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是什么,为什么而爱,怎么去爱?

  昨晚十点多,微信收到一位大学宿友的留言:在吗?想和你聊聊天。(我们大学毕业已是第五个年头,三年未见),我刚好洗完衣服,就回复她:有空,你继续说。她又发来一句:你爸妈催婚吗?我心里在想:90后真的躲不过催婚了。我回复她:我爸妈并没有严肃地催婚,只是偶尔会提起要找对象了,并没有很认真地催过婚。

然后我就针对她的困惑,开导她,告诉她:你现在有稳定的工作,目前一个人也可以过得很好,不必因为年纪,因为催婚而匆忙找个男生结婚的。最近被一篇文章刷屏《孩子,我宁愿你不结婚》。一位父亲写给他30岁的女儿的一封信。看完,我特别有共鸣。我同时也推送了一篇关于结婚前的20个重要的问题,这是乐嘉一本书里面写的一段文字,也推送我去年写的一篇关于单身和结婚的文章,给我同学看看。我个人喜欢心理学方面的书籍,因此看过不少的真实的婚姻案例分析,然后告诉我同学大多数因催婚而结婚的婚姻,一般都是以离婚收场。

而她也告诉我,她的一个同龄人女性朋友,最近也因为产后得了轻度抑郁症,老公不疼她,还骂她。像这样的现象,我已经在不同的书籍里看过太多太多了,新闻也经常报道产后抑郁症而自杀的妇女。残酷的事实就摆在我同学面前,难道也要让我同学步入充满焦虑,暴力的婚姻吗?这不可能。

对于我同学面对家人催婚的苦恼的问题,我是这样想的。第一,不管爸妈如何催婚,你都不要着急,你首先要考虑的是你自己,你需要好好思考一下这些问题。你认清你自己了吗?你自爱吗?你知道什么是爱吗?为什么而爱?你懂得怎么去爱一个人吗?你有思想准备走入婚姻吗?很多时候,人总是向外求索,求别人来爱自己,讨好自己,求别人要疼自己。可是亲爱的,难道你不会先爱自己吗?先疼自己吗?先取悦你自己吗?我想告诉你,只有懂得自爱,取悦自己的人,才有多余的能量去爱别人的呀!

从小到大,家人和学校更在乎的是我们的学业成绩和排名,而不是我们的情感需求和真实的情绪的表达。但这不能责怪家人,因为我们的爸妈的爸妈也不善于表达情感和情绪,所以我们的爸妈也是不懂得表达的人,父母也是第一次当父母,父母也是摸着石头过河的把我们抚养成人的。

但我们大部分的90后是有接受过高等教育的人,大学四年,这是每个人最自由,最宝贵的时间。要懂得这珍贵的四年,进行自我探索,了解自己,认识自己很难,但很重要。真希望还在读大学的大学生都有时间好好思考自己,自己以后的路要怎么走。

自从大学毕业后,我才慢慢找到自己,找到自己的兴趣爱好,做到和自己和平独处的,我很享受和自己独处的时光,我并不恐惧独处,我认为独处,可以让我头脑保持清醒,精神独立。大部分人很难一个人,忍受不了一个人,所以就和一大帮朋友玩游戏,去喝酒,唱K,去夜店消磨时间,一时的放纵,换来的是更加空虚,内疚的感觉而已。

我自己一个人的时候,会选择阅读,听音乐,打坐,看感兴趣的公众号的推文,看TED演讲视频,有灵感就在简书上写作。人还是需要有点兴趣爱好的,做自己喜欢的,热爱的事情,时间过得很快,你也得到了愉悦感,也有所收获,不是吗?

当你学会了自爱,喜欢和自己相处了,有自己的兴趣爱好的时候,我相信你会遇到那个同样自爱的那个他。亲爱的你,请别着急,请先拥抱真正的自己吧!有真正的力量的时候,你才有力量去面对真实的生活。在你奔向美好的生活道路上,同样有个另外的他也在狂奔向你而来的。

快乐的能力不可缺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