烫姐

        烫姐不姓烫,名字里也没有一个“烫”字,叫她烫姐,纯粹因为她是这条美食街一个卖麻辣烫的小老板。

        这条美食街位于四线城市闹市位置,中午至午夜十二点前都是一副车水马龙热闹非凡的景象。尽管只是一个三四米长的小小摊位,但租金却不便宜。因为热闹,熙熙攘攘人来人往多,烫姐的生意倒也挺红火!烫姐摊位虽小,种类却多,各种猪牛杂各类青菜还有萝卜豆腐芋头鸡鸭脚什么的一应俱全,现在的年轻人口味重,都爱到烫姐这自个烫点麻辣烫来吃过过嘴瘾!

      “外婆外婆,我要个鸡脚!”一个三四岁的小女孩对着烫姐喊!不明所以的人一定以为小孩在瞎喊,因为烫姐看起来不过像二十岁末的人,不仅身材凹凸有致还穿着非常时尚!怎么看都是八零末或者九零初的人啊,怎么可能是一个几岁孩子的外婆呢?

      但事实的真相却是:“孩子还真是烫姐的亲外孙女”。烫姐早熟,十六岁生下女儿,女儿也不甘落后,十六岁生下这个正在吵着要吃鸡脚的女娃。而今年,不过是烫姐过的第三个本命年而已,但却已当了四年外婆!

      “娃,来外公这,外公给你吃烤翅!”在烫姐摊位隔壁摆烧烤摊的阿贵恬着脸坏笑着逗小孩!

      “滚!甭想在我娃面前占老娘的便宜!”烫姐故意板着脸骂阿贵,其实只是一种嬉笑怒骂!

      “这两口子又在聊骚了,生怕别人不知道他们关系亲密似的!”在阿贵摊位隔壁卖老坛酸菜的金姐加入了碎碎念!于是一条街便又取笑起了烫姐与阿贵的那些真真假假的暧昧情事来!

      在被街坊四邻热议时,烫姐从来不生气,都是一笑而过,既不否认也不承认,让人猜不透她到底是不是真的不在意别人的议论。其实烫姐内心是有些介意的,但却不想在脸上表现出来,她明白自己越是表现出在意的样子她们也会越有议论的兴趣,所以干脆随他们说好了,反正也不影响生意!烫姐有时候会想起她的发小于歌,想到于歌就会陷入长久的回忆之中。于歌跟烫姐是同学也是邻居,小学时代玩得挺好,小学毕业之后就各奔东西再也没见过面!于歌爸妈在村里开杂货店,开着开着就开到了镇上后来又开到了城里,所以于歌后来是在镇里上中学还是在城里上中学烫姐就不知了。那天烫姐正教外孙女唱小调,有几个女人来到烫姐的摊位坐下点麻辣烫,烫姐一如既往的安顿好外孙女招呼这几个女人,完全看不出有一个女人是于歌。还是于歌仔细端详了烫姐许久,而后用不敢确定的语气问烫姐是某某村的某某么?烫姐看着这个眉清目秀的女人问“你是谁啊?”

      女人说“我是于歌啊,想起来了没?”

      “啊!于歌?当然记得!你是我们班的小百灵,我们该有二十多年没见过面了吧?”

      说到于歌,烫姐当然记得。于歌不仅人漂亮歌唱得好,还是学霸一枚!当年不知多少少年惦记着于歌,对于同样漂亮确是学渣一枚的烫姐那待遇可是千差万别!

    自那次偶遇以后,于歌倒是时常来烫姐这点麻辣烫吃,也不知是真的爱吃还是来找烫姐来拉家常!陆陆续续的交流着彼此这些年的过往,各自感概一番!

      学霸于歌在上学的道路上一路绿灯顺风顺水的本科毕业后到了市里某单位上班,用她自己的话说就是“朝九晚五的平稳日子发不了财也饿不死!”于歌晚婚,孩子才一岁多,丈夫是另一个单位的上班族,平稳度日!看到烫姐那个四岁的亲外孙女,于歌是笑抽了。她说是笑她自己太晚婚了,“我才当妈而你却早已当婆!我跟你比是整整缺了一代人啊!”

    学渣烫姐小学毕业后便不再继续上学,听从老妈的安排到镇上一个手工厂做手工,做做停停的在家里与工厂徘徊。十五岁那年便与同村的长青看对了眼,长青长得高大帅气,十七岁!两人偷偷摸摸的来往半年,烫姐肚子大了双方家里才发现出了问题,而后基于双方是你情我愿,草草办了一场喜酒便定了下来!烫姐十八岁时,长青因偷窃锒铛入狱被判了刑,烫姐气不过,一走了之,女儿便成了留守儿童,由爷爷奶奶抚养。烫姐自从离开村子以后就去了广东打工,有时进厂有时给一些小店做销售员,都做不长久。最长久的那份工作应该是做发廊妹,三年!也就是那三年她有了点积蓄,至于是如何积蓄到的大家心知肚明!后来与同是在广东打工的外省的小伙相恋,情到深处时自己贴人又贴钱的跟着小伙回到小伙子的老家创业。只是不到两年,他们的生活又回到解放前,小伙又继续去广东打工,甚至还交了新女友。烫姐虽为他生了个男孩,他却依然没有尽到做父亲的责任。烫姐看着这陌生地方这烂摊子难收拾,又一次抛弃了自己的孩子独自一人去广东,然后便再也没回去过!邻居都说烫姐的心是铁做的,不疼娃,自己生的都可以做到不闻不问!烫姐苦笑,云淡风轻的说也许吧,我压根就没心!

