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里山河话山西

引言


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山西人,当真正拿起笔来写点关于自己家乡的文字时,突然感觉像久别重逢的亲人,有千言万语却不知从何说起。

好在,这里是写关于行走的,主题当然和山西的风土人情、地理地貌分不开。于是,我们就从山西的地理地貌说起吧……

“表里山河”的由来


说到山西的地理地貌,第一个映入脑海的字眼就是“表里山河”。当然,“表里山河”一词的理解是留在潜意识里的固有概念,为了确定用词的准确性,我又特意查了一下词典,这时才发现自己过去学习的不扎实和知识的匮乏了。“表里山河”出自先秦·左丘明《左传·僖公二十八年》:“子犯曰:‘战也。战而捷,必得诸侯。若其不捷,表里山河,必无害也。’”杜预注:“晋国外河而内山。”表里山河一词最早本来就是用于形容晋国(今山西)境内大山大河的。表里的意思是内外。形容外有大河,内有高山,指地理上有山河天险作为屏障。

现在的“山西版图”

现在的山西版图,很像一片南北走向的菱形树叶。她的东部边界,是雄伟壮阔的八百里太行山脉,是中国地理上第一阶梯和第二阶梯的分界线,也是我国黄土高原与华北平原的分界线。

太行山

太行山
太行山

西边,自北而南劈开黄土高原的是有名的黄河晋陕大峡谷。黄河从内蒙古高原奔腾而来,从偏关县的老牛湾进入山西,沿这个大峡谷奔注而下。

晋陕大峡谷

晋陕大峡谷

千里峡谷,山西和陕西两个文化大省隔河相望。陕北的“信天游”和晋西北的“爬山调”,伴着黄河的涛声和船工的号子声,激扬两岸。

碛口古渡口

山西南端,母亲河折头向东,就像母亲的臂膀一样,把山西这个孩子紧紧揽在怀里,缓缓地、默默地与这里她抚摸过亲吻过的山川一一告别,然后依依不舍的向太阳升起的地方奔去。这幅景象,让我不由得联想起坐落于兰州市区黄河之滨著名的“黄河母亲”雕塑。

黄河母亲雕塑

山西的北端,则是布满雄关要塞的长城,不同时期的长城在这里绵延横亘,划分出了中国古代农耕和游牧文化的疆界。

山西内外长城分布图


山西古长城


山西古长城

如此,山西北揽长城,南依黄河,东拥太行,西拒峡谷,东西南北相互关联,彼此依托,立体勾勒出这片叶形的区域。

在这片叶形的区域里,和东边太行山遥相呼应的是造山运动时期崛起的吕梁山。太行、吕梁之间,由北而南,依次斜向排列着恒山、五台山、系舟山、太岳山和中条山五支山脉。这些山脉,将狭长的山西中央裂谷划分为六大盆地,由北至南分别是大同盆地、忻定盆地、太原盆地、长治盆地、临汾盆地和运城盆地。

断陷盆地、起伏丘陵和丛山峻岭,错杂纵横于黄土高原。山地占了山西省面积的四分之三,可以说是县县有山,无县不山。

“五岳”之一的恒山,位于山西的东北方向,其特殊的地理位置自古以来就是兵家必争之地,因此密布的内外长城蜿蜒曲折地盘绕在恒山的身躯之上,成为永恒的象征。

北岳恒山


恒山


恒山

著名的悬空寺就伫立在恒山南北两峰夹峙的峡谷中。

悬空寺

“天下名山僧占多”。包括万象的中华文明吸纳了西天而来的佛教文化,并发扬光大,化作了自身文明的一部分。五台山便是象征“如来手掌”的佛法东来之所,也是“华北屋脊”之所在。

五台山


五台山

如来的五指就是五台山著名的五个台顶:东台望海峰,北台叶斗峰,中台翠岩峰,南台锦绣峰,西台挂月峰。五座台峰拱卫着台怀镇上百座佛寺千百年来的香火钟磐,拱卫着这个承载着厚重佛教文化与庞大规模寺庙建筑群的宝地,成为我国四大佛教名山之首。

五台顶

仿佛要与太行山一较高下,崛立于晋陕大峡谷东岸的吕梁山同样名山遍布。位于吕梁山中段的北武当山,是我国北方的道教圣地。它是由七十二峰、三十六崖、二十四涧构成的庞大文化风景名胜区。

北武当山

北武当山

北武当山

吕梁山脉北端,是管涔山自然保护区。管涔主峰芦芽山有著名的万亩高山草甸,传说是杨家将当年养马练兵的操场。

芦芽山

芦芽山高山草甸

山西像芦芽山这样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还有五个,分别是庞泉沟、历山、阳城蟒河、五鹿山、黑茶山自然保护区。如芦芽山一样,这些自然保护区,都是山水极佳的好去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山西的山脉交错,也造就了这里河流纵横。说到山西的河流,当然必须首提黄河。黄河,中华民族的母亲河,自内蒙古奔腾而来,从偏关县的老牛湾进入山西,沿晋陕大峡谷一路向南,于山西永济绕过中条山,从山西垣曲县的马蹄窝东出中原,离开山西。全线流经山西19个县,全长960多公里。

山西的河流也因此分属黄河和海河两大水系。穿越太行,流注华北平原后汇入海河水系的主要河流有桑干河、滹沱河与漳河。属于黄河水系的,则有三川河、昕水河、涑水河、沁河与汾河。

最是汾河,作为黄河的第二大支流,纵贯大半个山西,千万年来滋润灌溉着太原盆地、临汾盆地和运城盆地。与黄河一道,哺育了古老厚重的三晋文明。

太原汾河公园


太原汾河公园


太原汾河南中环桥

表里山河的山西,养育了勤劳质朴的三晋儿女,他们一代一代,续写着这一片叶形山河的故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