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识,看清这个时空的往来

节前和几个老同学聚聚,席间一位老总同学谈起吴军,刚好最近也在看吴军的书,听得到app中的“硅谷来信”,看完《数学之美》,正在看《见识》,所以感觉亲近。

《见识》表面上是一本杂想的文集,其实参杂着现代人,特别是现代职场人很多的感悟。准确来说,是如何看待这个时空,面对昨日,今日和明天的往来。吴军最大特点是可以把深奥难懂的问题,用简单的话说清楚。用着儒释道的文化背景,诠释今日互联网、市场、经济,以及人生的变化,这本身就是处于现在的人们所应需要做出的适应。

新年将至,意味着新的又一次周圆开始。中国人讲究仪式感,祭天,敬神,祈求来年能给与庇佑,从而改变自己的命运。一个人要得到命运之神的呵护并不容易。信命是知道自己有所不能,认命则是不超越命运给自己画的线,对于得不到的坦然面对。这里不是宣扬宿命论,而是想摆清一个在这个时空的现实,以及如何面对这个时空的现实。人生的轨迹走不出两条线,环境的因素和自己对未来规划的方向,至于个人的努力、运气等不过是让我们在这两条线之间做微调而已。不理清了这层关系,对于命运就如拆开了电脑主机,如果不理解软件系统运作,看到的也只是一堆电子零件。

一、继续着人生的减法

年年有余,人的天性喜欢增加而不喜欢减少,喜欢获得而不喜欢舍弃,但是很多时候减少和舍弃会让我们过得更好。我们都知道捡芝麻丢西瓜的愚蠢,但关键是我们很多时候分不清什么是芝麻什么是西瓜。除了眼光和思维方式,捡西瓜是要有能力的,它不靠运气,而是需要长时间修炼而的得来。我们很多时候会注重的小钱,而忽略的更有价值的人生,满眼都是芝麻,天天为捡芝麻而忙碌,就没有机会练就捡西瓜的能力。

做减法,不只是一种仪式,而是一种从心灵层面的断舍离。当然,这也表现为现实层面的不断减去。“生也有涯,知也无涯”,原文不是让我们只知道低头向前,而是下句“以有涯随无涯,殆矣”,生命有限,拥有其实也是有限,以祈求无限多的拥有来强加于有限的生命。如果陷入这种思维模式不能自拔,则其实已经舍去了真正的意义存在。

人生的减法不难,想通了,放下了,就知道怎样去做了。

二、跨越阻碍见识的围墙

何为见识?最近看了一部国产动画《大鱼海棠》,开篇写的是“北冥有鱼,其名为鲲。鲲之大,不知其几千里也”,这是庄子千年前所著的《庄子》的第一篇《逍遥游》里所描述的一种大鸟。庄子在千年前已能想象的大鸟,千年后仍让我们感觉气势磅礴,这就是见识。

这种见识来源于三个维度,经验,想象和坚定。而阻碍见识的也有三堵围墙,盲目,重复和自卑。很多时候,成败与否取决于见识的高低,而不是自己简单的努力。现代化的互联网及其设备,让我们更容易获得见识,但我们心中依然有这三堵墙,阻碍了我们的见识。盲目和重复很多时候是连在一起的围墙,因为盲目而不断重复,因为重复变得盲目。如果加上自卑的灰暗,将使自己陷入无法超越的漩涡。就如下面这句话的逻辑关系,比贫穷更可怕的是什么?是贫穷变成自己不成功的理由。

阅读也许是跨越这些围墙的重要途径,至少我现在还是这样认为的。人类之所以传承,除了生子繁衍外,文字所带来的灵魂传承也是很重要的根源。阅读将使人变得很快乐,因为你已经把她当成打开见识大门的钥匙,一个通向成功和无限财富的力量源泉。每个人都可以选择其他的生活方式,但是阅读本身就是一种生活方式。当阅读已经变成一种生活方式,我相信跨越阻碍见识围墙也只是时间的问题。

三、拒绝做伪工作者

“每天的事情太多,总是做不完”,确实,这是自己去年的写照。我相信这也是现代人遇到的普遍问题。我曾相信“10000小时”定律, 用时间的重复来提升自己的战斗力,用精诚希望换来金石所开。但经历过了,我可以负责任的告诉你,这样绝对是不行的。真正“10000小时”成功的人是不会告诉你,这10000小时只是数据的统计,更重要的是从一开始你准备着要做什么。

所以拒绝做简单意义的重复着,要首先做好三件事情。1 确立目标 2 从容调整 3 记录反馈。既然我们花10000小时提高专业技能是为了精进,而不是重复,就需要先建立一个明确的方向,一个明确的目标。在过程中,如果遇到不中听的话,要试着找出其中合理之处,这就是从容调整。把错误记录下来,在下一次重复时不再犯错,并在脑海中建立活跃的反馈机制,这些是我们在10000小时中避免成为伪工作者的要素。

还有不要在最后1%的进程时放弃,就算没有意义,也要坚持完成他。

四、放下沉默,好好说话

记得年前领导批评自己,不要因为怕得罪人把问题都掩盖住。反思下来,也许更多的是表达能力的缺失。语言能力是我们祖先却别与其他灵长动物最明显的特征之一。所以通过讲话交流想法水平的高低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一个人是否成功。

自己认识一些口才一流的朋友,也曾向他们请教说话的技巧,总的来说,有以下几种要点,1 说话的目标要明确,观点要鲜明。(就是先想好自己要说什么)。2 肯定和认同对方的观点,但同时用事实说明他们的行为违背他们将自己的观点。3 批评别人要用委婉的方式 4 夸自己时理直气壮,批评别人时有依有据。这些说话的技巧,其实真的在理。

人生可以是一场演讲,掌握说话权的是自己,能不能说好也是靠自己。说话的对象听众是你身边的每一个人,所以都应尊重每一个身边的人。如果听众没有兴趣,即使讲再多的内容,也会成为最后一次演讲。

新的一年来了,没有必要罪难深重的,多多讨个欢喜轻松,安乐祥和。祈愿,增加点见识,减少点混沌,有利于我们看清这个时空的往来,从而获得真实的快乐。

揭谛揭谛,波罗揭谛,波罗僧揭谛,菩提萨婆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