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写给自己的总结

        2018年结束了。于我而言,这一年的关键词是警醒。

        作为一名职场人,这一年算是自己参加工作以来最忙碌的一年。受公司内部结构调整的影响,一个个要上天的项目纷至沓来。从年初的DMP二期、到接下来的新城市站,再到年中的内容项目、童尚大典,以及年末的百科,每一个大项目的紧急程度都可以用红色甚至紫色显示,于是晚上和周末的加班也成了家常便饭。不得不说,这一年也是自己强烈感觉到技术知识匮乏的一年,曾经以各种原因为借口的对技术学习的逃避,再加上因生宝宝耽误的时间,导致了这一年工作中自己明显感觉到的力不从心。

        简单回顾一下这一年接触到的技术栈,首先在DMP二期中接触并应用了vue.js,也包括vue周边的一些框架(比如elementUI、Mint UI等等),由于没有任何基础,也没有系统学习官方文档,工作中遇到的一些问题并不能找到根源,再加上自己没有及时总结,重复性的问题频频出现,严重影响了工作效率和学习进程。年末正式接触小程序,逐页翻看官方文档,为正在接手的小程序项目做准备,最近因为百科项目有一些耽误,接下来要抓紧时间把学习重点转移到小程序上来。这也是自己在2019年即将主要负责的项目,这些年蹉跎岁月埋下的雷,第一步就要靠它来清理了。另外,多多少少还接触到了一点nuxt.js、webpack的知识,但自我感觉那些对于现在的自己来说还有点遥远,暂不作为近期的学习对象。

        作为一位新手妈妈,这一年给孩子的陪伴比2017年少了一些,这也是面对现实生活一种无奈的妥协和追求自我价值的一种自主选择吧。首先还是要感谢孩子的爷爷奶奶愿意放弃在农村老家自食其力并且相对自由的生活,来帮我们带孩子。安土重迁这个词对于六十岁的老人而言绝不是我们想的那么简单,从心里应该感谢二位老人为我们,也算是为我做出的努力。

        在对孩子的照顾上,我想这一年我做的很少,可能是因为和宝宝分开的时间有点久,也可能是自己因为工作繁忙而有些懈怠吧,好像只给她做过几次饺子、面条、饼干、蛋羹和一顿圣诞早餐。主要精力用于宝宝生活习惯的培养和语言基础的教育,这一年读了几本不错的育儿书籍,包括《好妈妈胜过好老师》《跟美国幼儿园老师学早教》等,关于这些,我想我会在接下来的文章中分享一下自己在育儿方面的感悟。

        说到对孩子的陪伴,这一年我在努力地突破自己。四月份宝宝跟爷爷奶奶刚回到我身边的时候,每天只愿意跟我简单玩十几分钟,要睡觉的时候大哭着找爷爷奶奶,生病了也根本不要我靠近,那段日子自己的心里充满了对当初老公坚持让孩子回老家的怨恨,几乎每天都能听到内心几近崩溃的碎裂声。后来,陪伴宝宝的时间久一些了,她开始跟我渐渐熟悉并亲近起来,愿意跟我玩游戏、做手工,跟我上早教课,到后来喜欢听我讲故事,跟我学英语。我也逐步增加对她的了解,有时候她哭了别人哄不好,反而只有我能让她破涕为笑并且乐意接受生活里的规则,最近每周都有两三天她能听着我的故事睡着。这个过程中很多次失败,挫败感很强,每一点进步也都给了我继续努力靠近宝宝的信念。虽然现在她的心里还是爷爷最亲,但妈妈也已经成为很重要的玩伴和老师。我对自己现在的角色还算满意,并且相信随着孩子的成长,我的角色会越来越重要,同时我也会帮助老公更多地参与到对宝宝的陪伴和教育中来。

