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蜗牛般的周杰伦:“总有一天我有属于我的天!”

网络

我要一步一步往上爬/等待阳光静静看着它的脸;

小小的天有大大的梦想/重重的壳裹着轻轻的仰望;

我要一步一步往上爬/在最高点乘着叶片往前飞;

小小的天留过我的泪和汗/总有一天我有属于我的天。


01/

很多人会幻想自己是一只雄鹰翱翔在蓝天上,也会幻想自己是一只猎豹驰骋在原野上,但他只把自己比作蜗牛,背着一个重重的壳,一步一步往上爬。重重的壳是他大大的梦想,一步一步是他坚持不懈的心态,他就是周杰伦。

周杰伦小时候曾被人称做“智障少年”和“自闭少年”,他很少与人说话,总在一个不显眼的角落做着自己喜欢做的事,就像蜗牛一样,从未被人注意过,却始终如一的坚持向上爬。

童年对于很多小朋友来说,会有很多的玩具,但是对于周杰伦来说,唯一的玩具就是钢琴。或许他的童年并不像别人那么的丰富多彩,但还算无忧无虑与快乐。

可是这份快乐在他十四岁那年被暂停了,他的父亲与他的母亲离婚并离开了这个家。

网络

十四岁是个懵懂而叛逆的时期,他时常一个人自言自语,“为什么他会离开我和妈妈,为什么他要抛弃我们?”

带着不解和些许的恨意,他把自己锁在了音乐的国度里,拼命的练琴,学习乐理知识,接触更多的乐器。

父亲的离开对他的身心有着不小的打击,他变的沉默寡言,自闭,但在另一种意义上也激发了他的音乐才能。


02/

一个宽敞的舞台,下面坐满了观众。

突然一束光落下,打在了一架钢琴上。钢琴边一个儒雅的男子端坐着,他轻柔的抚摸了一下琴键,像是在说,老朋友我们开始吧。

随着手指的舞动,动听的琴音传了出来,时而悠扬,时而欢快,时而儿女柔情,时而快意恩仇。

在这个国度里,他就是高贵的王子。曲闭,掌声雷动,经久不歇。

网络

这就是周杰伦的梦,做了十七年的梦。梦就像开在枝头的花朵,总会被现实所打落。高中毕业后,既没考上大学又找不到工作,一时无奈的周杰伦只好到餐厅里干起了服务员。

他眼神里所包含的,不是向现实的屈服,也不是就这样放弃了梦想,这不是真正的周杰伦,那个像蜗牛一样的周杰伦。

他认为,梦想这个东西很重,不是光靠想象与一味坚持就能达到的,它需要很强大的力量,精神的力量和物质的力量。如果你想要拥有这份力量,你就得先活下去,谋生存,然后再一步一步的壮大自己。

所以他到餐厅干服务员一边为了养活自己,另一边着手自己的音乐创作。

如此认真而坚持的人,上天自会眷顾。

周杰伦待的这家餐厅为了提升餐厅品位,吸引客源,招聘钢琴师做餐厅表演,可是招了很长时间也没有找到合适的。

一次下班后,一时手痒的周杰伦就跑到了钢琴边弹奏了起来,顿时惊呆了一起上班的同事,“这个平时有点木讷,不爱讲话的小男生,竟然还会谈钢琴!”

很快这件事传到了餐厅老板那里,高兴不已的餐厅老板对周杰伦说,“客人就餐的那两个小时,你就不用做事,只要坐在钢琴边认真演奏就行了。”

餐厅老板是个精明之人,找准时机炒作自己的餐厅,打响知名度。他联系上电视台,说自家的餐厅有个服务员弹钢琴特别厉害。不久周杰伦就在这个小地方成了个“名人”。


03/

周杰伦要感谢的第一个人自然是他的妈妈,那么第二个人就是吴宗宪。是他的慧眼识珠和大力栽培,才成就了后来的一代歌坛巨星。

周杰伦在餐厅弹琴小有名气后,家人就给他报名了一档非常火的娱乐节目《超猛新人王》。

不善言辞而又害羞的周杰伦不敢独自上台唱歌,就找来了自己的好朋友演唱,而他用钢琴做伴奏,谁曾想他的这个朋友唱功一般,没有获得任何名次。

细心的主持人吴宗宪,却留意到这个一身休闲,头戴鸭舌帽,并把帽檐压的低低的,用钢琴做伴奏的酷酷小男生。

当然引起吴宗宪注意的不是这一身的打扮,而是周杰伦弹奏的曲子。吴宗宪当时很惊讶,“这样一个漫不经心甚至有点放荡不羁的小伙子竟然能够创作出如此复杂的曲子。”

