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评」BAKUMAN-Friend & Opponent

声明:我已委托「维权骑士」(rightknights.com)为我的文章进行维权行动。

为什么平淡讲述漫画家故事的一部动画会那么吸引Luke?除了前一篇讲到的情感主线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写作「强敌」,读作「朋友」!或者也可以说是围绕新妻英二这个天才的一群人的羁绊故事。

不同于往深度里做的动漫(类似《龙的牙医》《PUPA》《ACCA13区监察课》《BLAME》等单故事线的),《食梦者》(又名《爆漫王。》)更像是众多作品的“同台竞技”,好比《银魂》经常吐槽其他作品,而这里《食梦者》在做的是融合。要说相似的作品,可能要属《龙珠》、《死神》和《海贼王》的合集《DragonBlePiece》(尽管也是来自《银魂》的梗)。为了让新妻英二和同时代的天才勤才们“同台竞技”,「福田组」产生了,这群亦友亦敌的具有强烈羁绊的伙伴上演了《食梦者》里作品的兴衰更迭。

《疑侦探TRAP》v.s.《少年JUMP》

第31-35集(S02E06-E10)

经历了《两个地球》《一亿分的》这个世界靠钱和智慧《Angel Days》这些或中奖或没中奖的漫画创作后,经历了第一次“决裂”的最高和秋人,不约而同的在「悬疑推理」领域跨出了王道一步,成功创作了《疑侦探TRAP》这部作品,并在金未来杯上获奖从而获得连载资格。

但是……(一般剧情在这样高潮后都会有个“但是”对吧)最高倒下了,因为肝功能衰弱。看到这里,很明显能感受到《食梦者》这部作品的真实性,比如前述恋爱篇章(链接)里为了结婚而持续这么多年的坚持,比如这里漫画家的过劳职业病,很巧妙的运用了秋人曾经的一句玩笑话——最高“遗传”了他叔叔的天赋——想必还“遗传”了执着和身体力行。如果说亚城木梦叶的作品是靠秋人来铺排风格,靠最高来实现具象化;那么,《食梦者》这部作品就是兼容了秋人的“真实”和最高的“浪漫”,所以才细水长流得从中品出了几丝颇有成就感的甘甜。

正是这份「生病-手术-休刊通告」的真实,加上「女友陪伴-福田组抗议-编辑部同情」的浪漫,上演了亚城木梦叶在病院里坚持作画,人气连载漫画《CROW》、《海獭11号》、《KIYOSHI骑士》、《hideout door》同时休刊等冲击性事件。正因为有这样的高潮,所以增添了后来《疑侦探TRAP》因休刊落后而不得不停刊的遗憾。

正是这几段对抗剧情里真实和浪漫的切换,坚持与放弃的挣扎,一个人与一群人的矛盾,构织了《食梦者》里华丽的一段高潮。

《完美犯罪党PCP》v.s.《+NATURAL》

第47-50集(S02E22-E25)

《疑侦探TRAP》完结了,但是梦想还要继续,这是不可逃避的现实,所以在持续创作出《Hitman10》、《未来手表》、《飞奔吧!大发反斗》(自裁完结)、《这个世界的KTM》后,为了能和天才漫画家,同样也是福田组同志的新妻英二站在同一竞争平台,依然居然的总结出以往的失败教训和成功经验,创作出了《完美犯罪党PCP》这部备受编辑部期待的连载作品。鉴于曾经《疑侦探TRAP》的任性和《飞奔吧!大发反斗》的自裁任性,双重压力下《完美犯罪党PCP》承担了不成功便成仁的军令状——成为和新妻英二的作品实力匹敌的作品!

事实证明,之前的苦亦没有白吃。不仅保住了连载的地位,作为福田组的一员,亚城木梦叶的努力刺激到了新妻英二和福田真太,大家在连载的竞争道路上互相追逐且提升。一次次的座谈,想必在现实生活中也并不常见,是想尾田、岸本、空知、富坚、岛袋、大场鸫、小畑健等等这些大牛坐在一个屋子里互相讨论NAME的亮点该是多么有趣的一件事儿。

《CROW》v.s.《CROW》

第64-66集(S03E14-E16)

在落魄的时候退出舞台,那叫自然发展;在辉煌的时候呢?

