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了才明白,人越老,越没有朋友(深刻)

在知乎上,有人曾说过这样的一句话:“人越是长大,越是孤单。从一群人走向远方,到如今一个人面对世界,就像是转了一百八十度的弯。”

当我们年轻单纯的时候,总是会纠结于别人跟不跟我们交朋友。如果别人和我们交往,甚至跟我们说一句话,我们都会高兴一整天。

但是,如果别人嫌弃我们,还主动远离我们,我们只会是自己怀疑自己,让内心变得极度纠结起来。

那时候的我们,为何会出现这样的心理呢?

因为年轻时候的我们,都没有接触过“独来独往”的生活,而是一直抱着“多个朋友多条路”的陈词滥调做人。

可这一切,都带给了我们什么?那就是别人以此来威胁你,还动不动就拿情分来“绑架”你,让你好生不自在。

慢慢地,当人逐渐成长,上了年纪之后,人就想摆脱这种“朋友观”思想的影响,从而走上了一条“孤独”之路。

为何会是孤独之路呢?因为在这条道路上,没有任何人,只有你自己。那些曾经的朋友,早已离你而去,而你,也不再想挽回他们了。

所以说,人老了才明白,人越老,越没有朋友,这是一个不可避免的现实。

人越老,越是对朋友无感

俗话说:“人情如纸张张薄,世事如棋局局新。”

害你的人,他们会让你记忆深刻。而那些你所厌恶的人,他们不管做得怎样,你都会和他们保持一定的距离。

不管是别人对你的态度,还是你对别人的态度,都是“人情如纸”的最为直接的体现。

曾见过这么一个人,他从小就跟村里面的人混得特别好,甚至他还是朋友口中的交际达人。

可当这个人到了中年之后,他便不爱与身边的人交往了,还主动跟好几个朋友都断绝了关系,选择老死不相往来。

很多人就对他的行为感到疑惑,便在想,这个人连朋友都不要,是不是得了失心疯了?

后来,他的一位挚友上门拜访他的时候,便问他:“老兄弟,我们都交往了二十多年了,从来没有看到你变得那么孤独过,你是遇到了什么问题了吗?”

这个人笑了笑,只说了这么一番话:“所有人都认为交朋友才是常态。可是,在我看透了这些所谓的关系后,我才真正明白,那些所谓的朋友,不过是过客罢了。与其和他们虚伪地交往,还不如一个人活得自在。”

听到这番话后,挚友还是劝他要多交朋友,可他还是拒绝了。原因很简单,自己一个人的时光,更让自己感受到真实和快乐。

人,随着经历的逐渐增多,就会看透人心,理解人性背后的秘密。也许,这就是人越老,越是对朋友无感的真相。

人越老,越喜欢一个人生活

在如今的生活中,我们经常能听到这么一个词,那就是“断舍离”。

在大多人看来,断舍离就是针对外在的工作和内在的生活琐事的。其实,它更是人际关系中的压缩之法。

什么是人际关系的压缩之法呢?那便是去除人际关系中你所不需要的过客和陌生人,和那些自己不喜欢的人减少往来。

每当说到和别人减少往来,大多人就会认为,一个人孤独地生活,到底有什么好的呢?

其实,一个人的生活,终究是每个人最终的归宿和选择。为何呢?因为人看似是合群的生物,可内心却是极度渴望自由的。

合群,说得实在点,就是一种无休止的折腾。你年轻的时候,精力旺盛,哪还能受得了折腾。可是,当人一旦到了中老年了,又有谁会去为了所谓的合群而折腾呢?

所以,我们会选择自己开辟一片新的天地,选择一个人去学习,去工作,去生活。因为我们知道,人生挚友,能有二三就好,其余的过客,还是让他们离开吧。

曾有人说过:“历经半生,我未曾发现自己老去,只发现自己越活越潇洒了,就像是重生了一般。”

也许,人越老,越喜欢一个人生活,这是人必然的选择。而这个选择,无论你接受或者不接受,它终究会到来。

写到最后

人活一世,不管是一群人生活,还是一个人生活,其实都是一种生活状态下的两种不同的选择而已。

无论你选择独行,还是选择群来群往,这都是人之自由。你认为哪种生活适合自己,那就选择哪种生活。

但是,有一点是要明确的,那就是当人到了某个时期,或者到了某个年龄阶段后,他将会摆脱不必要的圈子和朋友,选择一个人生活。

也许,当下的你不喜欢一个人的孤独。可终究有一天,你将会享受到一个人自由自在的快乐。

与其和一堆人勾心斗角,不如一个人乐得自在。与其在圈子中成为别人的傀儡,不如自己成为自己世界中的游侠,自由独行,潇洒一生。

人,不就是需要潇洒的生活吗?也许,这样的潇洒选择,要人有所经历后,才能真正明白。

文/舒山有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