逼迫有时会适得其反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被A领导叫去办公室里谈话,委婉地表达出我工作做得不尽如意,刚开始不觉得难受,当A领导提到以前B领导找我谈话后工作“突飞猛进”,所以这次为了“突飞猛进”也找我谈话。

A领导一提到B领导,我脑海里重现那时的羞耻和痛苦,眼泪也不争气地掉下,这更让我觉得很丢脸,不知从什么时候起只要面对别人的批评,我都会忍不住哭泣,使让我看起来更脆弱,而我不想表现得那么不堪一击。

我哭泣的背后更多的是羞耻感在作祟,也就是脸皮薄。这跟我的成长经历密不可分,在人生观和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从未遇到被没血缘的人批评过,也没有人告诉我怎样面对他们的批评。而给我灌输的是事情后多么丢脸的鄙视感。

我的成长路程虽不至于是康桥大道,但也是称赞有加,从未经历过被外人批的记忆,所以也就没有作出保护自己的条件反应,而是自动把它归于做错事后的羞耻感这一类。

接着就是不停地自责和丢脸,然后不停地恶性循环,直至不敢见人,不想说话,不想出门,任何事提不起精神,整个人变得很颓废。

这种颓废会形成一股强大的精神力量,它阻碍着内在驱动力的展示,进而影响人的外在行为。可想而知,工作状态和效率是多么糟糕。

领导谈话的目的是为了工作更好的完成,但结果和初衷背道而驰。试问,这样的谈话还有意义吗?

退一步讲,就算有些效果,但这效果的背后经历了多少心如刀割的伤痛,承受了多少重于泰山的包袱,错过了多少可以欢声笑语的机会。这些印记深深地留在我们内心的深处,像一把枷锁捆住了我们的人生。

当然,任何事都是相互作用的。领导谈话造成的损伤跟双方都有关系,如果被谈话对象能客观地看待问题的本身,就事论事,而不去过多地牵扯内心的情感,也就没有伤害之说了。

但一个人有一个思想,无关好和坏,都有它存在的道理。

班里一位成绩好的同学做错了一件事,我指出来并稍批评一句,接着他泪流满面,看到这我反思自己是不是做错了,可是他的确犯了错误,如果不说,可能以后还会犯,事实证明,他以后再也没犯过同样错误。这样的学生并不会让老师费很多心思。

相反有些学生的缺点被老师用尽各种办法,仍然存在,面对老师的批评面不改色,这一点我很无奈,但也羡慕。

对于这两类学生,折射出我自己的内在,我更多的像前者,接受不了别人的指责,那是一种全然的否定;但我羡慕后者,能做到不以己悲,我穷极半辈子都做不到,而他们这么小就做到了。

不管哪类人,世间有它生存的法则和规律,任何事的结果都有其相应的对待,与其难受的忍着,不如淡然的接着。毕竟情绪上的激动对结果毫无作用,只会让自己陷入情绪低迷的迷障;淡然处之,能思维清晰地找出解决之策并有精力实施,更重要的是会有一个健康的心理。

每个生命都具有独立性,存在差异性,但处理事情不会差异对待。所以让羞耻感见鬼去吧,生活的任务是开心,其它的随风飘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真正的投资者只在拥有稳定的企业系统的成功的“B”身上投资。在“E”或“S”身上投资是有风险的,因为他们不知道系统同...
    迷人的洋葱葱阅读 554评论 0 0
  • 《少的力量》 中心图用一根香蕉突出少,用三只蚂蚁突出力量。 内容分为了四个主干,分别是:静、健康、质量、成果来呈现内容。
    童勋璧阅读 302评论 0 0
  • 朋友为情所苦。 这让我忍不住思考,爱是什么?有的时候觉得,自己都没有正经谈过一场恋爱。生活好像一直平淡如水。但是总...
    冠世墨玉yanzi阅读 540评论 2 0
  • 这个世界就是这样,过着过着就来事了。 我依旧过着无忧无虑的生活,小武也是。 早上起床都起不来,昨天偷三当家酒喝,结...
    黔中酒徒阅读 153评论 -2 0
  • “家国”这个字眼承载了太多太多。 似乎有血流成河尸骨遍地的沙场,也似乎有平凡朴素的百姓平民,或者一袭红衣女子望穿秋...
    陈因因阅读 23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