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榜》悬镜司的夏冬, 正月初五祭拜亡夫聂锋的真实原因

悬镜司夏冬

《琅琊榜》中悬镜司的掌镜使夏冬,刚正不阿,武艺高强,算得上是巾帼不让须眉。她的夫君聂锋一表人才,胆识过人,武功超群是赤焰军中最为出众的将领之一,人称“疾风将军”。当年梅岭大战时,聂锋去扫清左翼,不想被假扮援军的谢玉杀害。事后,又冤枉林燮,告知所有人是林燮因为谋逆被聂锋发现,所以杀害聂锋。不仅如此,谢玉还将一具假尸首带回金陵,告知夏冬是自己救了聂锋。从此,夏冬的内心把谢玉当作恩人,“聂锋”也被葬在金陵外的孤山,夏冬每年都要去祭拜。

霓凰送夏冬出城

夏冬和霓凰郡主在军中相识,都是女中英豪,两人极为投缘。但是因为霓凰郡主是林燮未过门的儿媳妇,赤焰案后,两人有些生疏。霓凰内心不能相信林燮林殊父子会谋逆,夏冬又不能释怀自己那赤胆忠心的夫君被林燮杀害。但是两人之间的真情仍然存在,所以,每年的正月初五,只要霓凰在金陵,就一定会赶来送夏冬一段路。

夏冬祭拜聂锋

夏冬深爱自己的丈夫,十二年来,每年的正月初五,都要前往孤山去祭拜聂锋。孤山是离金陵最近的一座小山,平时鲜有人前往。夏冬每次来这里都要和聂锋说说心里话。这也是平时极为严肃,古板的夏冬,唯一有女人味的时刻。这么多个日日夜夜里,她一个人坚守着自己的使命,也坚守着自己的情义。

梅长苏祭拜聂锋

就在梅长苏进京的第一个正月初五,他在孤山与夏冬偶遇,作为曾经的赤焰少帅林殊,他内心非常痛苦。但是他的使命是返回金陵,为赤焰军平反,他不能容忍那七万个与自己生死与共,保家卫国的好男儿,被扣上谋逆的帽子,所以,他不能在完成使命之前,和夏冬相认。于是,他只能假装成疾风将军聂锋的一个仰慕者,征求夏冬的同意,从而得以祭拜聂锋的亡灵。当然,这样的偶遇,肯定是梅长苏的刻意安排。但是他对聂锋真情实意,却一点不逊于夏冬。夏冬显然也已经被这种发自肺腑的真情打动。

疾风将军聂锋

古人的祭拜,一般都选在正月初五。秦之后,才慢慢变成了清明节祭祖扫墓。扫墓的时候携带酒食果品,焚烧纸钱。《琅琊榜》剧中的果品食物,都是夏冬早早准备好的。他们所焚烧的东西不是纸钱,像是一种叶子,又像是秸秆之类的碎末,或者是谷类的壳和秆,总之是代替纸钱的作用,估计是当时的风俗。梅长苏先行叩拜礼,然后从黎纲身边要了酒,将酒缓缓倒入地面以祭亡人聂锋。最后再自己喝一口,梅长苏身体不好,不能饮酒,但是祭拜聂锋的这一口酒,梅长苏一定要喝。

梅长苏祭拜聂锋

后来在梅长苏的安排下,夏冬在牢里听到谢玉的实话,知道真相,内心非常的愧疚。十三年的光阴原来都是欺骗。好在最后聂锋出现了,虽身中火寒毒,不能恢复从前的样貌,但是毕竟夫妻得以团聚了,上苍算是没有辜负夏冬的一片深情,相比梅长苏和霓凰,他们已经非常幸福了。

赤焰军林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导论 在电视剧的创作领域和内容取材上,通过小说进行改编的电视剧已经是司空见惯的现象。从小说到电视剧的转...
    小沅芷兮阅读 4,420评论 3 18
  • “我不要他活在我心中,我要他活在这世间”。这句话在剧中不约而同的出现了两次。一次是出自霓凰郡主之口,是霓凰知道梅长...
    梅子梅子阅读 3,056评论 0 9
  • tint 1、v.染色 tint your hair tinted glasses有色眼镜 2、n.淡颜色leav...
    claresun阅读 696评论 0 0
  • 狼人鲁本,我觉得这个名字在合适不过了! 说鲁本残忍,的确认同!撕碎罪恶的人,生吞野猫的肉,啜饮美洲狮的鲜血,总给人...
    糖小晚阅读 214评论 0 0
  • 小时候,我没有觉得自己聪明,充其量超级乖的娃,但那是表面现象,我其实很会玩,只是不被妈妈发现。现在想想那也许是聪明...
    oyikam阅读 12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