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2日  无所事事的乐趣

图片发自简书App

火车站,等火车来。人很多,火车晚点20分钟。不知道怎么打发时间。有些头晕目眩。

塞在人群里,拥挤着挪步,终于找到位置,安坐下来。脚痛,露出脚后跟。疼痛舒缓了些。

拿出一本书,准备读,看了几行还是放下了。心难以入静。窗外黑漆漆中闪着黄或红的亮光,有整齐的路灯略过。轰隆隆的高铁声,很响。以前没注意有这么响。

我坐在最前排,很空旷,伸开腿都触不到前方的隔壁。旁边有稀稀碎碎的交谈声。而我呢,却有一种没有着落的焦虑感,笼罩着我。没找到耳机,我没有办法把自己隔离。有时音乐就是一层天然的保护罩。根据你的选择,可以选择温暖的笼罩,还是悲伤的笼罩。而我现在就像遗落在沙滩上的鱼,没有水让我潜入。而我自己又没有办法自我浸润,干巴巴的一条鱼,干巴巴地等着火车的终点。

一直在熟悉的环境里待着,很少触碰到这种在路上没有着落的焦虑感。旁边都是打包的行李,不敢直视那些行李,感觉漂泊而刺眼。

想起当年从杭州到上海,身上只剩下一点点钱。买个普通火车票都不够。厚着脸皮问人借着10块钱,才买了票来到上海。一待就是将近10年。

好困,却不想睡。

图片发自简书App

穿梭在杭州

散步在湖边,清冷的风,徐徐的湖水,波光潋滟。走了一会,脚就痛了。我们就租了自行车,半天50元。骑着自行车,冷风划过脸庞,长发顺风飘扬。极速骑行,沿着西湖,经过苏堤,经过白堤。走走停停,我们一前一后,相互追赶,等待。

遇到宜人的风景,就停车拍照、欣赏,同赞叹,太美了。阳光透过湖面,波光粼粼,闪烁迷离,真的可以涣散眼神。

苏堤湖波涌动,一波未平,千波荡漾,让平静的心也生涟漪。而白堤,仿佛一面湖镜,浩瀚无垠,却如如不动,会让人心生静谧。

路过美术馆,砖木色的独栋小楼,别样的风情万种。把车停在路边,想进去一探究竟。美术馆门口有一穿着单薄的精瘦女孩,在摆着各种姿态,一个男人拿着相机不停地拍着。好像是网红吧。

我们径自走进美术馆,慢慢地欣赏每一幅画作。保安走近我们身旁,善意地提醒里面还有很多作品。遇到共鸣的画作,驻足观赏,感受色彩、形态、轮廓。遇到一幅画作上出现“穆勒”两字,想起小裴的穆勒书信时光。朋友特意拍了照片。

从美术馆出来,肚子饿了,准备去找吃的。不想将就,朋友在手机上选了一家海鲜自助餐。导航定位好位置,骑着自行车前往。穿梭在杭州的大街小巷,手虽然冻僵了,却很自在。杭州的街边建筑,用韵味包裹着,散发出别样的味道。但是有时包装过度,会让人感觉僵化不自然。

有一处号称“印象西湖”的西湖角落,水面上零散着假的荷花、荷叶。毫无美感,还没有那一大片枯荷好看。

真的是骑行了很久很久,经过一个又一个路口,骑行40分钟左右,才找到餐厅位置。不凑巧的是那个自助餐厅在一家酒店里面,酒店正在接待人大代表,暂停营业。醉了。

没有办法,继续骑车寻找餐厅,还好在不远处的地方,找到了另一处很不错的海鲜自助餐厅。口味都很不错,穿着厨师衣服的外国人,很绅士地帮我捡起掉在地上的勺子,帮我去换了一个干净的勺子。三文鱼、烤鱼、烤牛排、奶酪、茄子、皮蛋豆腐、清粥、金针菇,还有美味的提拉米苏和说不出名字的蛋糕,苦的不能再苦的咖啡。

没有吃的过饱,只吃到合适就停下了。我们一起聊天、玩笑。对聊天的内容都失忆了,只记得吃过的每一样食物。

不得不提到我的记忆力,越来越倒退了。前一秒发生的事情,说过的话都记不太清了。很多时候只记得那一团团感觉,想起我曾经最喜欢的一部电影《我脑海里的橡皮擦》。女主就是越来越失忆的故事。当时真的特别喜欢,看一次哭一次,每一次都哭的稀里哗啦。

我们好像回到大学时代,暂停了日常的按钮,只享受当下的这一时刻。吃完饭,又骑车穿梭在大街小巷,下午风停了,阳光暖暖的,湖边依然美不胜收。沿着苏堤返回借车的地方,然后沿着湖边漫步,清澈的湖水,里面的水草绿莹莹的,一动不动,好像被水的冰冷冻住似的。水中看见一条鱼,黑色的,有孩子的手掌那么大。

未完待续。

朋友无意抓拍的一张照片,很喜欢。只有这一张,请忽视她拍的其它照片。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l铭悦 太阳还没露出脸来,没有风,却有些阴冷。这变化多端的四月,昨天的雨,今天多云。天气预报再过两天就是高温。搞...
    铭悦阅读 238评论 0 2
  • 1 框架 合作是不同思想与方法的某种结合。合作改进的三方面:1)自己的工作习惯流程2)良好的合作图景3)促使他人改...
    糯小米Romy阅读 1,307评论 0 50
  • 首先承认,是有一些标题党;其次是立意,我真想让更多的人听到这些歌曲。 听歌当然不会把人变得怎样,普通依然普通,TW...
    达耳闻阅读 20,406评论 6 26
  • 好像做了个梦,记不清了
    张严阅读 46评论 0 0
  • 鱼于水的关系就像爱与恨,世界上没有完美的人,只有不爱你的人,曾经看过一篇文章,最终的意思就是只有离开错的人,才能遇...
    杨_288c阅读 22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