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悬疑】终局者(3)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刘安凡把手里的书放了下来,忽然问了一个问题:“除了欧洲的食人族,真还有人知道怎么把人肉煮得美味吗?”

“啥?”

“什么?”

跟他同一个刑警小组的李其与秦爱冉均异口同声,纳闷,秦爱冉看到刘安凡放在桌面、那本叫《食欲百道》的书,明白过来,笑了,“书里的东西又惹着你了?”

“这里有个人,说是什么老饕,一生追求各种美食,但是呢,尝遍美食后,再也找不到他没尝过的菜肴了,老饕的这种欲望渐渐得不到满足了,于是开始精神萎靡,对人生失望,打算选择去死,而后他妻子为了挽救老饕,于是割肉喂夫,老饕尝了以后,惊为顶级珍品,当得知是妻子用自己身上的肉烹饪的,竟然大为感动,于是选择不去死了。”刘安凡说得飞快。

“这故事听着很正常啊!”李其插话道,“妻子那么做确实让人很感动。”

刘安凡不说话,盯着李其,秦爱冉拍拍李其,让他别插嘴,而后冲刘安凡点头:“你继续。”

“这存在着一个逻辑问题。老饕之所以是老饕,肯定是品尝过许多味道一流的珍肴佳品,怎么他一尝妻子做的那道菜就觉得味道好极了呢?”

“他妻子是做菜高手不行吗?人肉就是味道好极了不行吗?”李其说着,舔了下嘴唇,去看自己的光胳膊,似乎在考虑自己的肉好不好吃,神情有点骇人,秦爱冉不得不再敲了一下他的脑袋。

“啊,首先,是老饕的话就应该知道,不管食材再怎么好,也得讲究一个烹饪方法,决定烹饪之前如何处理食材,然后选择是煮是炖,是炒是煎,是焖是焗,都要根据食材的特性、还有食客的要求来做,所以同一个食材会有不同的做法,如同鸡肉,我们可以做出白切鸡,酱油鸡,葵花鸡,辣子鸡等等。不仅如此,主料食材还得跟其他作料食材讲究搭配,比如说,甲鱼不能与苋菜同煲,吃了会肚子痛;鸡肉不能炒芥菜,吃了会伤元气;豆腐其实不宜跟菠菜熬汤,不然很容易‘冬瓜豆腐’。再加上老饕肯定是挑剔的,妻子若是烹饪自己的肉时,要是随随便便做的话,绝对满足不了老饕。”

“那你的意思是?”

“所以故事不就缺少逻辑了吗?就算妻子是做菜高手,我们假设老饕正是因为这一点跟妻子结婚的,现在妻子遇到了一个难题:她眼前是她——不,还有其他正常的人类都不会遇到的食材,她要怎么做才令老饕吃了满意呢?”刘安凡坐正了身子,问秦爱冉,“爱冉,你学做一道新菜,需要多少次?”

“我手艺不行,按照食谱的话,一般五六次才能做得好吃,很多时候做了七次八次都是失败的。”

“对,普通人按照食谱,也要尝试多次才能做成功,这个成功当然指的是味道一流,因为烹饪过程中还会出现很多不可控因素,比如火候啦,调味啦,时长啦,等等等等,所以我们普通人经常没办法一次成功。老饕的妻子比普通人的厨艺好,但也必须有这个尝试过程,对吧,她的食材我们可以比做是,三文鱼吧?三文鱼的肉质味道好吧?但是,世界上的厨师刚开始尝试做三文鱼的时候我敢保证很少有人是一次就做成功的。”

“所以,你的重点是?”

“老饕之所以是老饕,是因为他口味特别刁,比普通食客的要求更高,综合以上因素,妻子没可能一次就把食材做出令老饕满意的菜的,因此,她可能尝试了一次两次三四次甚至更多次,选择了用炖用炒用煎用焖用焗等等烹饪方法,才能够做出令老饕感动的菜品的。”刘安凡竖起手指敲打着那本《食欲百道》滔滔不绝,“这么算来的话,妻子从她身上割下一块肉是远远不够的,她还必须割更多的肉,才能进行多次尝试,做出绝味的菜肴让老饕满意。但是,要是她在自己身上真割下了那么多肉,她或许早就因为疼痛送进了医院,或流血过多而死了,怎么可能还会做菜给老饕?”

“我知道了,她拿的是别人的肉?”李其一拍膝盖。

“对,我怀疑这妻子是个杀人凶手。”刘安凡一本正经地说,“她压根没割肉喂夫,她是杀了其他人取了死者身上的肉进行多次尝试后才做出了成功的菜肴给老饕的,老饕压根儿不应该感动,而是应该把她送进我们局子里。”

秦爱冉抢过了刘安凡手里的《食欲百道》,快速地浏览完,瞪了他一眼:“好好的一个故事,就被你的歪理给毁了。”

“啊,我说的可是事实。”刘安凡摆摆手,神情相当严肃,“这些人啊,以为这是什么青菜萝卜啊?乱炖做菜下汤煎药,要遇上个搭配的习性相冲相克,有他们好受的。”

“刘安凡!”外头有人喊。

“在。”

“大队找你。”

上一节     目录    下一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要相信冬天过后会是春天,相信在天地间起舞的雪在盛装登场,将天地染成一片雪白后,会欠身行礼慢慢离开,留下这个世界的...
    哆啦之理阅读 6,355评论 3 3
  • (万尚学习会) 打卡第10天 姓名:鲁瑶丽 部门:业务部 组别:待定 【知~学习】 1)(稻盛和夫自传)第二章 :...
    AliceWellin阅读 133评论 0 0
  • 都听你的!
    我是一颗坚强蛋阅读 247评论 0 0
  • 春节是一个盛大的节日。 春节也是小时候最期盼的日子。记得曾经语文课本上,有一首诗《元日》: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
    部落10阅读 18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