一个20岁不到的少年,在其作品鼎盛时期提出了要将之“完结在最精彩的时刻”,更可怕的是,这一想法,早在15岁出道时就已经立下。为了实现这一“愿望”,盯着福田组共同“抵制”的压力,完成了连续20周《JUMP》第一的佳绩。

和亚城木梦叶创作了那么多成功或暂时失败的作品不同,新妻英二从出道开始至《CROW》完结,自始至终自己原作及作画的连载作品只有这一部,不可谓不精湛。正因为对《CROW》的这份执着与坚持,这个天才漫画家才能在《JUMP》获得崇高的职业地位,也正是这份热情,让他的生活因漫画而精彩绝伦。

当然创作期间也不免会有低潮,《CROW》这部典型的王道作品是需要刺激来体现其热血冒险风格的,这份刺激的来源,便是一见面就互相认定为对手的亚城木梦叶。看他们的作品,能让新妻英二觉得有趣、无趣、神往、紧迫,这一朋友兼具对手的身份,让这3人频出佳绩。

《REVERSI》v.s.《ZONBIE GON》

第68-74集(S03E18-E24)

亚城木梦叶和新妻英二的对决,可以说是《食梦者》这部作品的精髓。作为一部并不一定热血但一定是励志的番剧,这3位少年之间的巅峰对决就在尾部的这几集。

作品的更迭能看出主角们的成长。亚城木梦叶是典型的白手起家,从初中机缘巧合地开始搭伴创作,秋人的原作剧情将作品定位在了「邪道」,无论是《两个地球》的缜密,还是《这个世界靠钱和智慧》的黑暗,乃至后来的变形《这个世界的KTM》,都是「邪道」主题的代表作品……然而,历年《JUMP》的调查表中可以看出,这个杂志是「王道」当道的。从初三到大学,这么多年的创作积累,终于让亚城木梦叶跨出了创新型变革的一部——「邪道中的王道」风格的作品《REVERSI》诞生了!

不出意外的,王牌对决的另一方——新妻英二也从「王道」的主题里跳出来,以「王道中的邪道」——《ZONBIE GON》这部作品展开了竞争。更令人兴奋的是,这部作品其实是新妻英二在画《CROW》和《+NATURAL》的间隙创作的,当《CROW》完结时,这部《ZONBIE GON》就已经画好了50多分NAME……想象一下一个以画漫画为乐,全部生活也只有画漫画的少年的这份热情,他把《ZONBIE GON》定位为全日本,哦不,全宇宙最有趣的漫画。

结局自然是皆大欢喜的,少年们的对决总要有个结局,哪怕是临时的,但是,这种亦敌亦友的良性竞争将会持续进行下去。

纵览亚城木梦叶的作品集,从邪道到王道,再到邪道中的王道,一步步扎扎实实走过来,自己的天赋无疑是很重要的,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外因,那就是这些“写作「强敌」,读作「朋友」”的福田组的伙伴们的激励与鞭策,也就是这么一群少年少女,为我们呈现了《食梦者》,以及《食梦者》中不计其数的登上了杂志的获奖或连载作品,美不胜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by:迩迈&法定终身无罪 猎人的连载比预想中更早的结束了,很遗憾我的专栏没有凑满10期。作为总结性的评论,本篇是一...
    AMAIL迩迈阅读 875评论 2 4
  • 我知道,如果没有伤害,我们不会分开;我也知道,我不该想你,但我没有办法不想你。爱过,才会如此难忘。因为留恋,所以会...
    Jocelyn嫣儿阅读 275评论 1 0
  • 农历十月十四,晴 明天十五,记得吃素 今天上书法课 亲其师,信其道 我心里会有怀疑和评判 所以对老师的指点就会敷衍...
    玲萍阅读 73评论 0 0
  • 1. 什么是less? Less 是一门 CSS 预处理语言,它扩展了 CSS 语言,增加了变量、Mixin、函数...
    GarenWang阅读 829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