        作为人妻,到2018这一年,老公认识了7年,也恰恰是在7周年的时候,我们婚姻中一直被忽视的一些潜藏的问题在这时集中并且突出地展现了出来。长时间朝夕相处的审美疲劳,缺乏沟通理解和相互之间的关心,生活压力和双方摩擦的升级,每一件都成为婚姻生活的重压。想过放弃,想过隐忍,最终还是选择了继续。还是希望给自己和对方一个修缮关系的机会。经过这次,我想我们都有所成长,面对纷繁琐碎的生活,如何减少抱怨和争吵,维护家庭的和谐安宁,我们确实需要各自做出一些取舍和转变,学会增加关注度,并读懂对方的语言。

        作为女儿,这一年只回了两次娘家,并且其中有一次是寻求爸妈的帮助。这让我心里始终觉得过意不去。每次给爸妈打电话,都是在喋喋不休地说自己的工作和宝宝的可爱,却忽视了对他们的关心。而年迈的爸妈又总是心心念念劝我努力工作的同时不要忘记保重身体,要我努力工作提高专业技能,生活上多尊重公婆、体谅老公。上一次回家心情不好,一向报喜不报忧的我,那次180度的转变,让他们猝不及防。看到了他们对我无条件的支持和疼爱,看到了他们的眼泪和坚强,就像老母鸡拼尽全力保护已不再年幼的孩子。面对他们,我有何理由不把自己的生活过得阳光一些呢?

        作为自己,这一年的身体状况整体不错,之前有点虚弱的身体这一年已经恢复如初,除了年末检查出了轻微的腰椎问题,其他都不错。坚持了四个月的瑜伽,确实让我获益不少,我想新的一年还会把这项运动坚持下去。身边的一些亲戚先后生病,这更让我意识到,身体健康永远应该排在第一位。

        那几个留在生命里的闺蜜,即使相隔甚远,却依然时时牵挂。不管什么时候遇到什么问题,都有那样的温柔给我安慰和力量。在她们面前,我就是一个纯素颜的我,不需要注意形象,也不需要假装坚强。我想说,谢谢你们,我爱你们。

        都说女人过了三十岁会迅速成熟起来,我想可能是因为这个年龄的女人,大多会经历结婚生子和职场心态转变的关键期。有句话叫眼因多流泪水而愈益清明,心因饱经忧患而愈益温厚。我想是的,一切都在变化,我们曾坚定地相信过的事情,随着我们阅历的增加渐渐改变;我们曾嗤之以鼻的现象,也会慢慢明白事出有因、情有可原。当我们站的位置发生了变化,或者说当我们见过的变多了,眼光自然也会发生变化,变得不那么矫情、不那么脆弱、不那么少见多怪。或许,我们就是这样,在年轻人的眼里可耻地成熟了。

        翻出朋友圈看到自己2018年的三个目标是坚持300天运动、养成早起习惯和读50本书。现在看来,好像每一项都是大打折扣的。总的说来,这一年有些曲折,有些成长,岁月给了我一些教育,同时又给了我一些馈赠。

        感谢这一年,我所珍爱的人都身体健康,比较顺利;

        感谢这一年,在我的心上划过一道伤痕,同时又帮我包扎,让我迅速愈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06年10月18日 星期三 预产期已过了6天了。40周的时候,医生已经最后通牒了:过一周再不生...
    羊羊羊羊汪阅读 8,761评论 1 15
  • 2007年10月20日 第七颗牙(左下切牙)冒出。所以最近睡觉时比较烦躁。 10月21日 连跌三跤 今天真...
    羊羊羊羊汪阅读 3,611评论 0 8
  • 做斜杠青年的作文评述,搜到"简书大神彭小六"字样,开始了与简书的相伴之旅。
    未被使用昵称阅读 322评论 0 0
  • 总裁深度爱(二) 第6章 总裁深度爱(一) 微博/门朦 下了出租,许曦抬头望了一眼面前的摩天大厦,从容走进去。...
    门朦阅读 516评论 0 3
  • @木槿 每日一问@第八天 我们学习了一个厉害的“温度计”,可以指导我们投资。那是不是只要长投温度低,基金价格就肯定...
    保险理财顾问李旦阅读 32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