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4#30天橙子专注成长计划#need与want

这段时间邪了门,在家死活上不去简书。就堂而皇之的拖延了,一拖再拖,发现再拖这事就又拖黄了。于是今天翻了墙,上来更新简书(生活在这片神奇的国度,大家有墙,连小家都有墙)

今天顺着继续更,用户需求+师资沟通。上篇更新的更多是对待用户的心态,这里强调一点,和用户沟通最核心的是获取用户的问题。能感知清楚用户的问题就很不容了,不要奢望从用户端获得解决方案。这里面在我们工作的过程中总容易翻一个常见的错误:

揪着用户需求,混淆解决方案与需求

这里面的核心就是区分need与want

举个例子:

我们经常会说用户有读书需求

我们经常会说用户有出游需求

我们经常会说用户有美食需求

于是,我们沿着这样的用户需求推到,发现自己在做的产品都没有用户需求。

我们教软技能,有需求吗?我们出一个酷炫的VR眼睛,有需求吗?我搞的这个app,有需求吗?

这时候得到的答案往往是否定的。这里面的尴尬是:人们往往只能表达want,而很难表达need。而在没有完美把解决方案和需求统一起来的时候,用户是很难到通过表达want来印证你产品的need的。不知道能不能理解,来倒退一下,回述一下。

读书需求?是需求吗?读书是一个行为,不同人读书的需求明显不一样,有的是备考,有的是消遣,有的是获得充实感,有的是用来追妹纸。很明显读书是用户的want,而不是need。

出游需求?是需求吗?很显然,出游是一个行为。有些人需求是放松,有些人需求是求艳遇,有些人需求是炫朋友圈。

美食需求?是需求吗?不解释了,吃货的世界常人无法理解。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就会下意识的判断,这个东西用户有需求吗?好像还没多少人试过吧。于是把这条路堵死,堵来堵去,把自己所有产品的路基本都封死了。

因为如果你发现大家都能理解这个需求,那么这个产品市面上一定有成熟的产品。而很多创业就是在创造一个全新的东西。因为用户只能通过解决方案来解决产品,而不能通过需求来理解。我们常常说用户想要不是电钻,而是孔。但你也没听说他问别人借孔,从来都是借电钻好吧。

那么作为教育产品,如何从用户需求本质去分析你的用户need呢?

从需求划分,在我看来,教育型产品本质有两种need:

一、功能性需求,教育本质上是一个逆人性过程,人天生就不希望被教育,这很好解释,有几个学生天生就喜欢学习的。在接受教育的过程中,我们很难看到教育的成果,奋斗一个学期可能只有在期末考试的试卷分数才能让我们获得瞬间的成就感。但为什么我们又不得不接受教育呢,恰恰是他们的功能性,用最简单的话讲就是:你不会,你需要会。我们不会打字但是我们得用电脑所以我们就需要学,我们不会英语但是我们得和老外交流所以我们需要学,我们不会管理但是我们得经营公司所以我们需要学。那学的过程是逆人性的,都在突破自己的舒适区,但是学习成果一点也不逆人性。所以功能性的需求一般也都有明确的结果,从不会到会的过程,清晰可定义。有些是通过分数,有些是通过工作坚定。这里面:K12(提分),应岗培训(新岗位的新需求,学会了能就业)等都是明确的功能性需求。

那么功能性需求,人们最常见的want是什么呢?

把你能想到的最忽悠的广告语想出来,就是人们的want:三天背会5000单词,2天成为管理高手。看到了把就常见的want就是快速、高效达成功能。

二、泛功能性需求,但是你发现没有,很多人学习说他有明确的目的,他有但也没有。比如很多人就是喜欢读书,他并没有什么目的是这些书读完就能升职加薪赢取白富美,但是他通过不断的读书没准恰恰就有了白富美(书中自有颜如玉嘛)。怎么解释,学习的过程很多时候是泛功能性的,享受学习本身的过程。你会发现当你就有那么一些怪胎,他们就是因为喜欢,因为享受那个过程才学习,结果人家不知不觉就不得了。这种需求可以理解为是泛功能性需求,也可以理解为成长需求。现在我们每天大量的刷订阅号文章,平时看各种书,去参加很多有意思的分享活动,这些本质上都是泛功能性,很难说有什么明确结果。但是参加和体验的过程的确有收获。

那么泛功能性需求,人们最常见的want又是什么呢?

1、兴趣,这个事在开始的时候不要太有难度。让我愿意开始。

2、新体验,发现很多意想不到的乐趣。体验很好,有新知,开拓了视野等等。

3、炫耀,学学红酒、学学品茶、学学绘画、学学插画,显得小资又有品位。

三者顺序进行。

所以很多人说教育分两种:省时间和杀时间;前者核心是满足功能性需求,后者核心是满足非功能性需求。两者没有什么好与坏。

但是现在做功能性需求的都在考虑自己能不能也杀杀时间,让人尽量享受这个过程,爱上学习。

而做非功能性需求的都在考虑自己能不能帮别人省时间,筛选和创造最好的体验,别让别人在上面变成浪费时间。

那么,如何抓住一条线索去深入分析需求呢。这里面核心就是要找到“参照物”

就是分析清楚用户在你希望解决的需求下,现存的解决方案,以这条为线索找寻用户深层需求。在现有解决方案下一定有无法满足的用户需求。这时候你全新的解决方案就会在其中诞生。

下一节,详述。

广告时间:打赏是一种美德,喜欢是一种动力,现在写这个其实就是一个泛功能性需求,是真的希望可以让更多人了解在线教育行业,结实更多同行,享受写作和输出本身的快乐。

所以今天的广告是:

你有什么热爱,并且愿意一直做的东西吗?如果有,请评论留言给我,希望有机会可以结交那些热爱生活的朋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