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说服不想被说服的的人

每个人都总会相信自己是正确的,于是当我们想去说服他人时便显得格外困难,前面我有篇文章《你知道该怎样去说服别人吗?》分析了说服的四个要素,即传达者、信息内容、沟通渠道、听众。而今天这篇文章主要是讲如何说服对方并改变对方的想法。

一、为什么一个人的想法难以改变

人们都忙于日常生活,很难去斟酌复杂、易变的事。因此,人们根据情感或直觉,或是对很久前得到的一些信息的反应,来决定并坚持自身立场。而且人们总会相信自己的观点是正确的,即使它是不正确的,他也会去寻找一些支持他的观点或想法的证据,使得自己更加相信自己的观点或想法。而当一个人为他的观点或想法投入了很多后,若想改变他的观点或想法必定是困难的。即便是在人们不太在乎的话题上,也很难吸引他们足够长的注意力,从而引发观点或想法的转变。毕竟改变他的观点或想法是对他的一种否定,对他以前的投入的否定,将会破坏他的自我形象。大脑总会喜欢让它自我感觉良好的信息和观点,一些不愉快的信息大脑会自动过滤,不会引起人们的注意力。

二、怎么去试图说服他人改变想法

尽管改变他人的想法很难,可有时候我们还是要试图说服他人。而当我们试图说服他人时,与其一味否定对方观点的的价值,用巧妙的暗示或新的默认设置来说服对方则更为有效。这意味着我们不要一味的摆事实,讲逻辑,从中找对方想法的漏洞,对方的观念更多的是基于空想和从众心理,而我们要怎样改变对方的一些观点,需要注意什么呢?

1、 与我无关,都是为了你

每次当你试图说服他人时,请记住,你只是观点的制造者,对方的意见才重要。你的观点或许无可辩驳,逻辑无懈可击,但如果没有给对方带去共鸣则丝毫不具意义。

2、别以为自己的论点是完美的

如果你掩饰了计划中的缺陷,那就是给了对方怀疑整个计划的理由,如果你想让别人认真对待你的观点,你必须好好承认潜在的弊端。反之,如果你的观点显得完美无缺,对方就会把注意力放在寻找你观点的漏洞上面,从而降低说服力。所以不要掩饰自己观点中的不足。

3、要肯定对方论点中的合理之处

在试图说服对方时,要承认对方有理,因为对方的观点总是有价值的,你可以学到东西并强化自己的观点。再则,如果对方认为自己的观点被忽略,也不太可能用心与你交谈。

4、把那些辱骂留在自己心里吧

我们大多数人无法接受批评。负面反馈带来的痛苦会抹杀正面反馈带来的喜悦。而且辱骂别人只会给你带来一个敌人,而非盟友。即使我们不认可对方的观点,觉得对方的想法一无是处,毫无根据,但也不要人身攻击,不要辱骂他人,这只会诱发冲突,引起矛盾,制造敌人。说服他人不是为了造成对立。

三、说服别人最好的方式

故事是最有力的说服手段。如果你真的想说服不想被说服的人,那就给他讲一个故事吧。

故事能描绘出全貌。它利用统计等数据带给对方程度和规模的意识,没有数据我们便不知道故事与大局之间的关系。

一个好的故事还包括时间的推移,从而展现事情的恒定性或变化程度。

故事为何有价值?

1、故事能带来深度的共鸣

当一个故事与我们相关时,总会带来共鸣,使他们产生认同感,被你说服。

2、故事触动人的自恋情节,将自己代入到故事中

故事的展开,会引人遐想,人们会不自觉地带入到故事中,体会其中的悲欢喜乐,想法也受到潜移默化的影响,渐渐被你说服,可这不会有强迫感,他会认为是他自己归纳总结出的想法。

3、故事能吸引我们的注意力

故事的起起伏伏能够抓住人的耳朵,吸引人们的注意力,深深地沉入其中,难以自拔,沉迷其中。

如何说服不想被说服的人,如何改变人们的想法?这些都不容易,可我们可以从对方的角度出发,尊重和肯定对方的观点,不掩饰自己观点的弊端,用故事去说服他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