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宗盛《晚婚》爆红:人生很多事急不得,你得等它自己熟

前段时间,工作压力大,每次写稿的时候,我就放一些音乐,短短几天的时间,不管是抖音上最火的新曲,还是二三十年前的老歌,我差不多都听了一遍。

那段时间感觉是我20多年的人生里,从未有过的焦虑时刻:

好像所有人都在催你,父母催你怎么还不结婚;主编催你怎么还不交稿;不断攀升的年纪和同龄人也在催你:快30岁了,为什么还没成长为你想成为的人?

也正是这段时间,让我重新认识了李宗盛。

张艾嘉说:“每个人的心里,都有一首李宗盛。”我曾经不以为然,老男人的沧桑,跟我的内心有什么关系?

然而这次我突然明白了网上那句很火的“年少不懂李宗盛,听懂已是曲中人”的含义。

抖音上都那些热门新曲,的确好听,但是总是快得让人心慌,火得快,忘得也快,就像这个浮躁而快速的时代,所有人变得没有耐心,泡面需要三分钟,我们嫌太长,电视剧一集40分钟,我们要快进。每个人都在催和被催中挣扎较劲。

而李宗盛,不管是他的人,还是他的歌,好像一直都有一种从容和冷静,总能让人感受到一种忍不住静下心来的安定。

听他的歌,就像一个历经沧桑的长者,在你耳边轻轻跟你说:人生很多事急不得,你得等他自己熟。


1

在找到自己的价值之前,别着急

提起李宗盛,许多人脑海中的第一印象是音乐鬼才。

当年在娱乐圈一炮打响,入行三十多年,写了许多歌,几乎每一首歌都能经得起岁月的考验,从没让人觉得有江郎才尽,招牌被砸的时刻。

很多人觉得这是李宗盛的天赋使然,可我却觉得不然,这一切都是因为他的不急。

6岁那年,他在一把借来的破烂尼龙吉他上学会了第一个和弦,此后,便和音乐结下了不解之缘。

出生在台北一个普通家庭的李宗盛,成长之路比别人要走得慢上许多。

大部分人都能考上的国中,他没考上,补习了10个月再考,结果全班就两个人没考上,其中一个就是他;

后来报考学校,好不容易上了一个私立的工专,正常人读5年就能读完的工专,他硬是读了7年;

高中毕业后,不知道该干什么的他,就在自家的瓦斯店帮忙送煤气。

他在歌曲《阿宗三件事》中这样描述自己的情况:我是一个瓦斯行老板之子,在还没证实我有独立赚钱的本事以前,我的父亲要我在家里帮着送瓦斯;我必须利用生意清淡的午后,在新社区的电线杆上绑上电话的牌子,我必须扛着瓦斯穿过臭水四溢的夜市……

那时,几乎身边每个人都觉得他一辈子可能就这样了,没什么出息,一辈子浑浑噩噩。

可李宗盛却没有着急,也没有就此放弃,他白天送瓦斯,空闲时自学吉他,晚上到餐厅唱欧美流行金曲,还组了个民谣乐队,名字就叫“木吉他”。

直到24岁,才被挖掘进入音乐圈,凭借一张《小雨来得正是时候》在音乐圈站稳脚跟。

“90后都月入10w了”、“煎饼大妈都开豪车卖煎饼了”、“你的同龄人已经抛弃你了”.......整个社会都在不断的制造着各种焦虑,催促我们前行。

可是生活中很多事情,是急不来的,人生不是一场马拉松,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跑道和时区,正如李宗盛的经历一样,不要急着去追赶别人,草蛇灰线,伏脉千里,时间是最好的作者。


2

在遇到对的人之前,别着急

李宗盛有一首歌叫《晚婚》,演唱会现场,李宗盛曾数次哽咽,他歌中唱:“我从来不想独身,却有预感晚婚。我还在等,这世上唯一契合灵魂。”寥寥数语,道出了很多人的心声,也唱哭无数人。

对待爱情,他也从不将就,他说:“人生伴侣就如同寻觅美食 , 缘分到了 , 适合你的那盘菜就出现了 , 心急是吃不了热豆腐的。”

