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心了,我被老师请去谈话了(一)

凌宝百天照


扎心了,我被老师请去谈话了(一)

文/漂凌

1

十月中旬的某天,那天本来是个平平常常的日子,天气依旧阴沉沉的,据说有雨,话说今年秋天的雨有点多哈。

上午收拾好蓁宝,正准备带她去打疫苗,接到一个电话。

“妈妈,我的生字本落在家里了吗?”原来是我家大姑娘凌宝同学。

我找了找,并没有找到。

我如实告诉凌宝,心里还庆幸进入二年级以后妞让我送作业的次数少多了,我印象中这好像是第二次吧。

“我忘了写一项作业了,老师要罚写两遍。”妞话里带着哭腔了。

忘记写哪项作业了?昨天的作业是我帮她问的同学啊,怎么可能有遗漏呢?

“是一项课堂作业。”凌宝说。

“哦。你忘了写作业,那就接受老师的惩罚吧。 ”这是多正常的事啊,我很平静地告诉她,做错事就要承担后果。

我挂了电话,当时并未多想,只是后来在带蓁宝打疫苗的路上想起这事,心里隐约有点不安,感觉要发生点什么事似的。

事实证明,有时候女人的直觉还是很准确的。

2

打完疫苗回到小区,带着蓁宝在平台玩一下,拿出手机一看,收到班主任程老师发来的一条消息。

老师很客气,说有时间跟我谈一下凌同学的学习情况。

虽然N年前我还是学生时并不流行请家长,但我也知道老师这样说意味着什么,自然是我家小妞在学习上出现问题了。

我能说我看到老师这条消息其实很淡定吗?

我一手带大的孩子,我还是了解的。凌宝之所以在学习上出现波动,我知道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她迷上了一款手机小游戏。这个暂且不表,容我后面仔细说。

所以真的由衷佩服老师,学生的一点风吹草动都逃不过她的法眼,厉害。

我简单跟老师说了下她玩手机游戏这件事,也知道我需要当面跟老师聊一下,于是跟老师约定下午放了学我去学校一趟。

跟先生简单说了一下,他老人家说,这事随他因为他三年级就被请家长了。

可这一点也不随我,话说我小学初中都是学霸,学习上的事从来不用我父母操心的。

3

想想下午要面对老师,我心里还是有点忐忑的,毕竟这是我当妈生涯中第一次被叫去学校,没有经验啊。

老师会说什么,我该怎么应答。祈祷凌宝在学校的表现不要太过分,我也是要面子的人好吗,在老师面前别让我太难看啊。

想想也是发愁的。

其实之前我有想过主动跟老师谈谈的,可我还存在侥幸心理,再加上本人内向一向不是主动的人,所以也就想想罢了。

中午凌宝回家,看上去心情还不错,“心宽体胖”说的就是她吧。

我简单跟她说了下午我要去学校的事,也就她最近学习上的表现跟她分析了原因,并说晚上爸爸回来我俩商量下对她学习上的一些安排和调整。

她低着头沉默了一会儿,看得出心里有点不安。

下午要去学校前,凌宝同学明显更不安了,哭着说怕老师再罚她写作业,也怕同学们会笑话她。

虽然我近来也经常批评她,可看到她哭,尤其这种害怕和不安的哭泣,我还是会心软的。我安慰她没事,老师既然已经罚了自然不会再罚了,而且我下午会在放学后去学校,那时候同学们都走了,没人会知道的。

妞这才放心地去学校了。

4

其实凌宝学习出现波动在我意料之中。

这要追溯到暑假最后一个月,还要从一款手机小游戏说起,首先说明,不是王者农药,我称它为某世界吧。

话说八月份凌宝不知道从哪里玩开了这个某世界小游戏,从此她的世界就多了那个世界。

那个世界很热闹,我知道的是,她可以在里面盖房子、打猎、种菜、和别人聊天,可以进入一个房间一群人执行任务等,总之,这个世界丰富多彩,彻底把她迷住了。

对于凌宝玩游戏,我其实是不禁止的。我是这样考虑的,电子产品和游戏是这个时代发展的产物,这一代的孩子们身边充斥着这些,不让孩子玩,似乎有点不可能。

而且,凌宝之前比较有自制力,看电视或玩手机都不上瘾,不会玩很长时间,这是我比较放心的。

加上我比较推崇尹建莉老师的育儿观点,她在书中写过关于游戏与学业的问题,她的观点是大部分孩子能做到学习上“大致齐”就已经很好,优秀如她女儿圆圆,在清华大学读书甚至在国外常青藤学校读硕士期间,都常常因为玩游戏导致在时间上捉襟见肘,需要半夜补课业。

她还建议家长不要把游戏妖魔化,保持平常心,让孩子玩起来没有负担,采取“不管就是最好的管”。

下面我引用下尹建莉老师《最美的教育最简单》一书对“不管”的解释:所谓“不管”是不动声色、没有斧痕地管,即在不跟孩子形成对抗和冲突的基础上,想办法发展孩子的正面潜能。比如建立良好的亲子信任关系,培养孩子爱阅读的兴趣,经常带孩子出去旅游,帮助孩子建立同伴交往圈子,给孩子做出好的榜样等等。

5

我忘了人是会变的,而且我也大大低估了那个小游戏的魅力。等我发现时,凌宝已经相当沉迷于其中了。曾经的自制力,早不知道跑哪去了。

我虽然读了尹老师的书,也认可她的理念,可当我面对玩起游戏来昏天暗地的凌宝,我内心没一点波动是不可能的。

一开始我忍着,也心平气和地跟她谈,可这些作用太有限。这样的时候多了,我就淡定不起来了,后来我俩的冲突也起来了。

我对她发火,批评她,有一次还在她胳膊上打了两下。这几乎比前七年我对她发过的所有火都多!

先生对她也大为不满,因为她的问题我和先生之间也闹过几次不愉快。

好在开学了,凌宝有所收敛。

其实我一直在反思,我也想给孩子试错、纠正的机会,想像尹老师说的那样,给孩子提供一个宽松的环境,让她从中面对自我,学会适应和调整,并最终获得成长。

但我也知道,孩子个体有差异,作为最了解孩子的人,我也应该不断调整与变通,同时加强自身修为,做一个智慧的妈妈。

所以,凌宝进入二年级以后,我一边紧绷着神经,一边也调节自己,也纠结要不要改变对凌宝玩游戏的态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我在忐忑中迎来了凌宝的二年级。 小妞很兴奋,又可以见到同学,又可以一起疯玩了,生活多么美好。 我翻了下二年级的...
    恍若漂凌阅读 725评论 0 1
  • 1 我如实告诉老师,凌宝这学期最大的变化就是迷上了手机游戏。 一个人的注意力总是有限的,在某一方面投入时间多了,其...
    恍若漂凌阅读 629评论 0 1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1评论 2 22
  • 看电影,读书,旅行 这三个应该是最能让人认识自己认识世界的 今天看了放牛班的春天,以前也看到过这个名字,以为是中国...
    梨花巷胭脂鱼阅读 173评论 0 0
  • 大多数人看完这部电视剧,可能都会被闫学晶扮演的蓝月这个角色所感动,可我却心情沉重。一个女人背负着家庭所有的责任,维...
    赵乙默阅读 19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