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级上】相信种子,相信岁月

——101班写给家长的第二封信(开学第一周:8.29--9.3)

亲爱的家长:

您好!刚刚过去的开学第一周,您一定充满期盼地等待着来自孩子们在校的讯息,尤其从泊江海和布日都来新世纪学校上学的家长,更会因为孩子住校的关系,内心难免更多忧虑。

这封信,就是向您汇报一下您孩子在101“毛虫”班在第一周的事。

从报名那天到此刻,其实才过去短短的几天,可是相信每个人都会觉得这几天好长好长。不管学生、老师,还是家长,都在生命中留下了一份难以忘怀的深刻体验。

101“毛虫班”一共有28个孩子,其中17个住校,11个走读。对于这些小小的孩子,刚入学的学校生活真是很紧张而严格了。学校每日常规有:

晨6:50起床,洗漱后7:10分早操;7:20早餐;

8:00开始晨诵,然后是四节课,一直到12:00放学,走读的孩子回家,住校的孩子午餐;

12:40至下午2:30,宿舍门关闭,孩子们午睡;

下午2:40至5:00,上两节课后走读孩子放学回家,住校的孩子课外活动。

晚上6:00晚餐;7:00至8:30两节晚自修(中间喝一袋牛奶),随后洗漱,9:00就寝,9:30熄灯。

我们101班的小毛虫们还真是了不起,他们适应学校生活的能力远远超过了我的估计,8月29日报名第一天的晚上,大部分孩子就很自如地穿梭在公寓楼里,像高年级的大哥哥大姐姐一样,端着脸盆打水,洗脸刷牙、洗脚后上床睡觉。有些孩子,比如武杰,还有模有样地洗完脸之后,在脸上擦香香呢。而且一个宿舍的同学,马上就成为了很好的朋友,比如方和效宇,桂珍和卓凡,刘洋、张玉凤和金慧,佳伟、浩等。而相比家中要简单得多的食堂饭菜,大部分学生也能很好地适应,尤其是男孩子,每一餐都差不多狼吞虎咽,吃得干干净净。这么小就能够这么这么独立地生活自理,这应该说是家长们学前教育的重大成果,也是给孩子们的一生最为珍贵的生命财富之一。

而从开学报名的第一天,老师们也在精心地准备着,把孩子们生命中需要的其他同样重要的财富,通过每天的课程学习,悄悄地在孩子的心田播下种子。

如果说报名日那天,孩子们在教室内体验着丰富精彩学校生活的快乐情景,让您对新教育实验的这些老师和课程有了信心和希望,那么这开学第一周的课程,也将会给您带来更多的欣喜和期待了。

因为是老师包班,又主要以新教育儿童课程为主,所以孩子们的学习生活相对更加从容,有节奏。在儿歌、故事、游戏、音乐、画画的陪伴下,他们也感受着学校生活带来的快乐,并且从中初步体验到,生命在学习生活最初展开的时候,最需要的自信与尊严。

跟家长分享一些孩子的故事吧:

岂凡,这个第一个报到的小小男孩,因为身体和高度近视的原因,性格上非常内向,几乎从不主动与其他小朋友进行任何交流,就连老师要带他一起玩的时候,他也只是摇头,仍然“顽固地”坐在那里一动不动。可是,在每天我们班一小时的体育锻炼上,其他孩子自由快乐的游戏,自然而然地就把他吸引了。他会静静地看着别的孩子荡秋千,爬竿,翻双杠,而最吸引他的还是沙堆上的那些砖头了,因为昊、婷、珠这些同学开发出“造房子”的游戏,吸引了很多小孩共同参与,小岂凡不知不觉,也加入了他们的队伍,给“小蚂蚁”造一个温暖的家。

雪芳,这个聪明懂事的高个女孩,非常阳光大气,她很爱学习,而且很喜欢和同学们一起玩,体育课的时候,她特地带来了篮球,于是所有的孩子,就享受到了传球、拍球的乐趣。

小龙、志颖,这两个同桌的男孩,有着共同的爱好,喜欢读书,他们俩的识字量也很多,那些简单的绘本,都基本上能够读下来了,对于一年级孩子来说,这可真是了不起的成就啦。在今后的学习中,他们的这个本领,将会更好地为班级服务。

杰,这个胖胖的男孩,对于学校生活非常适应甚至可以说是热爱。这一周内,每当我打扫教室的时候,总是他主动地把垃圾倒到厕所旁的垃圾箱内。孩子们吃完饭后,他也总是拿抹布把一年级每个桌子都抹得很干净。