      两度不领证的婚姻两次失败让烫姐对爱情是彻底的死心!她不再指望嫁人靠男人过日子,也不想再到广东那个伤心之地。她痛定思痛,决定在家乡的小城市谋生,一切靠自己,从头再来!她先帮别人打工,积累了点钱便盘下了这个麻辣烫摊位自己摆卖!刚开始在这条街摆摊时,偶尔会有人吃白食,烫姐觉得也无所谓,不给钱就不给钱了,命要紧,自己又没什么靠山,只能吃哑巴亏!可是连着几次都被那群小混混赖账,倒是隔壁烧烤摊的阿贵看不下去了,魁梧的身材加上一脸的痞子相往小混混们面前一站,放话出去“烫姐是我的女人,谁跟烫姐过不去就是跟我阿贵过不去!”小混混们看到阿贵,也许在这条街还保留着阿贵的传说,都焉了。从此之后每次到烫姐那吃东西都恭恭敬敬的叫上一声“烫姐”,再也没少过一毛钱。也就那次之后,阿贵跟烫姐的事就被传开了,其中真假除了当事人谁知道呢!

      两年前,一个怯生生的少女领着一个两岁的小女孩找到烫姐,这个少女就是烫姐跟长青的女儿。看到女儿又走自己的老路,烫姐心里是堵得慌,认命的闭上眼,算是接受的她们母女。谁让自己在女儿的成长里一直缺席!这也算是报应吧!烫姐问女儿怎么知道找到这来的?女儿说早就知道她在这了,村里很多人都见过烫姐在这卖麻辣烫。要不是孩子爸消失了实在生活不下去,女儿也不会来找她这个不负责的妈!

    烫姐第一次去咖啡馆是受于歌的邀请,她无数次路过咖啡馆,看到门口的牌子上写着她看不懂的英文她就没了进去的欲望!有一次阿贵建议进去“享受享受”文化人的生活,烫姐说他你认得牌子上写的是什么我们就进去!阿贵憨憨的拍拍自己的脑门,放弃了“进去享受”的想法!

      一杯咖啡二十八到一百多不等,一碗意大利面五十六!烫姐感觉内心一阵寒冷,还好不是自己请客,想想自己的麻辣烫可是一块钱一串的,得卖多少串才付得起这里一次的消费?她还有更不明白的是于歌明明说自己发不了财只是饿不死而已,怎么有钱来这地方消费啊?于歌貌似这里的常客,跟老板服务员都挺熟的样子!聊天里得知,于歌觉得自己的生活过得特别单调特别无意义!说供房养孩子压力大,孩子早教课越来越贵,再大点还得学一门乐器花费就更大了!没钱出国游,老公不关心体贴自己;各种烦心事一大堆!于歌说烫姐还是你过得好,不用想太多,你第三代都来了没有教育问题的烦恼,教育外孙女是女儿的事!烫姐无言以对,她从来都没想过于歌说的这些问题。外孙女就管她吃饱穿暖,女儿替别人打零工,偶尔帮烫姐卖卖麻辣烫!至于什么教育房子的问题她没想过,女儿更不会去想,租房不也一样过日子嘛?

    咖啡馆约过之后,于歌很少找烫姐了,烫姐也没有时间去想。每天卖她的麻辣烫,带带外孙女,高兴了也跟阿贵约约会,自己开心就好。她是想明白了,她跟于歌早已经是两个世界的人,偶遇拉几句家常还行,要说聊天谈心那是压根聊不到一块,各自都难以理解对方的心境。既然如此,那慢慢疏远也情理之中的事,又何必太在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目标:1、希望孩子拥有更多朋友更加开心快乐!智慧多多!不计较!不抱怨! 2、希望我的学习可以让我通过税一税二考试。...
    zl向日葵阅读 155评论 0 0
  • 有的时候,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每天是要思考: 1.我的梦想是什么?2.我为我的梦想做了什么? 但还是有点蒙。 每个...
    爱生活的折耳猫阅读 635评论 0 2
  • 今年在工作中发现写作真的很重要,于是报名了诺爷的写作课,可是呢,每天的日子还是被两个孩子的事情填的满满的,刚开始...
    yamay阅读 28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