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永远没有太晚的开始

1

周四晚上,一个老友打电话给我。

两人聊天,聊了很久很久,聊了很多很多事。

他刚刚入职华为不久,在深圳开启自己的新天地。

他说:“以前觉得北大、清华好遥远,没想到有一天身边能真真实实的出现这些人。”

我问:“他们是不是都三头六臂来着?是不是一看就是牛人那种?是不是完全智商上碾压你?”

他说:“没啊,和我一起住的男生就是北大的,其实也就是普通人,和世界上的大多数人一样的普通人。”

然后,他给我讲了两个故事。


第一个故事

他在哈尔滨工业大学读的大学,因为是计算机专业,班上没几个女生。

有一个女生,很奇怪。

她很安静,基本不会和人主动说话。

她从大一开始,就每天往图书馆跑,上课也认真听讲。

到了大三,班上考研的都开始着手准备了,大家也知道她也要考研。

大家都觉得,她要考研,是顺理成章的事儿。

所以大学四年,大家见到的都是一个永远沉浸书海中,戴着眼镜的女生。甚至对她没有留下什么深刻的印象,就觉得只是一个认真的女同学而已。

然后,他听说,她考研成功了,考到了清华。

他说:“那一刻,我不知道自己是什么心情。只是觉得,原来很多事情,努力是可以办到的。那些遥远的人,原来只要努力,你也可以接近。原来北大清华,不似自己想象的遥不可及。原来那些人,他们就是我们身边出现的那些再普通不过的人。”

然后他说:“可惜晚了。”


第二个故事

他在华为认识了一个男生,那个男生也是成都的,两人颇觉有缘。

那个男生,初升高时,没考上。

然后,随便进了一所高中。

然后,他不服气,努力了三年,考到了中山大学。

然后,他还是不服气,努力了三年多,考到了北京大学。

然后,研究生毕业,多方沟通,最终选择了华为。


那晚两人聊完天,已经快到12点了。

挂了电话,躺在床上,思绪翻飞。

脑海里一直浮现出一句话,“人生,永远没有太晚的开始。”

2

之前我帮一个美食公众号兼职写文章,认识了一个超级可爱的小姐姐。

小姐姐长得有点儿胖,几人出去采编时,我都撑得要吐了,她还在兴致勃勃的吃,一边吃一边点评,“这菜很爽口,这汤鲜得我眉毛都要掉下来了,这肉好吃的我想转圈圈……”

关于吃,她独创了很多我没听过的词汇以及句子。

她,是真的是真的在享受着美食。

她,一点也不害怕长胖。

她,每次吃东西都好开心。

所以她写了很多阅读量爆棚的美食文章。

所以,她是我们所有人都认可的资深美食编辑。


我说:“感觉每次你吃东西都好好吃呀,看着我都想吃。”

她笑了笑,然后,给我讲了她的故事。


“我呀,从小到大就喜欢吃,不是一般程度的喜欢吃,是非常非常的喜欢吃那种。吃得多,自然长得就胖嘛。然后我成绩又不太好,读了个二流大学。毕业了,出来都找不到一个满意的工作,我爸妈都替我急死了。然后有一天,我突然就想,我这么喜欢吃,对各种吃的也深有体会,为什么我不能靠我的这种技能生存下去呢?然后我就一边找工作,一边写各种美食测评。但是投稿那些,基本没人搭理我。其实当时我对这个没抱什么希望,因为觉得靠吃来谋生不太靠谱,我就是喜欢这事儿,然后试试。所以自己私下看了很多美食节目,自己专研,也喜欢到处去找美食。你知道的,自己喜欢的事儿,是很难放弃的。”

我问:“后来呢?”

