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中不简单的事

读「投资中不简单的事」

原创 2018-01-21 张磊 大玩家张磊

总体来说,不管是基金经理还是研究员,或是刚入行的年轻人,都要形成思考大问题的习惯。研究大问题、大方向,做大概率的事。对于小问题,即使判断正确,作用也很小。人生最缺的就是时间,时间是每个人唯一稀缺的资产,要把时间和精力放在最重要的地方,要学习把最重要的事情做到极致。

周末回了一趟山西。出发前往 Kindle 里塞了一本新书,叫做「投资中不简单的事」,然后在两天的碎片时间里看完了。没错,这本书和「投资中最简单的事」系出同门,但又有区别。

2014 年邱国鹭自立门户,创办高毅资产的同时写下「投资中最简单的事」,是总结、是剖白,是单口相声。如今高毅已经发展三年多,羽翼丰满,包含邱国鹭在内的六位投资人一起出书,就是这本「投资中不简单的事」。六人背景不同,各有特色,真有点群口相声的感觉。

这本书也引发了我很多思考,但在路途中,未及记录的想法很容易迅速消散。对朋友们的建议:因为讨论的是「不简单的事」,所以有些地方值得做好笔记、反复看几次。今天先分享一点精彩内容。

-

从某种程度上说,为卓越企业家分担创新风险,构成了价值投资超额收益的本质起源。

价值投资这个标签在中国已经被滥用了。有人股票被套了,就说自己是长期持有,价值投资;有人买了大盘股,就说自己是价值投资;有人认为只有买低市盈率( PE )、市净率( PB )的股票才是价值投资。我理解的是,价值投资根本的出发点,是看投资回报的来源是哪里。企业持续地创造价值,投资人去分享收益,这才是价值投资的方式,才是基于基本面的投资。

企业的成长本来就是价值的一部分,投资是往前看的。投资要做「三好」学生,要选择好的行业,要挑好的公司,要有好的价格。

优秀投资者反而很少做出决策,而更多的是决策之前对投资标的价值的判断。真正的投资者应该更像是一个狙击手,狙击手应该珍惜每一次扣扳机的机会,每一颗子弹消灭一个敌人。

投资具有时代属性,任何时代的投资人都是在投资属于本时代的好生意上获得成功的。一些生意在今天看来未必是好的生意,但在当时由于体验和效率远优于旧有产品,需求大幅增长,供应不充足,也会创造高收益率。例如, 18世纪时纺织业就是好生意, 19世纪时铁路运输也是好生意, 100年以前汽车制造也是好生意。

关于市场有效性

毫无疑问,美国是一个非常高效的市场,这个市场越来越残酷,主动管理者面临的压力越来越大了。

在市场效率不断提高的新环境里必须要求变,简单而明显的机会在减少,要与时俱进,持续学习、终身学习,把更多的精力投放到创造社会价值增量的行业和公司上面。

从资本市场来考虑,当市场效率提高的时候,很难创造阿尔法,有可能会走向一个主动去创造阿尔法的过程。美国的 3G资本其实走出了一条道路,它把企业完全收购,然后经过成本结构的调整,或者是其他一些改造转型来创造阿尔法。可能是因为资本市场的效率太高,委托代理的体制已经不能直接创造更多的超额收益了,必须自己走向前台,长期来看,这也可能是一个方向。

小张路过:这里一定程度上解释了为什么巴菲特和 3G 资本风格迥异却能长期合作。同时,从市场效率的角度看,个人认为中国也会逐步向美国靠拢——越来越高效,导致主动管理的难度越来越大。主动管理机构要为此做好准备。

关于产业升级

大国是幸运的,在人口红利、政策红利、产业红利多期叠加的快速发展中,企业可以不断创新,其试错成本之低、规模优势之大,构成了中国企业家施展才华的绝佳环境。

产业升级的路径:新产品的逐渐规模化生产导致价格降低和居民收入提升,当收入提升到某个阶段使得价格收入比较合适的时候,某类商品就会有一个需求爆发增长阶段,这种需求爆发按照消费升级过程逐次发生。

通过大规模地把中国优秀公司筛选出来进行研究,我深刻感受到不同生意的优劣: 

(1)拥有高增长、低资本投入、强网络效应和规模经济护城河的是高资本回报率的生意,如垄断的互联网公司是超一流的生意; 

(2)拥有中等增长、低资本投入、强品牌护城河的是中高资本回报率的生意,如白酒是一流的生意; 

(3)拥有中等增长、高资本投入、中等规模经济护城河的是中等资本回报率的生意,如银行、地产是中等偏上的生意; 

(4)没有护城河导致低资本回报率的生意,是差的生意。

这本书的内容碎片化,也比较长( Kindle 说读完全书需要 6 个多小时),但好处是从任何地方开始读都没问题。朋友们可以考虑先快速读一次,再对感兴趣的内容精读、做笔记。

六位作者的投资生涯加起来超过 100 年,希望书中的知识、洞见能帮大家节约出一些时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