人?

D:是帝王将相的帝。英文本义是支配(dominance),代表着直接、控制与独断,在团队中经常扮演的是一个“指挥者”;

I:爱,是爱情的爱。英文本义是影响(influence),代表着爽朗、友善、外向、激情与热情。他经常扮演的是一个“社交者”;

S:士,是士兵的士。英文本义是稳健(steadiness),代表着谨慎、稳定、耐心、忠诚和同情心。他是一个“支持者”;

C:思,是思虑的思。英文本义是服从(compliance),服从代表着组织、细节、实施、精准与准确,这一切是思考的结果。他是一个“思考者”。

那了解了这四个字母的意思,接下来我们再看这四种不同类型的人都具有什么特质,就非常容易理解了。

4、DISC有哪些性格特质,代表人物有哪些?

D:俗称“女王”型,是传说中的暴君,这一类型人讲话直接,只要结果有很强的掌控欲,时间观念很强,害怕被别人利用。当D型人决定要干一件事的时候,会有“顺我者昌,逆我者亡”的气势。典型代表人物——盛大网络陈天桥,会议上经常会说:“谁反对谁滚蛋”,还有格力董明珠:“我永远是对的!”;

I:俗称“段子手”,是传说中的“大虾”,出场总是很大动静,经常是人未至,声已到,而且往往是笑声。喜欢群居,喜欢色彩鲜艳的衣物,总是想拥有肥皂剧一样的人生,希望自己能做个“万人迷”,获得大家的认同,害怕被排斥。典型代表人物——马云,他曾以朋克造型出席公司年会,并表演节目,而且喜欢随时都在闪光灯下;

S:俗称“贤妻”,传说中的“大长今”,他们与人为善,在交往中非常注意化解矛盾,永远让别人处于最舒适和满意的状态,为此宁愿自己吃一点小亏。他们喜欢说:“随便啦,都好!”,羡慕别人稳如泰山的生活,设身处地的为别人着想,擅长倾听害怕失去保障。典型代表人物——马化腾,始终坚持“老二战略”;

C:俗称“老干部”,传说中的“砖家”。这类型的人喜欢简单整洁的外观,崇尚“君子之交淡如水”,在工作上准求专业,习惯用数据说话,高标准的完美主义者,他们讲究无规矩不成方圆,害怕批评,但自己却总是鸡蛋里挑骨头。典型代表人物——海尔的张瑞敏,以追求品质而著称,当年砸了76台冰箱的企业故事,一直流传至今。

这就是这四种人的突出特质,根绝这个特质,我们可以分辨出自己哪种特质突出一些,也可以分析出身边的人属于哪一种类型。当你明确了你身边的朋友或领导属于哪一种类型突出的人,那么不去碰触他们的禁区,有利于我们的人际关系,接下来我们就来看一下如何应对这四种不同类型的人。

5、应对DISC这四种不同性格人应遵循的原则有哪些?

(1)与D相处的五个原则:

①不要给D造成压迫感。D习惯向别人传达压力,但却不习惯接受来自别人的压力,所以尽量避免居高临下的凝视他,碰到重要的事情一定要获得他的配合时,甚至可以尝试半蹲在他身旁,与他平视或仰视他,以示尊重;

②汇报重点和要点。D型人做事果断、直接,讲一件事情的时候,最好不要啰嗦的讲了前因后果和详细的经过,比起这些他更想听重点和要点;

③预防D过快做决策。因为D型人的时间观念很强,所以总是在最短时间内急于给出决策,所以为了降低出错的概率,我们可以预防D过快做决策,可以这样说:“您先考虑一下,我明天再问您的答复。”;

④工作上的事情随时找他。不要妄想等他不忙的时候再找他做决定,他永远都在忙碌之中;

⑤婉转地提醒错误。一旦D做了错误的决策,直接纠正他很可能会遭到处于捍卫权威的抵抗。这时如果你能采取一些沟通策略,效果会好很多。

(2)与I相处的5个原则:

①热情的回应。因为I本身是活泼和善,一旦你回应不到位,他很可能就会认为你“高傲”、“没礼貌”、“没教养”;

②幽默而独特的词汇。I型人比较追求浪漫,喜欢新鲜感,新鲜幽默的语言会吸引他的注意;

③告诉他“很有趣”。I对这三个字几乎没有抵抗力,需要注意的是,这招不能乱用。如果被骗了几次,你所谓的“很有趣”也不过如此,他就会严重怀疑你的品位;

④强调你的感受。直观的表达你的感受,让他知道你(或某人)真的有可能或已经因为他的举措收到伤害,这是让I让步的最好方法;

⑤坚持。热情高的I一向不善于坚持,因此只要你坚持的比他就一点,事情就能朝着你希望的方向发展。

(3)与S相处的原则:

既然S是贤妻良母型,那么他更多的是会为你而牺牲自己,所以对于这一类的人,最好的相处原则就是“保护”他。因为S不擅长说NO,所以我们不要因此而对他总是无尽的索取,更多的应该给与S关怀。

(4)与C相处的原则:

C是高标准、高要求的完美主义者,我们需要注意的是:①与C保持距离;②用数字说话;③让他说话,了解他的想法;④善用比较法。

那么关于这五个问题,整理书上的理论,相关知识我就说清楚了。这五个问题不仅是让大家对DISC做了个简单了解,而且教会了大家一些处事原则。我们不去碰触别人的雷区,也能为自己赢得高情商的赞誉。

身处职场,与人交往,我们很清楚,能力重要,情商更重要。这一性格知识不完全准确,但能被推广,说明大多数人接受。所以不需要用它来帮别人算命,就当我们多了解了一些人的“本性”。

如果你是企业管理者,那么这本书推荐去看,也许书中更完整的案例,能给你更多的管理智慧。5个问题,想通自己,看懂别人,不知道你是否能做到,只希望我们能通过知识变得更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