节目录制结束后,吴宗宪找到了周杰伦,问周杰伦是否愿意到他的公司来,做一个专职写歌的。

对于一个一直对音乐怀揣梦想的人来说,这毫无疑问是个很好的机遇,周杰伦满心欢喜的答应了。

从此开始了他写歌创作的生涯,潜心专注做音乐。

网络

天马行空的想象与别具一格的词曲风,在当时的乐坛却显得格格不入,没有人喜欢他的作品,更没有人去演唱他的作品。

吴宗宪把周杰伦创作的《眼泪知道》推荐给天王刘德华,刘德华看后却回了句,“眼泪怎么会知道,眼泪要知道什么呢?”刘德华拒绝演唱这首歌。

其实不能怪刘德华拒绝周杰伦的歌,只是在当时周杰伦的创作,属于一种中西结合的产物,前卫、大胆、另类。

后来他又写了首《双截棍》,心想着更具时尚色彩的张惠妹应该会接受的,谁曾想连她也拒绝了。


04/

我想在员工所做的事得不到世人认可的时候,很多老板都会选择解雇员工。但吴宗宪没有,他欣赏周杰伦的才华,更为他骨子里的那份执着和认真折服。

周杰伦也曾一度质疑自己是不是不适合做音乐,看在眼里的吴宗宪,周杰伦的老板,也是他的恩师。就想了个法子去激发他,吴宗宪找到周杰伦说,“十天之内你要创作出50首歌,并且其中必须有10首能够让我认可的,我就可以为你出唱片。”

第一次离梦想那么近的周杰伦,他不知道自己能否在十天内创作出50首歌,也不知道自己能否拿出10首歌让老板认可,但是他知道自己要奋不顾身的去努力去逼迫自己一把。

他买来了一箱泡面,饿了泡一包,吃完继续写歌,累了就爬在桌子上睡会,睡醒了又接着写,一连十天如此。

网络

当然,他的第一张专辑《杰伦》发行了,结果却是谁都没预料到了火爆。

一夜之间,天下无人不识周杰伦。

正如吴宗宪曾说过,“他就是King,至于怎样摘得这王冠就看他怎样努力了。”

很快周氏音乐席卷整个华语乐坛,他的横空出世引爆了一场音乐变革,一首首中国风的曲调成为那个时代最隽永最迷人的印记。

8次获得唱片销量冠军,他是获此殊荣最多的歌手。拿了近四百个音乐类大奖,他是继邓丽君之后歌曲普及率最高的歌手。


05/

他用音乐改变了很多人的世界。一如那首听妈妈的话,治愈了无数叛逆少年。

听妈妈的话,创作背景是一个身体弱小的少年,想要保护妈妈。但是他太单薄了,他要努力让自己强大起来,不管前路如何的坎坷与荆棘密布,他都无所畏惧,勇往直前。这个少年是周杰伦,亦或是同在青春期的你,我,他。

周杰伦曾被问到,你要唱歌唱到什么时候?

他说,我要唱到不能唱为止,我希望在我六十岁的时候还能再去开一场演唱会,把双截棍当做开场曲,把听妈妈的话、七里香和稻香等做中间环节,最后以一首青花瓷结束这场演唱会。这是他与歌迷们的六十岁约定。

很多人都知道周杰伦很忙,拍电影、做餐饮、做音乐,还有现在入驻电竞行业,组建了Jay战队,但他始终坚持每年出一张专辑,因为这也是他与歌迷们的约定。

我相信很多人心上都刻画着一个周杰伦,特别是8090代,因为那个印记代表着回忆,代表着青春。

周杰伦的新时代,是华语乐坛里程碑的存在。是的,他是华语乐坛影响很深的音乐人,擅长蓝调、R &B、饶舌、西方古典、爵士、嘻哈等。

周杰伦的中国风,掀起了中国文化的文艺复兴。是的,他的每张专辑里至少有一首中国风的歌曲,他将文学美与意境美注入到词曲中,不仅婉转动人而且诗情画意。

网络

正如歌迷们所说的,“喜欢着那么一个人,他有歌唱的才华,为人处事的谦逊,对父母的孝顺,对朋友的忠诚,对爱人的柔情。时常把自己扮成一副酷酷的样子,一句“哎呦不错哦”,成了他专属的口头禅,他就是周杰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