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门最富有情怀的地方居然在这?

一座城市的真正魅力不在于它的五光十色,

反而是在时代变迁下仍能保留的那份纯朴情怀。

三盏灯

就是澳门一个富有情怀的地方。

它没有高端奢侈的品牌,只有一排排的街边小铺;没有游人纷纷攘攘,只有居民商贩的讨价还价。这么一个市井之地,却是澳门人最熟悉的地方,因它有着这座城最原始的记忆。

三盏灯,正名为嘉路米耶圆形地,是以纪念当年的澳督Jose Carlos da Maia,但昔人已远,这个正名就少用了。

三盏灯的地名很形象简单,因为这块圆形地正中有条灯柱,实际上上面有四盏灯,但由于从很多角度只能看到三盏灯,所以叫做三盏灯。也有一说法是四个灯泡中的一个损坏,只剩下三个,故而得名。

对于澳门人来说,三盏灯就是本地人的市中心,澳门最市井的地方之一,这里什么都有,银行、医院、街市、学校、美食……甚至还有一处坟场,可以说从生到死都很方便。

由于三盏灯不是游客汇聚的地方,所以人流量大大小过大三巴一带,同样的屈臣氏,同样的物品,物价也要低上几分。

或许,有些朋友第一次去澳门时,来到三盏灯会觉得澳门怎么这么破破烂烂的,一点不像想象的那么繁华。其实,这种破烂正是一个历史的印记,记载着澳门曾经市井的点点滴滴。

在这里,老字号的美食非常多,一个街边小摊档动辄开了几十年,这与澳门的社会稳定很有关系,数百年来,澳门没有战乱,也没有城管,不存在强拆,加上澳门地方小,都是街坊支持,所以一个街边档开个几十年,做个两三代是常事。

三盏灯还是澳门的缅甸人聚集地,有小缅甸之称,汇聚了以缅甸餐为主的很多东南亚美食,且不少都是归侨开设的食肆,极具异国风味。

其中最出名的肯定是缅甸菜,像鱼汤粉、椰汁鸡面、猪脑面等都是深受本地人欢迎的招牌美食。

第一次吃缅甸菜的,可先尝尝鱼汤粉。用大量鲜鱼肉熬成汤,加入香茅、黑胡椒粉、芫荽、黄姜、辣椒、蛋花等辟鱼腥,浓味鱼汤放入河粉或米粉,吃的时候再佐以东南亚特色的油炸小吃,如红萝卜丝肉碎春卷或咖喱角等。味道浓郁,口感丰富,令人胃口大开!

美食如此多,有见及此,每年八月中旬左右,这一区都会举行一连七至九日的“东南亚美食嘉年华”。除了有各国特色美食,晚上还有东南亚民族风情的歌舞节目助兴,真是充分发挥了“地利”啊。

圆形地不同于内地街道上常见的转盘和花坛,这里的房屋也配合街道建成圆形。

中间的空地是市民、游客休憩的地方,澳门实在太小,在街头有这么一块空地,非常难得。

三盏灯街头的邮箱也很别致,红色尖顶,只是如今,街头邮箱的作用应该小了很多。

三盏灯是平民的美食天堂,平民的购物天堂,来到这里,没有蜂拥的游客,没有大声的吆喝,只有熟悉的街坊,遍布的美食,不用正餐,边走边看,边走边吃,在闲逛间遍尝美食,买些日常用品,这就是三盏灯的市井情怀所在。

所以说,懂得省钱的游客购物应该去三盏灯,想吃地道澳门小吃和东南亚美食的游客也应该去三盏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