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烧回忆(附歌单)

MACAW

1.第一次对好耳机有概念是在知乎论坛上,当时有人在一个耳机问题下推荐台湾舒伯乐的入耳耳塞,据说在国外发烧友的论坛里这款耳机因为性价比被人惊叹,当时各电商价格也浮动在100元左右。

到货的那天是下午,晴,拆开耳机直接插在用了几年的台电mp3上,放的第一首歌是苏曼的《美丽心情》,那应该是我第一次听,之前也不知道苏曼的一些诸如国内第一女中音的名号,事实上我也从不听这种风格的歌,多半是流行、网络歌曲或者摇滚,偶尔听民谣,也许因为比较屌丝,觉得用买个mp3的钱买耳塞自然得听听所谓“高端大气上档次”一些的歌。

听的时候正好有阳光晒进房间里,我就眯着眼睛边晒太阳边听,后来知乎还有个问题叫《第一次听好耳机对你带来的震撼有多大?》里面的回答都挺不错,当时最大的感触是听出感情来了,对歌词的感触很大,尤其这一句:

“原来爱曾给我美丽心情,像一面深邃的风景,那深爱过她又受伤的心,丰富了人生的记忆。”

听歌的时候一直在想感情的事,觉得听着听着就释怀了,爱情这事,记得汪曾祺有句话叫:

“在一起时,恩恩义义;分开时,潇潇洒洒。”

我听完这歌,特感伤,但晒着太阳还真有种明悟的感觉,后来在回忆起这段感情,也觉得这个下午是个节点,想通透,放下了。

那个下午听了十来遍,后来就是仔细听细节,测评耳塞去了,听感方面最大的感受就是一些细节,比如说能听到鼓手在几点钟方向,歌手唱完换气时吞咽口水的声音,独奏时乐器声似乎跨越了一段距离才传过来,后来接触到一点皮毛的hifi知识,大概可以用声场和解析力之类的词来形容。

2.对这些事记得比较清也许是因为初次入门比较敏感,就像一张白纸最开始涂抹的几笔黑字都特别清晰。

这款耳塞事实上也只是入门级,的确有性价比,但个人感觉也没有夸张到一些评测中的超过一些大厂千元级耳塞,不过在某些方面素质很高,不比几百元的耳塞差倒是事实,我后来听过一些比舒伯乐耳机贵几百块的耳塞,也还是记得这款耳塞的味道,至少没有惊讶,或者有贵几倍音质也好上几倍的感觉,也只能说各有千秋,某些方面略高之类。

接下来两年时间换了份工作,算是个创业公司,人不多而且大多都是大学同学,很忙,没有假期,只有早晨能跟太阳打个招呼,下班基本和灰姑娘一个点。

这个时候又想起耳机这档子事来,一是解压,二是工作的时候基本只有耳朵是闲的,不能浪费。

泡过一阵子论坛后选了一套“国砖”,这个称呼也有人戏称国产巨型便携式mp3播放器,因为追求音质,多出不少零件,所以完全没有普通mp3小巧的感觉,当然也没有砖头大小,只是相对而言比较大,夸张的叫法。

播放器和耳放外加一根对录线和杂七杂八的配件大概就是一千出头,还有几张卖家送的无损音乐碟。

这也算是我第一次接触到无损音乐(后来就是因此有了想在书架旁边弄个放碟的架子的想法,开始买专辑。),特点就是文件比较大,大概是普通mp3格式的几倍到十几倍不等,至于人耳能否分辨出,也许又是个玄学问题,个人感觉一般情况下很难分出,但打个比方就是也相当于电影的mp4渣画质格式和蓝光格式,只是耳朵可能没有眼睛那么分辨明显,差距肯定是有的。

一切准备妥当,调试好设备,放上无损音乐,这回从当年的一百块mp3加一百块耳塞直接提升到一千的mp3加一百块的耳塞,据说这个百元到千元档的提升是性价比最高的提升阶段,耳朵感受会很明显。

….然后我闭上的眼睛就睁开了,没有想象中得牛逼啊,什么情况....