卓凡,这个小女孩开学日来报到的时候,已经是下午了,当我打开教室门让她进去的时候,她一下子眼睛亮了,惊呼着“哇,这么漂亮啊!”然后就在教室里走动着,欣赏着我们精心的教室布置,叽里呱啦地赞叹着。那个时刻,我心里真是甜蜜啊,没想到付出这么快就得到了回报,还有什么比这更快乐的事呢?而后来几天的生活,这个女孩子又让我看到了她的特别与优秀,她的语言表达能力非常强,阅读能力也很好,一首小儿歌,我刚写在黑板上,她就能够很顺畅地读下来了。而最让我感动的还有这样一件事,她也像别的孩子一样想家,也哭过,可是她却能够很快地调整过来,和好朋友刘桂珍一起玩,要去我生字卡片中的“妈”字放进书包里,想妈妈的时候就拿出来看看。并且还会很乐观地安慰别的哭泣的女孩:“哭两次就好了,幸好我没有把眼睛哭肿。”而且从来不乱买零食吃,爷爷存在我这里的50元钱,有一次她想去买饮料喝,可是最后还是又把钱还给了我。

洋洋和学洋这一对同桌也很有意思,在最初写绘的时候,洋洋总是皱起眉头,说“孩子在秋千上,我不会画”啊,而学洋就教他,洋洋就很高兴地画了后给我看,而每次这时又总是把学洋的本子一起带了来,搞得学洋也开心地叫:“唉,又把我的本子给带来了!”但是那份自信和愉悦却溢于言表。而就在昨天《树苗做操》的儿歌配画中,洋洋交出了全班最让我欣赏的一份作业,那份创意可真好啊。

还有伟,妈妈很担心他能否适应学校生活,但是这个孩子却表现出了相当高的绘画天分以及生命中的灵性,在我给孩子们讲故事的时候,他听得是最专注的,经常情不自禁地参与到故事中来,去说出他对故事后面情节的看法。伟又是个很善良的孩子,当看到学洋想家哭泣的时候,他就拿着一本自己喜欢的图画书,一直站在李学洋的旁边,试着去安慰他。

……

这一周来,在每个孩子身上的故事真是太多太多了啊,可是限于信的篇幅,就先写这些吧,好在我们的“校信通”即将开通,那时,我们也将会更快捷更方便地把孩子在校的生活学习情况,传递给您。

不过,因为毕竟孩子们的心智和能力发展是不同的,所以仍然有一些问题,需要在后面更长的时间内,我们和孩子一起去面对。

比如吃饭问题。有些孩子因为家长给了钱,又缺乏自制能力,所以几乎不吃食堂的饭菜,而以零食充饥。晴同学就是这样,因为姐姐不爱吃食堂饭菜,所以她也就跟着,有时甚至一天都不吃学校饭菜,晚上的牛奶也不爱喝,对老师的劝告也全然不听。让人非常忧虑,长此下去,必定会对健康带来损害。我们已经教育了姐姐,要她为妹妹做好榜样,星期四和星期五晴同学就吃得非常好了。所以也请家长在钱上面给孩子以适当控制。

另外更重要的仍然是孩子在校的生活问题,因为虽然老师再好,课程再有趣,可是怎么都比不上父母的怀抱和舒适温馨的家中气氛啊。

所以我们给出这样一些建议:

1  住校的孩子,家长可为他们准备一个毛绒玩具(如果是从小就一直陪伴他们的就更好了),晚上可以抱着毛绒玩具睡觉,抚慰孩子的分离焦虑;

2  因为学校饭菜毕竟简单,单调,所以为孩子补充一些额外的零食是有必要的。但是在零食的选择上,则要精心考虑。建议为孩子准备一些牛奶糖,谷物类的小面包、火腿肠等,而学校小卖部卖的食品基本上是方便面和用色素和水冰冻的果冻条,如果长期这样的话,孩子的身体肯定承受不了。所以务必请家长注意孩子的营养问题,请家长为孩子准备一些营养高的食品,这样在两节课后做完操,孩子们可以吃块面包、喝袋牛奶补充一下。否则按照这个星期的状况来看,孩子们这段时间饿的是比较多的。

