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分月

相传,天下的猿猴都曾是强暴、凶残的野兽,因厌倦了茹毛饮血的生活,憧憬着人类安静祥和的生活,于是便奋力支起双足,学着直立行走,用芭蕉树叶编织成衣裳,将水果的种子撒向林间,学起了人类的礼仪。

久而久之,他们被称作类人。

那一天,在无尽星海中遨游的叶凡,受邀步入了类人的国度。

月圆

那时正是中秋,人间庆贺团圆的节日。天上的圆月是如此的闪耀,寂静滴洒向山林。在林间的一处开阔地,类人们升起一团篝火。

他们用柳叶编织成蒲团,以林间的山石作酒桌。案上摆满了各式各样的鲜果。叶凡在猴王的引领下,受邀入席。

紧接着一声轻啸,一名额头花白的老猴,笔挺地站立着身子,一步一步迈着人的步子,来到篝火旁。

老猴身上不同其他猴类以树叶为衣,反而一身人类的衣裳,上红下绿,也不知是从附近哪个人类山庄取来的。

群猴见老猴穿得如此郑重,纷纷息了声,躲在一旁不敢说话。

老猴站在篝火旁环视四周,见四周一片寂静,满意地点了点头。随即优雅地躬身,朝着猴王与叶凡行礼。

猴王与叶凡回礼。礼毕。老猴轻咳一声,喝道“分月!”。

随着老猴一声令下,四周早就准备好的小猴崽子,有序排列而出。他们举起篝火中的火把,来到四周的嘉宾面前,用火把照亮了嘉宾的酒案。

紧接着,一尊巨大的由山石制作成的酒鼎,被猴群抬在了原来篝火的位置。

酒鼎里是山中百果珍酿的酒水。那酒水绿莹莹,溢满了果物与晨露的清香。天上的圆月,直照酒鼎,酒鼎里是另一个月亮。

然后,群猴们以椰树壳为酒樽,在清寒月光鉴证下,一舀分月。

只见巨大的酒鼎里有一个巨大的月亮,而在群猴手中,每一棵椰树壳里都盛放着一个小月亮。

这是类人的分月仪式,他们的最高礼仪。

小猴将月亮递上酒案,叶凡举起椰壳一饮而尽。在群猴围绕的期盼目光中,轻喝了一声好酒。

群猴们见此乐得喜笑开怀,纷纷蹦蹦哒哒的在场中上串下跳。

礼仪!礼仪!”,老猴见此,连忙大声提醒。他生怕自己的小猴崽子,给远方的客人带来不好的印象。

叶凡见此,微微一笑,并不怪罪。

“不知客人此行可还满意?”,末了,老猴忐忑不安地问叶凡,“不知为人的礼仪,我们做的哪里不够?”。

“为人的礼仪永远也没有尽处,只要秉持着谦逊与善良的心,在学习者永远值得被尊重。”,叶凡如此回答道。

类人们闻言柔软。

化浊

2018年9月20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早晨第一缕阳光, 透过清新空气, 照射在我脸庞。 一丝温暖, 一份感动 , 迎着朝阳 , 我在操场汗水飞扬。 带着...
    平凡vivoX9阅读 246评论 0 1
  • ​生命中如此纷繁复杂的交错只用一次逆行就被表现得一丝不挂般彻底。
    僧灿阅读 236评论 0 0
  • 《通往真爱的旅程之爱的重生》分享 2016-05-27 亦敏 阅读 81 春暖花开 - 那英 【醒来】一个人在局里...
    亦敏阅读 17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