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秒五与君名

      空间再次被你的名字刷屏,而我想装13的心也早已饥渴难耐。要谈这两部动漫,首先就要瞧瞧监督新海诚。新海诚人送外号壁纸狂魔 。星空、原野、云海、樱花、飞鸟、电车、铁轨、飘雪、蝉鸣、城市高楼广告牌、雨天的足球场、小路旁的邮筒、智能手机上的方块应用、晚霞里天空中飞机带过的长长云线、一个人写信的孤单身影、雪夜中停泊火车上闪烁的信号灯、后视镜里血色的夕阳。这些场景加上极高的画质,确实会令人眼睛怀孕。

      好了,那就来瞧瞧这两部动漫。首先是二逼青年式的总结一下。秒速五厘米是一个“新娘结婚了,新郎不是我”的悲伤故事,而你的名字是乡下少女与城里少年时空交错过后的久别重逢与美丽相遇,可以理解为给单身狗的精神鸦片。那么偏文(zhuang)艺(B)的来分析一下。【秒速五厘米】主要表现回不去的初恋与刷煎熬的异地恋的悲桑。有些感情你非常看重,但就是触不到,明理按部就班的生活他手上的戒指说明了这点,她把回忆沉淀下来,不是不爱,只是长大了,毕竟走完了心里最长的距离。贵树一直活在自己的回忆里,他依旧惆怅,他将自己锁在了那个雪夜里,固执的不肯移步,但结尾我们也可以看出他释怀了。与明理在铁轨旁擦肩而过,贵树回头,火车呼啸而过,明理的身影消失在飘落的樱花里,明理没有转身,贵树先是失落,然后浅笑,如果想追,他是完全可以追上去的,既然没追,那我们就认为他放下了吧。再来看看花苗,准备表白的花苗察觉到不会是对方期待的答案时也就没说出那句话。花苗知道自己不会懂贵树的故事与他写的没有收件人的邮件。如果你有切身经历的话看完秒速五厘米后会有种被击中的感觉。曾经重要的人之间的关系随时间流逝而慢慢变淡并远离,奇迹般的相遇,确无法拥有对方,最简单的愿望败给了现实。至于贵树与水野分手,并非不爱,而是心灵的距离造成了情感无法缝合的隔阂吧,就像短信里写的“就算我们彼此交换了一千封简讯,我们的心灵也只接近了一公分。”庆幸的是他们的煎熬终于画上了句号。就我们所学的来说樱花飘落的速度肯定大于秒速五厘米,可能是现实中太多的阻力让花在动漫中变慢了吧。有句话讲的很对“只有伸手抓过,才知道无法抓紧是怎样的痛苦。”贵树因为樱花落在办公桌上而心生感慨,他走在路上,漂浮在这座城市里,其实他无比渴望与这个巨大的世界产生那怕一丝联系。

    【你的名字】据说你的名字创作灵感来自于“梦里相逢人不见,若知是梦何须醒。纵然梦里常幽会,怎比真如见一回。”这首小令。男女主角时空交错,身体互换。故事以泷与三叶各自的故事两条平行线同时进行,但主线是一个,那就是“万物都是结”。三叶的奶奶说的好“聚结成状,交错纠缠,时而回转,中断,却又再次续接。这就是组纽。这就是时间。”要想拥有美丽的相遇,不仅需要运气更需要勇气。泷的主动性是秒五里贵树所不具有的,为了寻找一个记忆中的小镇,他跋山涉水,为了解开结去寻找并喝掉瓶封存了几年献给神明的酒。三叶的勇气也相当可嘉,她有胆量去唆使朋友去炸发电厂,有勇气去和父亲作对。对于懒散的我来说面对这些可能就这么等一切怪异现象消失后,继续念我的书,继续在原来的地方,做我该做的事。所有的不明现象,都当作是梦,梦醒后何必在乎自己去留,我同样毫无眷恋,。就算相遇,我也不会去叫住一个不知道名字的人。即使我们心中皆有彼此。   那些你未寻到的,末了都会放下,你许诺要铭记的,最终都会淡忘,给你心灵撞击的的,最后也会归于平淡。                                            这两个动漫表达了两种不同的东西,秒五距离上的阻隔,而你的名字则是时间上的阻隔,一个破灭了但真实,一个成功了而虚幻。秒速五厘米表达的是得不到的随它吧。你的名字则是不管我们相隔多远,不管你在哪里,我都会设法与你相遇。个人比较喜欢秒速五厘米,但也不否认冬日温暖的相遇后并叫出你的名字。

 下面就来补两个结尾吧。

1

男:“我好像在哪里见过你”

女:“我也是”

2

 女:“我好像在哪里见过你”

 男:“啊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