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夜,你“晚安”了吗?

图片来自网络


1.

“妈,晚安!”凌晨一点,亦舒发出了一条信息。每晚发出这样一条信息时她都会心痛好一阵。“儿子,昨晚又工作那么晚啊!妈年纪大了,每天总想等到你的信息再睡,结果不知不觉就睡着了。要注意身体呀!”大约五个小时后电话的另一端回复了一条信息。

2.

吴奶奶今年六十八岁,已寡居数年,身体硬朗,一儿一女,都很孝顺。女儿跟自己在同一所城市,经常来看自己,吴奶奶甚是欣慰。唯一的缺憾就是很少能见到儿子。儿子是她的骄傲,也是她的心病。从小,儿子在学习上就表现出了极高的智商和超高的天赋,一路顺风顺水,以哈弗细胞生命学博士的身份结束了自己的学业生涯,并最终留在了该校进行学术研究。这在远亲近邻间乃至整个家乡都传为美谈。可是,母子之间可以相见的次数却屈指可数,一年回来两三次已经算多的了。亲情只能通过一根网线来传递。可是最近,儿子却突然说他被定为一项国家级重点研究项目的研究员,为保证项目安全,整个三年研究期间禁止与外部使用网络联系,电话联系也只限于每天向家人报平安。

母子间的面对面视频就此中断。吴奶奶很长一段时间都不能适应。原来每天都有儿子二三十分钟的陪伴,而现在却只能每晚收到儿子发过来的“晚安!”两个字,而且那么晚,完全可以称为“早安”了。越是如此,越是加重了吴奶奶的思子之情。她每晚都将电话放在床头,等待大洋彼岸的“晚安”。虽然只有简单的两个字,但在吴奶奶看来却是饱含着儿子的浓浓的情义的。

她喝了浓茶,开着电视,尽量不睡,希望可以第一时间收到儿子的信息。可是,儿子的“晚安”来得太迟了,她只等到过几次,多数还是错过了。醒来的第一件事就是看手机,看到“晚安”她就心安了。

3.

陈子墨年逾四十,美国哈弗大学细胞生命学方面的优秀研究员。四十出头,本应是男人年富力强之时,可是陈子墨却已显现出了老态,头顶发稀,依稀可见光亮的头皮,更有丝丝白发夹杂其间。额上两条颇深的皱纹,厚厚的镜片依然遮不住浮肿憔悴的双眼。诈一看,一般人都会觉得他在五十左右。可能是这些年来专注于事业,过于劳累,也可能是那颗要强的心急于要在异国他乡扎根立足,透支了生命。

虽已年过四十,但陈子墨却是孑然一身。异国他乡的环境,沉闷内敛的性格与毫不出众的长相让他的人生缺少了爱情的色彩。他的情感世界里只有一次灰色的暗恋。那是在大学时光里,也是个中国女孩。对方算不上漂亮,如果不了解她的性格,单就看长相,还会让人觉得有些乏味。可是她却有着纯真俏皮的性格,走到哪里就会给哪里带去一缕阳光。这一点,深深地吸引了陈子墨。只要在校园里,陈子墨的眼睛要么就是被她牵引着,要么就是四处搜寻着她的身影。要是哪一天她没来,他会觉得整个校园都是灰暗的,即便阳光明媚,碧空白云。

最后,他鼓足了平生最大的勇气,在一次晚自习后借着夜色黑暗的掩护向女孩吐露了心声,他忐忑不安,手心冒汗,心提到了嗓子眼,仿佛在等待一场对他的审判。爱神没有偏爱他。女孩儿婉言拒绝。在女孩儿的眼中,陈子墨虽然优秀,但是个书呆子,不懂风情。陈子墨颓废了一阵,但不久就埋首于学业之中。从此,他的人生就与感情擦肩而过。其实,日子久了,再加上工作太忙,他倒也习惯了独居生活,只是这件事成了母亲的心病。

今夜,陈子墨清醒了很多,视力也稍有好转。他又来到了亲爱的哈弗校园,这里承载了他的青春与梦想。参天的古树,平坦的绿茵地,红砖尖顶的教学楼在月色的笼罩下有一种独特的清幽之美。也许这就是诀别了,他想道。他没有太多的忧伤,作为一个开明理性的高级知识分子,他对生死看得很淡。只是放不下母亲。自从被诊断出脑癌,没多久,他的视力急剧下降,再也没有和母亲视频过。他欺骗了母亲,不想母亲过早陷入悲痛。可是噩耗最终还是要漂洋过海的,只是尽量拖延罢了。

4.

几个月前,他意外地发现居然有人在网上出售“晚安”:“有人对你道‘晚安’吗?你需要对谁道‘晚安’吗?让我们用‘晚安’慰藉彼此的心灵,拉近你我的距离。”他欣喜若狂,或许这是老天特意为他准备的最后一份礼物。他很快下单订购,定多少呢?三年吧。也许老天眷顾,三年后,我奇迹康复,就可以免去母亲为我的担心。也许,三年后,我已入天国,但至少也可以推迟这个噩耗的到来。唉…陈子墨也感觉到了后一个“也许”的苍白无力。也只能如此了。就三年吧:“你好!我是一个来自大洋彼岸的绝症患者,也许将不久于人世,可是生前我却几乎没有对年迈的母亲尽过孝,倒是让她总为我操心。如今,我只剩最后一次对她尽孝的机会,那就是尽量避免我的噩耗带给她伤害,这需要你的帮助:请在每晚凌晨一点为我的母亲送去‘晚安’,连续三年。非常感谢!”