她说:“就是现在这样咯,哈哈。”

她不说,我也明白了后来。


之后,因为个人原因,我放弃了这份兼职。

她告诉我:“放弃这份兼职没关系,但是你不要放弃你的写作就行了。人生啊,能找到一两件自己喜欢的事情,不容易。而坚持下来的人,更不容易。任何事情,坚持下去都会有效果的。只是时间长短,或者效果大小的区别而已。”

我说:“好。”

眼含热泪,内心激涌。

3

部门有一个女生,和我差不多一个时间进的公司。她,和我一样,做着最基础的工作,然后还租着房,每个月的工资仅够基本开销,想买衣服、额外的享受那些,基本没戏。

无论再怎么看,她都是一个再平常不过的女生了。

不过,我很欣赏她。甚至可以说,我有一些佩服她。

她,一直以来,都喜欢看韩剧。可能看得多了,对韩国的语言、文化,都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然后有一天她告诉我:“我报了韩语培训班。”

我说:“哦。”

我想,反正肯定就在住的地方附近学习,花一个多小时学习,挺好的。

她说:“我在XX上课。”

我:“你疯了吧!!!”

这个地方,不仅离公司远,离她住的地方也远。有多远呢?她每天回家都是晚上11点过。回家后,她还要温习学过的内容。第二天早晨6点,她就起床背单词,坚持每天在朋友圈打卡。我看了,没有一天遗漏。


我问:“你不累吗?我每天7点过起床还觉得每天都好困。”

她说:“不累才怪,我每天眼睛都睁不开。不过呢,坚持自己喜欢的事情,我还是很开心的。你想想,如果每天只是工作的话,那多无聊呀,我想培养一点我的其他乐趣,不然我的人生也太悲哀了吧。”


我不知道她能坚持多久,但我觉得,只要开始了,就是一件好事。

4

如果我问你一个问题:80岁的时候,你还会做些什么呢?

你会怎么回答?

那么,我给你讲一个故事。


在美国的小乡村,有个老奶奶,大家都亲切地称呼她摩西奶奶。她像任何一个普通的主妇,操持家务,养育了10个孩子。

她76岁拿起画笔,她80岁,在纽约举办绘画展,引起轰动。

数年来,摩西奶奶的影响力,跨越国界。

1960年,她100岁,有个叫春水上行日本年轻人给她写信——他不知该不该放弃那份令人讨厌却收入稳定的职业,以便从事自己喜欢的写作行当。

摩西奶奶亲笔回信——做你喜欢做的事,上帝会高兴地帮你打开成功之门,哪怕你现在已经80岁了。

这个年轻人就是著名的作家渡边淳一。


摩西奶奶的信里说道,“七岁的曾孙女抬头问,我可以像曾祖母一样开始绘画吗?现在开始还来得及吗?我将她拥入怀里,摩挲着她的头发,紧握着她的小手,注视着她,认真回答,任何人都可以作画,任何年龄的人都可以作画。如人人都可以说话一样,人人也都可以选择绘画这种认知及表达世界的方式,不喜欢绘画的人,可以选择写作、歌唱或是舞蹈等,重要的是找到适合自己的道路,寻找到你心甘情愿为之付出时间与精力,愿意终生喜爱并坚持的事业。”

5

工作以后的人,大抵和学生还是有区别的。

在我看来,最大的一个区别就是,工作大多数人下班后都是直接回家,玩玩儿手机就睡了。

他说:“我也好想去健身啊,可是好累,不想动,等以后有时间了再去吧。”

她说:“我也好想去学画画啊,可是每天下班那么晚,真的没时间,等以后有时间了再学吧。”

然后,就是日复一日重复的工作生活,周末也完全拿来睡觉,却一直期待有未来的时间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

是啊,人们总是在盼望着。

盼望下一次旅行,盼望可爱的姑娘,盼望另一种生活,盼望加薪后有能力选择自己想要的生活。

盼过四季盼来年。


可是或许,他们永远也盼不到自己想要的那些东西。


时光是一支开弓后的箭,只向前,不后退。


几年前,我开始写小说。当时是因为自己看过太多书,也看过太多小说,看到后面,就觉得:“这些小说,写得不是太好呢。我为什么不能试一试?或许我能写得比他们好呢。”

我知道,鲁迅六岁开始写作,张爱玲七岁开始写作。

我想:那我现在开始写,是不是太晚了呢?