因为忍受不了寂寞而急于开始一段新恋情,这是对自己的不负责任,也是对他人的不负责任。

他说:“男人最大的要害就是受不了寂寞,我在练习不要让寂寞成为我的致命伤。”

有爱情,便全心对待,没有爱情,也一个人惬意。

即便是如此简单的道理,很多人却并不明白。人们总是不厌其烦的问:你怎么还不结婚?却不知道,你只是在等,等那个真正对的人。

柏邦妮曾在一期《奇葩说》上说:“我们活到现在,有无数人跟你说,你要找一份靠谱的工作,否则你老了以后怎么办。你要忍受你那个糟糕的伴侣,否则你老了以后怎么办。你一定要现在有一个小孩,否则你老了以后怎么办。

不荒诞吗?我们为了人生最后的二十年,那个基本上生活质量最差的二十年,就付出了我们的整个一生。要去过一种极其保守,极其小心翼翼的缩紧成一团,像一把雨伞一样的生活。”

人总有许多理由结婚,也因为许多原因结不了婚。而一大部分人不过就像李宗盛唱的那样,还没有遇到对的那个人,不甘心将就了自己。与其嫁给一个不爱的人,还不如自己过。虽然孤独,但至少不会失望。

有婚姻并不是了不起的事情,有爱情的婚姻才了不起。


3

在年龄面前,别着急

24岁在音乐圈小有名气,此后作为制作人发布的专辑大都销量大好,李宗盛在音乐圈绝对是能称得上一声大哥一样的存在。

可就是这样的李宗盛,却一直很怀念几十年前那个被称为小李的日子,因为他想一直提醒自己,永远不要忘记来时的路。

他从来不会急着去定义自己的人生,更不会因为年龄而限制自己的脚步,不管身处多大的年龄,永远对未来充满期待和向往。

有一年,黄磊要盘李宗盛的CD,找到宗盛大哥,希望能得个签名,他在CD上这样写道:黄磊兄请多指教,真正的好歌还没来,这些你先将就听着吧!

46岁那一年,本该在音乐圈接受他人尊重的他决定重新定义自己,他创造了自己的吉他品牌,决心做一个手艺人。

期间,莫文蔚找他写歌,他写了一封长信拒绝,因为想要专注自己手艺人的身份。

许多人到了他这个年龄,都会被自己的小有成就禁锢在现有的圈子里出不来,害怕探索外面的世界,不敢尝试新的东西,可李宗盛却敢于丢下原有的一切,从零开始。

不论在生命的哪一个阶段,李宗盛都始终对自己抱有期望,从不急着定义自己的人生,为自己的人生设限。

这就是李宗盛,不疾不徐地走在自己的人生路上,就像他在歌里写道的那样:岁月你别催,该来的我不推。岁月你别催,走远的我不追。

很喜欢的一句台词:“罐头是在1810年发明出来的,可是,开瓶器却是在1858才被发明出来,很奇怪吧?可是,有时候就是这样的,重要的东西有时会迟来一步,无论爱情还是生活。”

等待,是生活最大的艺术,让人懂得努力、淡定、呵护希望。希望不管是在爱情面前、世俗面前、还是年龄面前,我们都能像李宗盛一样,不疾不徐地走在自己的人生路上,每一步都踏实无比,每一步都铿锵有力。

正如他用一辈子像我们展示了一个道理:人生很多事急不得,你得等他自己熟。

今 / 日 / 互 / 撩

你最喜欢李宗盛的哪一首歌?

图片大部分来源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文字由极物原创,转载请说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阵子,年逾花甲的李宗盛低调出席浙江音乐学院活动,台下坐着20多个年轻音乐人和无数大学生。面对乌烟瘴气的音乐环境和...
    物道阅读 1,755评论 3 36
  • 泰国走心短片:好的人生,就是每天进步一点点 人生总会有迷茫的时候,特别是当你很努力,却始终见不到成果时,就更容易陷...
    珑珑公主阅读 52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