订单下了,对方却沉默了很久。陈子墨以为对方忙,就静静地等待。

收到大洋彼岸的一个绝症患者的订单留言,亦舒突然楞怔住了,她的思想完全不在生意上了,自从她开始在网上卖“晚安”,已经近六万条“晚安”被她温情送出,但是却没有一条是送给父母的,大都是为恋人或朋友送出的。她一直在期待着有人为父母送晚安。这是她收到的第一个为父母下的订单,没想到背后却有着这样一个悲剧故事。“订单已生效,会按照您的要求按时送出‘晚安’,感谢您光顾‘亦舒晚安’!”亦舒回过神来。

她的心里说不清是什么滋味,也许不久之后,她每晚都是在替一个死人送出晚安。此外,“大洋彼岸”四个字刺痛了她的心,多年前的一场异国恋把她从头伤到脚,只留下抑郁症与她纠缠了两年。那两年,是她人生最黑暗的两年,失去了爱人和朋友,无数个不眠之夜只能任孤独撕扯她的心,即使是有个陌生人向她道一声“晚安”,或许她都会提早摆脱抑郁的泥潭。所以,回国后,介于自己的痛苦经历,为了能够让那些孤独的灵魂能够得到一丝慰藉,她开始在网上出售“晚安”。

不一会儿,对方的订购款就到账了。可是,不是三年,而是二十年的。

“对不起,您的订购款有误,我们将尽快给您退回。”亦舒立刻回复。

“不用退回!”

“您打算订购二十年的吗?”

“说实话,我也不知道。但是我想三年后,如果我的母亲还需要您的‘晚安’,希望您可以继续为她送出。”

一个二十年的订单!亦舒有些犹豫,二十年后,“亦舒晚安”还会存在吗?二十年的承诺会不会太久,太沉重?若是没到二十年就不需要再继续送出呢?这是一份特殊的订单。

“感谢您的帮忙!”

“好的。我们一定信守承诺,准时为您送出晚安。”

……

5.

“妈,好久不见,甚是想念!最近身体还好吧。”亦舒替陈子墨送出了这样一条信息。

“好,好。妈身体没事。就是想你。最近你提前发信息,妈总能赶上。以前太迟了,妈就熬不住。”吴奶奶摘掉眼镜,擦了擦眼睛。

亦舒迟疑了一会儿,她感觉到了老人的思子之痛。“妈,以前太忙,最近稍微轻松了点。希望你可以理解。”

“妈理解,理解!你快睡吧,不早了。”老人不愿剥夺儿子宝贵的睡眠时间,但却忘了时差。

“老人安好,请放心。晚安!”亦舒算好时差给陈子墨送出一条信息。

泪水从陈子墨的眼角悄然滑落,他没有想到一个陌生的生意人会如此充满人情味儿。得知母亲安好,他的内心平静了很多。

亦舒成了陈子墨母子的消息传递员。两颗思念的心因为另外一颗爱心而平静快乐。特别是对性格内敛,沉默寡言的陈子墨而言。

6.

作为美国国家级优秀研究员陈子墨得到了几乎最好的治疗。手术取得了巨大的成功。术后良好的护理让陈子墨恢复得也不错。他的视力在大约一年多后基本恢复,头发也重新长出。

他获得了新生,心内充满了喜悦与希望,还有深深地感恩。他想拥抱每一位亲人与朋友,让他们分享自己的喜悦之情。特别是那些在病中帮助过他的人。

他很想立刻就和母亲视频。两年未听见母亲的声音,看见母亲的容貌,让他很是惦念,虽然每天都有她的消息。可是,和母亲约定的时间还没到。但他还是立刻就回国了。

7.

七百多个夜晚,七百多声晚安,七百多份关怀,七百多次交流。他们已经成了最熟悉的陌生人,他不希望甚至惧怕这样的夜晚会有改变。他的心里已悄悄升起了一种别样的情愫。

飞机降落了。在下飞机的那一刻,他突然心情忐忑,手心冒汗,心提到了嗓子眼。那个青葱少年突然间又回到了他的身上。

他的眼睛在人群中仔细地搜寻着,仿佛多年前在哈弗校园中搜寻那个俏皮的女孩儿。突然,他愣住了。难道眼睛还没有恢复好?摘下眼镜,擦了擦,戴上,再仔细看。对方也在惊愕地看着他。没错,是她(他)!多年前那个夜晚的表白让两人都有些尴尬,但旋即就激动不已,泪光闪烁。

8.

那晚,月光笼罩下的哈弗又有了独特的清幽之美,更多了一份温情脉脉。这一次,爱神偏爱了陈子墨。

“妈!我的研究项目提前结束了。后天,我带着您的儿媳妇回家看您。”视频那端,吴奶奶泪流满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惜花词 作者-李延 清唱艳歌凝翠黛 好去楼上白玉台 宫人谁吟惜花词 ...
    延妮阅读 227评论 0 0
  • 现在很多人反鸡汤文,觉得鸡汤文有很大程度上是一种“精神毒品”,麻醉读者,让读者错误地认为:只要努力,就能获得成功。...
    莫吟雪阅读 20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