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卑与超越》第2讲:心灵与肉体

《自卑与超越》第2讲:心灵与肉体


今天我们来聊聊《自卑与超越》的第二章:心灵与肉体!

这一章内容的专业性比较强,但当我们带着如下问题去思考,会觉得很有意思:

经常夜尿症的孩子,可能是因为想获得他人的关注?!

晚上不停哭闹、吵着喝水、跌下床的孩子,可能是为了吸引他人注意!

为什么出生于法官、警察家庭的孩子,犯罪可能性高于普通家庭!?

为什么会有许多视力不佳的诗人或者画家?

这些现象的背后,都反映了心灵对肉体的支配作用!

夜尿症的孩子,用自己的缺陷,来表达自己的态度!心灵想得到关怀,肉体表现就是尿床。因为尿床了,家人都会关心他!所以他就不去克服这一缺陷!

警察家庭的孩子,父母会更加强调遵纪守法的重要性,而孩子们会用自己的方式来证明自己的意志!因为不遵纪守法,会更加被父母重视、关注!

视力不佳的画家,视力不佳本是生理缺陷,但当心灵成功驾驭这些缺陷之后,这类人更懂得了如何运用眼睛来获得有效信息!

上面的例子,表明了活动的选择受到了心灵的影响,阿德勒还指出:个人身体结构也会受到心灵的支配!

胆子很小的孩子,一般体格也比较弱小,因为他们不敢接受外界刺激,也不愿意去锻炼自己!

生活中这样的例子很多,不妨观察下身边的人来验证下阿德勒的理论。

阿德勒在这里给我们举了一些例子:

当一个人焦急、忧虑、愤怒时,会脸色变白或转红;

当一个人害怕时,可能出现的身体反应:毛发竖立、心跳加快、浑身颤抖、呼吸困难;

当一个人焦虑时,可能想发泄,有一些疯狂的举动

有一些画面也在挖挖君的脑海里突然闪过:

上学时,有的同学在做数学题时,喜欢咬指甲,越是专注思考,咬得越厉害;

有的同学上自习,喜欢抖腿,特别是绞尽脑汁想问题时,他抖得不亦乐乎;

有个老板开会时,一大发雷霆就喜欢拍桌子,把杯子盖儿都震起来了,他的内心应该非常想控制大家跟着他的节奏往前走!

现在,我们不会再单纯的看这些行为,有了阿德勒理论的指导,我们会去思考背后映射的情绪。它们都体现了心灵是怎样通过情绪来支配身体的!

心灵对肉体产生作用力的途径,还没有完全研究明白。但看了这些例子,现在的你是不是和我一样,对心灵与肉体的关系有了一些模糊的认识。

而且,阿德勒帮助我们对肉体做了解剖:它可以是活动选择、身体构造、情绪映射的行为方式,也可以是大脑。阿德勒通过简单举例,说明心灵对大脑的影响:大脑右半球出现问题的人,导致阅读与写作能力丧失,但可以通过训练大脑的其他部分进行弥补;而中风病人,也可以通过训练没有丧失功能的部分使得大脑正常运转!

听完了有意思的例子,我们一起来了解下阿德勒的理论。如果你有兴趣系统学习,下面这些话可以记下,同时带着刚才的例子来感受:

心灵为肉体设定下一动作方向;

心灵也被肉体所影响,肉体是动作的执行者,心灵只能在肉体所具有的能力范围内行使指挥的职权!

心灵和肉体的所有努力,都是帮我们获得一种安全感、一种稳固的地位。一个人从呱呱gugu坠地到生命结束,肉体与心灵的合作都是持续不断的。

我想,这两句话我们可以尝试着联想自己的人生旅程,我们在潜意识中是不是都有这样的诉求!?

弗(fu)洛姆的点评,也能帮我们更好地理解这两句话:一方面,孩童在身体、情绪与精神方面日益强壮。同时,身体、情绪及精神各方面的功能也日益统一。于是,一个由个人意志及理性引导的,有组织的构造在日渐地发展着!

由于心灵和肉体都是我们所关注的整体的一个部分,因此,我们必须重视两者之间的作用力!

学习了本章,有啥用呢?

首先我们对心灵与肉体的关系,比常人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它的好处在于学会观察人的行为、学会剖析自己的人生,才能实现超越!因为我们终其一生都在修炼自己的内心与外在,我们首先需要找到问题的根源,了解自己这个系统的每一个组成部分!

学习了本章,我们还要练就一种能力,那就是当看到某一种表情或者行为时,我们要试图看清本质的意义。我们不能简单的去偷笑那些暴脾气、愤怒、异常的情绪表达,而应该读懂它!阿德勒告诉我们的方法,是将这种表情或者行为分解成多个简单动作,逐一剖析!

学习了本章,我们还要懂得一个事实:在一个人人生最初4-5年里,我们关注的是构建灵魂的整体性,并将灵魂和肉体联系起来,我们会利用遗传和后天环境中获得的各种信息,对它进行修正,以便以此为目标获取个人优越感。在第5年圆满画上句号的时候,一个人的人格就已经成了定局。在之后的岁月中,这些都可能改变,但是改变的前提是他必须从先前形成的错误模式中摆脱出来!

简单说,就是一个人出生的前5年非常重要,因为这时候的行为方式对人的影响在潜意识层面,包括性格、特质、思维方式等,日后要改变很难,但不是不可以,需要找到症结所在。挖挖君想到一句古语:3岁看大,7岁看老!和这个理论貌似是统一的!

最后,阿德勒在本章结尾对内容做了延伸,这些理论在于指导或者启迪我们的行为方式。阿德勒提到在个体心理学领域内,我们所关注的是统一的心灵、是灵魂本身。我们的研究对象不是单纯的扎手指的反应、挠小孩的反应,而是研究个体赋予自身以及所处世界的意义,以及他们的奋斗方向、目标和生活方式。而观察个体的合作能力来判断他们的心里差异,是最有效的一种途径。

讲白了,最后一句话就在点题:我们对心灵意识的提升,也要通过与他人合作能力的提升来改善。我们抓住关键字眼:合作、心灵、肉体、行为方式!

欢迎持续关注挖挖君,更欢迎您能在评论中谈及自己的一些想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