问客服,说是耳塞问题,舒伯乐不算hifi耳塞,推荐了我几款,一看价格,心肝一抖,比播放器还贵,当时我还没法接受丁点大的耳塞比砖头大播放器还贵的消费观。

继续泡论坛,接触到了akg的经典款头戴式耳机,不少老烧都推荐过,而且之前泡论坛都听说过对它的赞誉,加上运气不错遇上电商的特价,一百多的价格拿下两百多的货,回头问客服算不算hifi,算...

…继续闭上眼…明显感觉不一样,声音不在干涩无力,饱满浑厚.....这回睁开没有失望,简单来说就是终于值回票价,耳机设计的也不错,能折叠,出街也问题不大不会二的抬不起头。

记得同事拿到我这套玩意,第一反应是卧槽,然后拿出手机拍照发朋友圈装逼,拍完开始听歌,发出第二声卧槽赞叹音质。

不得不说耳机和耳塞还是有区别的,而且一般按对耳朵的损害来说,耳塞最大,耳机其次,音响最次,而且由于从物理构造来开,同价位耳机应该也是比耳塞有更好的声场。

后来的事也就没什么意思,继续中毒入坑,最高买到一千出头的耳机,然后就收手,毕竟在玩下去一是没钱,二是有点玩物丧志。

忙碌过后是一个长假,从公司回到家就把耳机送给了几个喜欢音乐的朋友,自己留下最初的那款akg和那套播放器以及一个蓝牙音箱,听歌也少了很多,不出意外这套播放器也会之后送给朋友。

不过这也并不说对这个就放弃了,我觉得我还是挺喜欢这事,而且,购物车里还放着很多玩意,只是不在当主线任务去费神。

3.“人类面临有三大问题,顺序错不得。

先要解决人和物的问题,接下来要解决人和人之间的问题,最后要解决人和自己内心的问题。”

梁漱溟说过这么一段话,我觉得挺有意思的,物这东西超过平常价格十倍以上大概也就和质量提升关系越来越小,算是和奢侈品越来越接近,由于本身的工作也和奢侈品有关,现在对奢侈品倒是没有学生时代的那种反感或者说觉得浪费和装逼。

日本关于整理方面的书籍很多,甚至把和物品的关系提升到禅的程度,西方也有极简主义的设计风格以及生活方式等,说到底也都是人和物的问题,必须品、奢侈品、艺术品、心爱之物、有记忆和感情传承之物等等。

从我自己在hifi入门的边缘走过一小段路的经历来说,因为购买这些器材,听了不少经典老歌,看过不少音乐文章,也因此可以安安静静,不按快进的听完一首歌,认真感受歌和演唱者背后的感情和细节,这些就是最大的收获。

我觉得这无心插柳成荫,得到意外收获的感觉,还是琢磨先生说的好,也许这事甚至和品位无关,倒是类似某种认真,有些藏在生活中的美需要一些意外和天赋才能发现,而更多的美,仅仅需要认真就够了。

一个人并不是因为有了奢侈品就有了品味,开兰博基尼随地吐痰穿普拉达扣鼻屎的多了去了。我觉得品味是,你喜欢某件东西,奢侈品也好古董也罢,你热衷于研究它,精神上得到了满足。也因为了解它的历史而尊敬它,在行为上开始约束自己,让自己更有修养,更能配得上自己热爱的东西,这就是一个人的品味。——@琢磨先生

下面是我整理的一份网易云音乐的歌单,这歌单比较主观,没有蔡琴或者老鹰乐队之类的歌,民谣可能也比较多,但总的来说都是偏安静,比较推荐的是《月亮代表我的心》,《如果云知道》以及《当你老了》,夜深人静时用比较好的耳机或者听无损,效果更佳。

另外个人觉得《忆》前段的雨声用来测试耳机挺好,如果你晚上睡觉时不经意间听到四周响起雨的声音,慢慢的似乎房顶积累够了雨水,开始滴答滴答的落在地上,仿佛就在耳边,你还听到雷声从远处的云层轰隆赶来,半梦半醒之间有种是不是真的外面下雨的恍惚错觉,差点就想起床去收衣服,不管耳机多少钱,请好好珍惜。

本文内容MACAW官网整理,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www.macaw.cn/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