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温柔是我的港湾

     

图片发自简书App

       晨起,给阳台上的植物们浇水,突然发现妈妈送给我的观音莲掉了好几片叶子。一直不都是长势良好吗,怎么会变成这样呢?手足无措的我连忙找来手机拨通了妈妈的电话。电话那头的妈妈永远是温柔慈爱缓慢的语气:“那个不需要太多的水啊,一般两个星期浇一次就够了,把沙土浇湿就行。如果不是水浇多了,掉几片叶子那也是正常的,我今天还捡了一小把掉下来的叶子呢。”然后,她又告诉我刚掉下来的叶子其实可以再插到土里,不久就会生长出一株新的观音莲来。我频频应答着,非常感谢妈妈的不厌其烦。从小,不都是这样吗?在妈妈温柔的不厌其烦里我们三个孩子慢慢地知晓了世事,懂得了做人,学会了生活。

        妈妈年轻时对孩子们的期望是很高的。她总是希望我们能够好好学习,长大了考上一个好的学校,脱离农村飞进城市。可是,我们却都不争气地让她失望了。只有弟弟算是勉强的遂了她的心愿吧!我和妹妹都是自抛自弃地放弃了求学的道路。这,也成了妈妈心中的一块伤!以后每每看到谁家的孩子被某某大学录取了,她都要感慨羡慕半天。而我在离开学校踏上工作岗位的多年后终于开始后悔了,也明白了妈妈当初一心想要我们求学的苦心。书到用时方恨少啊!在这个知识爆炸的时代,凭我们所学的那一点点东西会有什么大出息呢?但是妈妈用她母爱的宽宏大量原谅了子女们的年轻任性,换一种理想的方向继续一如既往的关心着我们的未来。

         记忆中最深刻的是那一年的暑假,我过得特别的郁闷。在工作上身份的不被认同让我感到特别的苦恼。没有正式编制的岗位总是触痛着我敏感的心,年轻气盛的我有太多的不甘和不屈。而那时家乡正刚刚流行外出打工,看着许多和我同龄的女孩花枝招展、无限时尚地从大城市里归来,心里不免蠢蠢欲动。为什么非要在这个破落的地方埋葬自己的青春呢?第一次我和妈妈有了言语上的冲突。不欢而散的结果是面对青春无限叛逆能量的我妈妈显得无可奈何。那天晚上她一边抹着眼泪一边替我收拾好了出门的衣物用品。而真的赢了这场战争的我心里确并不快乐。等到真的要丢弃妈妈一直希望我坚持下去的工作时突然有些不舍,毕竟对工作过的学校和带过的孩子是有一份沉甸甸的感情,也有对家、对父母深深的依恋……那是一个被泪水浸湿的夜晚。明明是炎炎夏日可我的心里确不时地飘过一阵寒冷!对未来的不可知,不可摸让我感到迷茫与恐惧。

         但我还是踏上了南下的汽车。妈妈一再的在电话里嘱咐小姨要好好的照顾我,但因为我的抉择她对我的态度还是有一些冷漠。她冰冷的语气让我心中有一些难过,别过头去的脸上,眼中的泪珠不住的滚落。心中默默地念着:“妈妈,对不起!……”是深深的愧疚!是依依的惜别!是难舍的亲情!第一次这么远的离开父母奔赴自己所选择的远方。

        果然!我是那只离不开家的小鸟。才不过半个月的时间我就开始在外面呆不下去了。虽然小姨一家对我很好,虽然大都市的繁华让我艳羡,可是我的心却不属于这里。我越来越想家,想家里的山青水秀;想父母的慈颜善语;想在家时的那一份安逸与自在。终于在某一个晚上打电话回家的时候我克制不住的稀里哗啦哭了出来……电话那头的父母用一种非常平静和慈爱的声音道:“既然不习惯,就回来吧。”

       外出闯荡的梦想情不自禁的破灭了。我回来才刚下汽车,远远的就看见妈妈迎上来的笑容:“婵儿,回来了。”从来没有听过这么温柔,这么好听的声音!那一刻,妈妈和我的心都被相聚的欢乐给融化了。

        经历过外面世界的精彩和无奈,以后的日子我变得安分守己起来。把一些对人事的耿耿于怀化成了对文学的热爱。我开始学着写下自己的所思所想,开始在文学的海洋中慢慢的沉淀自己。明知道自己只是一片轻浅的羽毛,可是这不碍我一颗执着、热爱、追求的心。感谢妈妈用她宽容的胸怀和温柔的态度默默接受着我满身的缺点和错误!支持陪伴着我走过那程青春最迷茫的时刻。

        如今的我,结婚。生子。生活在北京的天空下。依然是寂寂无闻,甚至连一个像样的工作都不好找。也许,妈妈会有一些伤心吧。可是每一次电话里她都是轻柔地道:“身体健康就好,要那么多的名誉与金钱做什么?”是啊,身体健康就好!女儿也只希望您和爸爸能够永远健康,永远快乐!让你们的爱一直陪伴着我,温暖着我,在每一个知足常乐的日子里!只因为你们温柔深沉的爱是我永远幸福的港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仲秋十月,畅游古都, 古城巍巍,状若游龙, 兵家重地,历代争斗, 智慧权谋,尔等叹不休! 午后秋阳,温暖恣意, 思...
    ROSE_f230阅读 130评论 0 0
  • 【小编注】特意扒出经典教材数据结构,(认真看之后,不能不膜拜编写教材的大牛老师们~)温习整理了一下定义和例子,与大...
    昕竹居阅读 646评论 0 1
  • 我慢慢地、慢慢地了解到,所谓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们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送行,小时候我目送父...
    牵着蜗牛qu旅行阅读 803评论 0 0
  • 时间是最好的证明,播下什么样的种子,就会结出什么样的果实。只要种子选对,不管是风和日丽或者是狂风爆雨,我们相信种子...
    宋宁静阅读 8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