3  最重要的是第三条,也是让住校学生想家的最重要的原因,毕竟学校环境有限,尤其不能拥有家中那样丰富多彩的精神生活。这样当精神贫瘠的时候,各种行为问题和心理问题也都容易更频繁地出现了。因此,建议家长给一年级多准备一些可以做手工的材料(安全小剪刀、各种彩色纸等),或者练习本让学生画画,或者跳绳、小皮球、棋类等体育游戏器材(可以放在班级统一管理),这样,孩子们的课外生活也会更加充实,精神生命也会不失去应有的丰富和浪漫。

4  今天回到家后,家长们肯定会因为心疼孩子,要努力地去补偿,周六周日就可能孩子想做什么就满足他(她)什么,但是这样其实对于孩子的自立能力恰恰是一种损害了,所以建议家长不要只从物质上来满足孩子,整天整天地让孩子沉浸在电视之中,而应该充分利用这两天的时间,和孩子拥有更高质量的精神生活,孩子本周的学习内容,我们都已经装入他们的书包,您可以一张张看来,跟孩子细细聊聊学校生活,这样不但能让孩子感到他很棒,更好适应学校生活,也能为老师提供更多更详细的孩子情况,便于老师更好地教导您的孩子。

总之,报名日的花儿慢慢谢了,但是一粒粒飞翔的小种子悄悄地播下了。开学第一周虽然忙碌紧张,可是我们能让家长欣慰的是,孩子的生命并没有浪费,孩子的心灵得到了精心的呵护,而等到教室里的电子白板能够完全投入使用,音乐在教室里回荡,我们的课程更加充分展开的时候,可以期待的是,这一只只小小的毛毛虫,将会因为卓越的课程,生命更加丰盈充实。

所以请您怀着一份宁静,和我们一道等候:在十月的秋风里,我们就能够有足够美好的故事,向您诉说……

诚挚的问候!

新世纪学校新教育实验101毛虫班班主任:马玲

2010年9月3日,星期五

另附:

 周末在家学习指导要求:

    1  本周儿童课程学习内容,请家长听孩子读一读,如果他(她)读得很好,一定一定要给孩子一个大大的拥抱哦,如果他(她)还不能读出来,也没关系,因为毕竟是开学第一周啊,就请您再读给他听听吧。重要的不是这些东西是否记住了,而是家长和孩子在一起的这种关于学习生活的感觉。

儿歌:《我们》、《我们都是好朋友》、《我喜欢上学》(这是开学典礼上用的,比较难,家长可以再读给孩子听听),《树苗做操》、《荡秋千》。

故事:《好饿好饿的毛毛虫》、《三只小猪》、《小猪普莱墩儿》、《莎娜的雪火车》、《好饿好饿的小蛇》、《好饿的小白熊》、《女巫温妮给小猫变颜色》等,您可以让孩子讲给您听听。

写绘日记:从8月30日开始,老师都让孩子把一天中感受最深的事情画下来,您可以按照画纸上标的时间,一张张地欣赏一下,那里面的奥秘可多哪!当然,您看不懂的,可千万别忘了让孩子讲给你听听啊。

而千万不要忘记,周五周六,也请孩子在写绘本上,继续画下他的写绘日记,并讲给家长听,然后请家长把孩子说的记录在写绘本上。

2  本周数学课程因为教学设备原因,还刚刚启动。因此等下周的时候,我们再随信给家长详细介绍孩子的数学学习情况了。

●  随信发放的还有一张眼镜卡,这是教育局统一发放的。如果您的孩子有视力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或者需要配置眼镜,相信教育局推荐的地点,一定是可靠的。

●  马玲老师的手机号(此处略):

●  下周教室就有饮水机了,请为孩子准备一个可接热水的水壶。

●  请填写下表后,由孩子返校时带回交给班主任老师。

孩子刚入学时读写绘作品:课间生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是一本很好的书。 特意摘录下来。 第一部分第1节:序言 培养了不起男孩的100个细节 序言 与养育女孩相比,养育...
    吼少说阅读 9,930评论 1 69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4评论 2 22
  • 文字不能表达内心,什么意思? 就是我这样。 即使在这里,用一个没人知道的帐号写日记,也没法将心中所想完完整整的表达...
    孤沽咕阅读 84评论 0 0
  • 所以我最终还是没有有机会带一个徒弟。从广义上讲,对徒弟本身是有好处的,因为我不知道能带他多久;从狭义上说,我是自私...
    Tramps阅读 145评论 0 1
  • 最近,因咪蒙这个公众号上的一篇表明爱国之心文章出现在公众视野后,随处可见对这篇文章及对咪蒙的争议。有人骂她无底线,...
    爱笑的小小鱼阅读 24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