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杯茶里看到了什么----《孤独的时候,不如吃茶去》

即将过去的一周是辛苦忙碌、内容丰富的一周,首先说跑了两趟医院,充分了解了下做B超的流程是怎样的,做了平生第一份B超后,除了发现B超的价格相较半夜急诊的CT,真是低价到让人感动。

其次是用亲身经历证明,世界是平的,中西医大一统,具体表现就是我明明看的是西医,但医生阿姨看过片子问过问题后直接给我开启了诊脉模式,令病人我非常之不适应。

当然,这还不算完。接下来,医生的问话才是槽点满满,你是不是工作压力很大,经常容易生气。那个,是的。你是不是从事那种非常费脑子、特别伤神耗心思的工作?

纳尼,眼前的医生阿姨简直的在我面前展示了一把神迹,以后谁再不信中医一定要好好跟TA讲讲自家经历?!那个,我是个文字工作者,每天的工作就是写稿子,您看算吗?当然算,你的身体问题和这个很有关系,思虑伤脾,思虑过度太耗心神就会&%$#@,在听了一堆一个爱美食、爱运动的肥肉爱好者本人我如不悬崖勒马,回头是岸的话,那就很有机会无限接近林妹妹的讲解后,最终结果是自家老老实实的拿着一个西医开的中药方(是的,你没看错!)去中药房抓药了。

到家后,与我一起进门的,除了满满一大包中药,还有一种劫后余生的幸运感。毕竟照完片子后坐在走廊里茫然等结果的那种焦虑感,只有经历过的人才懂,虽然是一场虚惊,但也要正视身体对你敲响的每一次警钟。

比如当时站在中药房前等药的本人是一霎时把七情俱已昧尽,这也是老天爷一番教训,他教我,收余恨、免娇嗔、且自新、改性情,休恋逝水,苦海回身,早悟兰因。

好吧,我承认,上面写的不是我,是《锁麟囊》里的薛湘灵,不过道理是共通的。一到家,先把药熬上,再收拾收拾书房,神马讲时间管理、工作方法等积极进取的书都先放放放放,就像《红楼梦》里袭人被宝玉踢吐了血后一样,“不觉将素日想着后来争荣夸耀之心尽皆灰了”,先别求上进了,先将养身体要紧。桌上枕边的,通通换成各种修身养性书籍,毕竟身体为重,还是先滋养了身心灵,再想着事业有成才是正经。

在这种大背景下,我几乎是有些如饥似渴的打开这本《孤独的时候,不如吃茶去》。翻书之初,我只以为这是一本讲禅修的养心书,毕竟吃茶去是那么有名的禅宗公案啊。《五灯会元》载:赵州从谂禅师,师问新来僧人:“曾到此间否?”答曰:“曾到。”师曰:“吃茶去。”又问一新来僧人,僧曰:“不曾到。”师曰:“吃茶去。”后院主问禅师:“为何曾到也云吃茶去,不曾到也云吃茶去?”师召院主,主应诺,师曰:“吃茶去。”

短短几句吃茶去,字短意长,令人畅想。但你如果以为这本书同星云大师所著《吃茶去》一样讲的是佛法禅理、或者像高级农艺师舒惠国编写的《吃茶去》那样讲解各种茶叶的茶叶百科知识书的话,那可就大错特错了。从某种角度讲,这是一本讲述作者本人如何靠配置自己热爱的草药茶,走出困境,开创事业的女性励志书。网上甚至有人说这本书有些鸡汤,或许,但这也从另一个角度说明了作者的经历的确非常具有激励作用。

在这本《孤独的时候,不如吃茶去》中,作者别具匠心的将每一章的章节名称都冠以以一种茶的名称。在一杯杯独门香茶的背后,是作者珍娜不断奋斗,积极努力的身影。确切说,是很多杯茶,作者用这一杯杯饱含自己希望的茶铺就自己的成长之路,从一个有个先天肾功能不全的孩子,找不到工作,没钱付房租的单亲妈妈,在销售有机茶中找到自己的奋斗方向,通过制茶卖茶,走出了一条逆袭之路。

在阅读这本书的过程中,个人不止一次感慨过,本来是想找本闲适读物放松身心的,怎么却找了本励志的女性创业史来读呢?为什么不换本休闲轻松的书呢,为什么呢,因为这本书写的有趣啊。

虽然它的内容现实的令人很难将其与有趣两个字产生联系,如何开发新的茶品,如何处理大订单,如何把茶叶推广到高档购物中心,好容易开发出的高端有机绿茶才上市就遇到经济危机了怎么办?一桩桩一件件,简直可以看做是我们熟悉的那些商界女精英、三八红旗手事迹录,只不过是个异国版。但这些原本应该很枯燥的东西,在作者笔下细细道来的却是那么有趣,让读者们在阅读过程中与珍娜共同经历与茶叶有关的各种悲悲喜喜。既为她拿到一笔难得的大订单而高兴,也为她好容易研发出的椰子茶要从产品名单上被砍掉而和她一起苦恼。心起伏不平,直到全书读完才恢复平静。

实话说,虽然作者曾在大学里是一名优等生,拿的是全额奖学金,但我相信她学的一定不是文科。这一点从她文笔上的质朴无华,或说在写作方面的质朴表现便可见一斑。但是,让人不得不承认的是,这本书还是写的很好看,可能是因为作者写的全是自己的亲身经历,字里行间流露出的都是真情实感,也可能是因为作者对她的茶叶是真爱,所以每种茶在她笔下写来都是芬芳四溢,隔着纸张似乎都能嗅到茶香,以至令吃货如我看着看着总想去喝一杯,当然不是酒,而是作者在书中提到的各色好茶了。

读完珍娜的感人经历,在为她终于爱情事业双丰收而高兴感动之余,也不禁对珍娜的观点深表同意,梦想成为什么样的人,不是随意想想就能实现的,不经过捶打和锻炼,就不可能变成理想的模样。

的确,在当今这个竞争激烈的时代,我们很难不焦虑,不着急,竞争这么激烈了,压力那么大了,纸媒那么惨了,实体经济那么难了。虽然身为一名北京人,可传说中的五套房还是不见踪影,那怕是午餐盒饭想加只鸡腿,都要全靠自己辛苦去挣。这张叫做焦虑的清单,我们每个人都可以列上一大张,写起来都是一个比一个长。

但是,现实就是这样,我们又能怎样呢,除了老老实实,踏实努力挣鸡腿去,没有别的法子可想。更何况,无论如何,我们的现状都要比书中的女主人公强的多了。不管怎样,我们唯一的解决途径似乎只有靠自己努力了。当然,即使你拚尽全力了可能也没取得任何成果,不过,同样板上钉钉的是,如果你不去努力那就肯定没用,而努力了就会可能有用,你看作者不就靠一杯茶改变了命运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373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3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163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00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3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25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3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21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41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98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8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76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07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2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4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25评论 2 26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