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03《纸言.片羽》

进入2018年,读书笔记写得断断续续,大抵与心性不宁有关。

周末再进林州石板岩。这是让我心生欢喜的地方,曾经与友人贾君同往,借宿农家。那时山里客栈还不似今日商业味道浓重,标准间只需50元人民币一晚。

农家人朴质好客,我生性嗜辣,吃不惯山里清淡,向主人提出自下厨房烧菜,主人乐得清闲,便由着我。于是买来土鸡一只,剁成小块,以白酒腌制片刻,又大肆备好姜蒜辣椒作料,以大火热油激发内涵味道,再将鸡块倒入锅中翻炒,加入热水闷炖半小时,一大盘浓郁香辣的火爆鸡块便大功告成。

贾君早已备好啤酒,由客栈出门,下了堤坝便是河滩,有山泉水至山中流下,虽是盛夏时节依旧清凉。将整捆啤酒置于溪流天然冰镇,以岸石为桌放置大盆辣子鸡,相对坐饮,此时暮色苍茫,远山如黛,四下寂静无声,唯有耳边溪流潺潺,但觉心中无物无我,快活如神仙。

酒畅人欢,直饮到夜色浓重昏昏欲睡,叫店家来收了碗筷,脚下踉踉跄跄,身子摇摇晃晃,踩着碎石摸黑回到客栈,倒头便睡。

次日清晨,被山里鸟儿鸣叫唤醒,窗外已是大亮。

沿河滩踏石过河,对岸便是石板岩村。之所以称之为石板岩,是因其山石层层叠加,厚薄均匀且面积很大,山里缺少盖房材料,先民便就地取材,整幢房屋从地基到墙壁,从栋梁到瓦片,全部由石头建成,尤其是以整块石片做瓦,坚固耐用,历经百年而不朽,成为中国民居一大独特景观。

村庄房屋依山而建,层层叠叠蜿蜒向上,脚下道路旁便是人家屋顶,袅袅炊烟自脚下升起,混杂着牲畜粪便和植物发酵腐败气息,让人仿佛回到童年故乡。

村里少见人烟,山里贫穷,青壮年受不得清苦纷纷去城市打工谋生,剩下老弱病残守着村落。因此许多房屋多年闲置,围墙倾倒,木质的门楣腐朽,院落里野草丛生,黑洞洞的窗户里不知隐藏着多年陈年往事,让人不敢近前观看。虽然闲置,房屋却异常坚固。贾君是画家,对山村尤其偏爱,见到齐整整四合院落荒废,心中不忍,想租下院子做私人画室。其实我们生在城市,一年到头疲于奔忙营生,哪里有闲暇到偏远山里来作画写生,不过是一个梦想罢了。

此次再去,石板岩镇东岸村庄早已推倒重建,一幢幢造型别致的三四层客栈林立,那些原生态的石板房屋消失殆尽,村庄里人声鼎沸,有游人,也有来山中写生的艺术系学生。热闹是热闹了,很多以往出了大山的人回来,办起农家乐走上致富路,但那记忆中的石板岩村,却消失在喧腾的人声里。

路途中,给贾君发去信息,告诉他我最近看了一部电影《喊山》,取景于山西,也是太行山脉,与石板岩相似,我叫他寻了看看。第二日他回复我已经看过了,觉得格调一般,又给我推荐了另外两部相同题材的电影。我回复,那部电影并不重要,重要的是眼熟的情景,让我想起与他在山里曾经度过的时光。

其实我是想说,约他再度故地重游,但到了石板岩,这个念头便打消了,因为我已经找不到熟悉的曾经。

一切都在变化,唯一的不变就是一切都在飞快地变化。

今夜的濮阳暴雨滂沱,我在雨声中静坐吸烟,仿佛置身于那夜石板岩的雨。雨还是那场雨,我却不再是曾经的我,千年前的山和雨就是如此,山因雨的滋润而葱茏,雨因山的厚重而汇聚。我在石板岩与千年前的那场雨不约而至,那今夜的这场雨又来自哪里?

写下这些文字,算是为了纪念那一场千年前的夜雨。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湖面映着我孤独的身影 我想挣脱束缚而孤独的走,可是无声的黑夜遮蔽了我的视野 我时常喜欢一个人走,与深夜呢喃 我能读...
    湯帅阅读 269评论 0 2
  • 写得更好一些了,有感觉
    求知的大鲨鱼阅读 19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