但是又想:管他的,反正写了对我没啥损害,我喜欢就行。

然后,我就开始了。

然后,就很难停止下来了。

一件事情,只要开始了,它就会成为你独立于他人的标签,成为你创造更多可能的出口。

如果当年,有人告诉我——未来你能靠写作挣钱,而且会比旁人挣得多。

大抵,我会觉得这人不是疯子就是傻子。


这是个很好的时代,只要你有才华,你永远不用担心被埋没。


很多次,有读者在后台发消息给我。看上去,应该都是学弟学妹,他们问:“胖喵,你怎么靠写作赚钱的?能告诉我方法吗?”

我说:“多看书,多写。”

他们接着问:“有没有什么更快速的方法?”

我问自己,有吗?

好,我这里告诉你,有。

但前提是,你要先开始,然后你还要坚持。


过年的时候,老姐说:“我要开一个公众号。”

我说:“只有一个忠告——坚持。”

她说:“好。”

因为这两年来,身边有很多朋友都陆陆续续的开了公众号。

然后,写了一两篇文章后,就永远的没有了下文。

那个公众号,就永远的停留在了我关注栏的最下方。

然后,老姐写了一篇文章,发了几张图片后,也没有了然后。


我想,他们这不是开始。

真正的开始,一定是内心澎湃,准备为它奉献所有寂寞、孤独的时光。

6

我是一个习惯性熬夜的人。

从小学开始,我就熬夜。

那时,表姐家有很多很多的书,我家没有。

每次去她家,深夜三四点,她睡得香甜,我还坐在书桌前看书。四大名著、城南旧事、骆驼祥子、名人传……那时全部看了。

那时,其实不知道为什么要那么入迷,只是觉得自己喜欢看这些书,一看就停不下来。


大学的时候,我基本每一天都是在图书馆看书,一坐就是一天。

晚上回寝室了,室友都睡了,我还点着台灯,小心翼翼的翻书。

有一次大半夜看纸质版的《士兵突击》,哭得像个傻子,还不敢发出声音,拼命捂住嘴巴。

现在想起,又是好笑又是难忘。


上班了,每天回家都好累哦,还是坚持看书,没觉得坚持有多大的意义,只觉得读书这个爱好像是刻入骨髓,戒不掉那种。

凌晨两三点,还坐在电脑面前,坑坑洼洼的打字,为故事情节发愁。


熬夜不好,我知道。

但做自己喜欢的事情的感觉,真的超棒的耶。


今天下午,后台收到一个同学的消息,她说:“亲爱的,昨天坐车听毛不易的消愁,突然就好想学校生活,好想你们,然后发现真的没有暑假,真的毕业了。”


我想,她应该真的是很难过吧。


但是,我们为什么要回望从前呢?

我从六月毕业后,基本上没有想起过我的学生生活了。

因为我觉得,那是已经过去的时光,再想有什么用呢?

我所期待的生活,都会在未来发生。

我有我喜欢的东西,我不会觉得现在的生活不美好。

所以,相比从前,我更喜欢现在和未来。

7

如果你有自己喜欢的事情,那我真心希望你尽快开始。

因为有的人穷其一生,都找不到自己喜欢的东西,混噩一生。

那种一眼就能望到过后几十年生活的日子,你想要吗?

我不想,80岁时回忆自己的一生,只想到“认真工作几十年”这几个字。


有的人一生,都活得虚无,不知道为什么活着,只是活着,仅此而已。

虽说虚无并无不可,但人活着,还是要给自己找些执念。

有了执念,就相当于给自己造了灯塔,不至于再摸黑过河。

虽说在这条河里,总有些人看起来比你方向正确,头脑清醒。

别因此放弃。

五十步一百步又能如何呢,不过是此一时彼一时的浪花。

百年一到,皆沉河底 。

唯有那些为喜爱之事付出的时光,能随风抵达远方寂静的星辰。


我一点也不漂亮,可能你也一样;

我唱歌走音跳远一米五,可能你也一样;

我喜欢一个学弟主动追他但他不喜欢我,可能你也一样;

追我的男生有那么些但没谁坚持过一年,可能你也一样;

我体重三位数吃素无法坚持,可能你也一样;

我家有三个孩子我是最边缘的那个孩子,可能你也一样;

我公众号粉丝就几百个还不时有人取关,可能你也一样;

但是,我还在为自己喜欢的事拼命,我希望你也一样。


人生苦短,何妨一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