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效能第82天——[ 工具] 对密码进行分级整理与巧妙记录   (83/100)20170926

叶老师【喜马拉雅时间管理100讲】第

83讲 [ 工具] 对密码进行分级整理与巧妙记录

本讲要点:

一,密码的分类。根据重要程度进行分为5个级别:

1.一般性的,如果丢失问题不大的。比方说手机屏保,可以选用四位密码和指纹识别两者。

2.物联网一般是用统一的密码,经常去修改就可以。

3.社交应用和邮箱的密码归为一类。用数字加字母。

4.网络支付和钱有关的就要统一一个密码,便于管理。

5.银行类,分为查询和支付密码,这个需要分开设置密码。

不建议所有的卡都开通网银不建议办各种个各样银行的卡,卡在于精,在于分类,精挑细,选用到极致。

二, 如何管理密码?

可以挑一个密码管理的软件,或者用一个笔记类的软件

注意: 

1.密码在记录时不要用明文来标示或者是记录。可以把密码转换一下之后再记录。

2.密码要定期修改批量修改。

3.可以去尝试一下,如果密码丢失的话,如何去寻找找着这个过程,以及路径。

总之,密码应该是一定要去整理,一定要去管理,一定要谨慎对待。

附录原文:

最近这几期我们都在讲“工具”,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我们来分享密码的管理工具。

密码实在太重要了,我不用强调你也知道。可是目前来说,密码的管理却越来越复杂。

因为我们大量地运用电子系统,运用软件系统,每个软件的背后都有账号,都有密码,所以我们的密码很多,也就容易忘记。

一旦忘记,我们去找回,这就要花费大量的时间与精力。

很多人干脆就用一两个密码,但这也就造成了巨大的风险。

一旦你的密码泄露,你的所有账户都不安全了。

因此,我们要进行对密码的分级管理,既要保证不同,又要保证有一定的复用性。

我推荐大家根据情况做出选择,使用6-10个级别的密码。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一个级别是最简单的,泄密的问题也不太大。

比如说,手机的屏保密码。

不过你一定要记住,手机的屏保密码一旦忘记了,就不可能找回了,你只能把手机恢复出厂设置。

屏保的密码4位数很简单,但是你一定要把它记住。

如果你要告诉别人,尽量给他设置一个指纹,这样你就不用告诉他了。

比如你家小孩,你给他设一个指纹;你的同事,像我经常讲课,我的手机需要几个同事之间都能打开,于是我就给他们都设置了指纹,这样就很方便了,也不用输入密码。

输入密码的时候,别人容易看到,指纹更安全。

当然我说的是苹果手机,其他的手机你就只能记住密码了。

第二个级别是在互联网上的一般性的账号。我建议你用一个统一的密码。这个密码,你要经常去做一定的修改。

第三个级别是社交应用和邮箱的密码,我建议你把它们归为一类。因为社交软件像微信、微博、邮件是蛮重要的,所以就要设置得复杂一点的数字和字母串在一起。

第四个级别是网络付费类,比如京东、淘宝、天猫、当当,这些都跟钱有关的支付类的,我建议你用一个密码,比较便于管理。

再往上的级别是银行类。

银行会区分查询密码、网上密码、信用卡密码。

我建议你查询类密码用一个,支付类密码用一个。取款密码就是支付类的。

如果你的金额很多,我建议你大金额的储蓄卡你用一个密码。

我不建议你把所有的银行卡全部都开通网银的功能。

我更不建议你办非常多的各类的银行卡、会员卡。

卡片不在多,在于精,在于分类。

其实管理事情、管理信息和管理物品都是一样的。

软件在某种意义上来讲是信息。

我们的卡片是属于实物,不在于多。

日本人讲“断舍离”,我们以后的话题也许会讲到。

今天我谈一个“精挑细选,用到极致”的理念。

卡片不在于多,多的话你管理起来就会很费精力,很费时间,一定要少而精,但是也不能过于少,一定要少到你适合的程度,然后把它分门别类,这样就很好。

这就是密码的分级,密码用什么来管理呢?

我建议你找一个密码管理类的软件,例如:1Password、oneSafe都可以。

不过,这些软件用起来也比较复杂,一旦你把这些软件给搞丢了,或是这个软件进不去了,就很难再找回你记录的这些密码。

那这怎么办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找一个笔记类的软件,印象笔记也可以进行管理。

但是,因为手机会丢,这些软件别人也可能会访问,所以我建议你的密码不要用名文来标记或者记录。

怎么记录呢?把你的密码转换一下再记录。

举个例子:你的密码是123456,那你把它倒过来654321,或者在654321中间加上abcde。我只是就这个规则举例,实际上你要做的工作比这更复杂。

你的密码也不可能是123456,中间插入的也不要是abcde,这样大家还是容易猜到。

你就设置一个字母、数字交替,或者奇数位、偶数位是密码,或者是每个给它加个1。

这个规则也不要太复杂,太复杂最后也记不住。

据说目前,我们邮箱的密码或是一些账号的密码很容易被泄露。

据说,在互联网上,在有些地方,例如地下市场,我们的信息都可以被交易,我们的支付宝里面有多少钱,我们的银行卡有多少钱这类信息。

当然这个我也只是听说,我也是在一些网络上看到,但是不得不防。

所以你的密码还是要定期做修改。

如果修改的话,你要批量修改。

去整顿一下密码,区分级别,去做批量的修改。

甚至,你可以去试一试,假设密码丢了,你怎么找回?尝试做一下找回的过程、路径,这对你有很大的帮助。

密码一定要整理,也一定要管理,一定要谨慎,这是我们今天所讲的,感谢大家的聆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